冬季学校安全通知

时间:2022-03-09 08:44:00

冬季学校安全通知

*省榆林市定边县一中学发生一起因宿舍取暖,造成12名学生煤气中毒,其中11名死亡事故。冬季是学校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也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时期,为切实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迅速地组织开展学校寄宿生管理大检查。各县(市)区、高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寄宿生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明电[2008]14号)的要求,全面迅速地组织开展学校寄宿生管理大检查。检查工作要从学校相关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安全预案、学生宿舍设施、食堂管理等方面逐一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特别要加强学生宿舍取暖和用电设施的检查,严禁在学生宿舍内使用煤炉、电热器、电褥子取暖,不得使用热得快、电炉子等烧水热饭。

二、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寄宿制学校要实行领导值班、带班,特别是夜间的值班、带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值班岗位,按时巡视;学生宿舍管理人员要定时巡查,清点人数,做好记录,及时处理异常情况。要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落实门卫、巡逻制度,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防止发生犯罪分子闯入校园伤害师生和绑架勒索的恶性案件,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

三、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要按照《*市学校安全工作检查考核标准》和消防工作的要求配足配齐学校消防器材、应急照明设施和紧急疏散标志,定期进行检查维护,确保能正常使用。要进一步完善校内安全管理责任制,在各楼层楼梯口等重点部位设置疏散示意图,明确责任人;在有危险的地方和部位设立警示标志。

四、加强冬季交通安全管理。学校自备车辆要定期检查保养,认真落实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并加强驾驶人员的教育、管理。学校租用社会车辆接送学生的,必须符合有关要求,签订安全责任书,办理接送学生车辆相关手续,同时在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社会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运营车辆必须取得相应资质,学校要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不合格车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经常组织对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工作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五、加强安全教育。各学校要针对冬季特点,切实做好预防师生煤气中毒、火灾和过冰溺水等安全教育,开展相应的安全避险演练。要特别加强农村学生家庭生活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家庭生活中的安全意识和避险技能。

六、严肃纪律。对于因学校管理不善造成学生事故的,特别是由于交通、拥挤踩踏、火灾、煤气中毒等事故造成学生重大伤亡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负责人的责任。各县(市)区教育局和直属学校12月15日前将检查落实情况报市教育局安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