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电力生产供应通知

时间:2022-12-25 02:39:00

电煤电力生产供应通知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随着汛末来临,我省澜沧江流域来水量迅速下降,水电机组发电出力严重不足。同时,由于受富源县竹园镇顺兴煤矿“10·6”瓦斯爆炸矿难影响,富源地区电煤生产供应量锐减,滇东电厂、曲靖电厂等滇东片区主力火力发电厂电煤供应严重不足,库存急剧下降。由于缺煤少水,我省电力供应紧张形势日趋严峻。为做好当前电煤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加电煤供应计划

各主要电煤供应州市和企业要严格按照《20****年下半年电煤供存考核办法》(云政办发〔20****〕199号)要求,在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下达的电煤供应任务。同时,针对富源地区电煤供应不足的情况,丽江市、昭通市20****年第4季度每月要分别确保电煤供应15万吨、5万吨;由丽江市华坪县每天供应昆明二电厂电煤5000吨,以减少昆明二电厂向曲靖地区的购煤量,弥补曲靖电厂的供煤缺口;由昭通市每天供应滇东电厂电煤1700吨。丽江市、昭通市人民政府要按照煤矿保本微利原则制定电煤出矿指导性价格,将供煤指标分解下达各煤矿,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电煤供应,完成电煤供应任务。

二、提高来煤加工补助标准

为切实缓解我省煤炭生产不足、分布不均的矛盾,鼓励发电企业多渠道、多方式购进电煤,适当提高来煤加工补助标准。对燃用无烟煤的发电企业,热值5000大卡的电煤每吨补助5元,热值每上升100大卡的电煤每吨提高补助2.5元,热值6000大卡及其以上的电煤每吨补助30元。同时,提高从贵州、华坪、昭通购煤的运输补助标准,从贵州购煤运输补助由原每吨20元提高至每吨50元;从华坪购煤运输补助由原每吨20元提高至每吨50元;从昭通购煤运输补助由原每吨20元提高至每吨70元。对燃用褐煤、烟煤的发电企业补助标准仍按照《****省经委关于实施来煤加工政策的通知》(云经能源〔20****〕45号)执行。

三、实施煤电挂钩政策

由省三电办对有电煤供应任务的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州、昭通市、丽江市、省监狱管理局、****煤化工集团实行煤电挂钩政策,用电计划按日统计,按周考核。对完成供煤任务的州市,在上周用电量的基础上增加10%的用电量;对没有完成供煤任务的州市,在上周用电量的基础上扣减10%的用电量。省监狱管理局、****煤化工集团电煤供应量每增减10%,相应增减其下属用电企业用电量10%,具体办法由省三电办另文通知。

四、实行计划用电

加强用电需求侧管理,合理配置和使用电力资源,改善能源消耗结构和方式,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各州市要按照统筹兼顾、有保有限的用电原则切实做到“五保四压”,即:保人民生活、保效益、保增长、保重点、保行业整合,压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项目和产品。凡列入今年淘汰类的企业,一律停产让电。省三电办要根据来水和电厂进煤等情况,下达计划用电指标。要严肃用电纪律,严禁超计划用电。

五、奖励黔煤入滇

为鼓励从省外调运电煤,对昆明铁路局从省外组织煤炭运输入滇予以奖励。奖励标准为每吨奖励2元,其中从电煤工作经费中支出1元,由用煤发电企业支付1元。具体奖励办法由省经委商省财政厅制定。

六、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分流电煤、电力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对公告的小机焦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依法停止供电、供水、供煤,减少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分流电煤、电力。

七、优化“西电东送”电量

****电网公司要加强与南方电网公司的联系,就云电东送及云电外送等有关工作进行沟通汇报,力争取得南方电网公司的理解与支持,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西电东送曲线,帮助****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顾全大局,做好当前电煤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确保电煤正常供应,保证电力正常供给,支撑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