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救灾工作紧急通知

时间:2022-11-02 09:49:00

防灾救灾工作紧急通知

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县府各部门,县属各厂矿、中学:

近期以来,全市各地因连降暴雨造成大面积地区受灾,部分地区造成人员伤亡。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市政府办公厅近期连续下发多个文件,要求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黄镇东书记重要批示和市政府办公厅**办发[2004]160号、161号、166号、175号等有关汛期防洪救灾工作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汛期防灾救灾安全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高度统一思想

各级各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充分认识当前汛期防灾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提高对汛期安全工作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把做好汛期防洪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针对当前汛期防灾安全工作特点,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汛期防灾安全工作的监管防范力度,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切实加强领导,畅通工作信息

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汛期防灾安全工作负总责,逐级建立责任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对汛期防灾安全工作的强有力领导。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要专题研究汛期防灾安全工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防洪救灾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汛期中相应的管理机构和岗位责任制,加强汛期值班领导,认真执行汛期值班、巡查和灾情速报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务必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任务到人,确保指挥有力、信息畅通、处置迅速,有效遏制重特等自然灾害发生。一旦出现险情、灾情,要立即启动预案,果断处置,全力组织做好抢险救灾,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并必须迅速按规定上报县委办、县府办和相关部门,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上报的灾情必须经同级政府或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签。县政府有关部门上报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灾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报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签,灾情数据的审核统一由县政府救灾办把关,未经审核审签不得以任何借口擅自上报。

三、立即开展安全大检查,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监测要严,预报要准、反应要灵,撤离要快、措施要力”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具体情况,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细致、深入的防汛安全大检查,认真做好各项监测预警工作。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贮存设施、大坝、桥梁、危房、公路、通讯、电力、建筑施工现场等部位,特别是对矿山的废渣场、建筑工地的物料堆积、垃圾处理场,以及可能或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的重点部位和场所,要组织专项安全检查,并加强监控。对查出的各类隐患问题,要明确责任,制订可行的整改措施,限期解决;对短期内难以彻底整改的,要采取可靠有效的防范措施密切监控,特别是重要地段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实行专业监测和群众监测相结合,进行全天侯监测,不放过任何灾害变异现象。对居住在险区的群众,要逐户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明确险情警报信号、人员撤离路线和方向,务必做到家喻户晓。对发现的危险点和群众提供的灾情线索,要及时作出危险性、危害性判断,采取坚决果断的应急措施,提前转移受山洪和地质灾害威胁地区的群众,确保万无一失。县级有关部门汛期防灾安全大检查具体分工是:

一是由县水利农机局牵头,开展水利设施和水库安全大检查。认真抓好险区险段的巡查排危工作,严防水利设施和水库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县交通局牵头,组织开展汛期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大检查。针对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防范特点,坚决遏制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多发势头。

三是由县安监局牵头,组织开展汛期煤矿“雨季三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煤矿矸石堆积物、防洪水、防雷电、防排水工作和主要水害因素情况,对防治水措施不落实、防排水设施不完善、存在重大水灾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顿,防止汛期发生煤矿重特大透水和雷电事故。

四是由县国土房管局牵头,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隐患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包括监测责任人、预警信号、撤离线路等内容的防灾预案;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的落实情况。

五是由县市政局牵头,组织开展汛期垃圾场所灾害隐患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垃圾处理场堆积物、市政工程及对周边群众的危害。对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进行排除,防止汛期发生坍塌等灾害事故。

六是由县教委牵头,开展学校汛期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教学、生活设施及学校周边环境的防排水系统、堡坎、围墙等设施的情况进行检查。

七是由县建委牵头,开展建筑工地汛期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正在施工建设中的高切坡、深开挖工程要重点进行监控,严防因暴雨造成重大灾害。全面对建筑施工现场的脚手架、物料和弃土堆积场所进行检查。

八是由县企业发展局、安监局共同牵头,开展非煤矿山安全大检查。广泛深入开展企业“升级达标”专项活动,严防汛期重特大垮塌事故发生。

其他各相关部门必须严格履行各自职责,相互协调配合,落实汛期防灾安全工作任务,确保不发生重大灾情和人员伤亡事故。

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负责组织开展本地区的汛期防灾安全大检查工作,要迅速开展辖区内汛期防灾安全的全面监测、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切实担负起本地区汛期防灾安全工作的责任。各级各部门的检查总结于本月23日前报县安监局汇总,上报县政府审核后报市政府。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

新闻媒体要加强汛期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一些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防灾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在全社会普及安全法律知识,增强全民安全观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汛期防灾安全意识和安全自救能力。

当前,全力以赴认真做好汛期防灾安全工作,是各级各部门领导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坚决有力措施,齐心协力打好防洪抢险救灾总体仗。对拖延推诿、失职渎职者,对工作不力导致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的,要坚决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