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发展党员通知

时间:2022-10-27 09:32:00

农村发展党员通知

各乡镇(工业园区)党委: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切实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党的十七大对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根据市组部《关于切实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切实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规划。认真落实《关于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进一步加大发展农村年轻党员、妇女党员力度的意见》(**市先组发[2006]6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信组发[**]3号)等文件要求,突出发展党员工作重点,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规划。每个村党组织每年至少发展1名以上新党员或培养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乡镇(工业园)每年农村新发展党员中,35岁以下的力争达到50%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力争达到70%以上,妇女占25%以上,致富能人占70%以上,通过一至两年的努力实现“三个消除”:即消除两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行政村;消除没有35岁以下青年党员的行政村;消除没有党员的村民小组(社区)。

二、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以村党组织为单位,采取“三推一定”(群众推、党员推、青年妇女组织推,支部筛选确定)的方式,将农村中的优秀青年纳入组织视野,建立农村优秀青年信息库。村党支部要转变观念,工作前移,对优秀分子有重点地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培养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丰富发展党员工作的源头;对有入党志愿的农村优秀青年,村党组织要抓紧培养考察,及时将他们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要加强对农村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培养。乡镇(工业园)要制定“一村三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规划和年度计划,强化跟踪培养,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确保每村每年至少培养三名以上30周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致富能力较强的入党积极分子。村党支部要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其他“急、难、险、重”任务,为入党积极分子设岗定责,促使他们早日成熟。

三、认真做好进城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我县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中90%以上为青壮年,有一定的文化程度、有技术专长、有活力,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所需要的新鲜血液。乡镇(工业园)党委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进城务工人中发展党员工作。要在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或党小组,加强对优秀务工人员的教育、引导、培养、发展工作。要针对务工人员的特点,转变过去“坐等上门入党”的传统习惯,在坚持《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不变通的情况下,从细节入手,创新工作方法和途径,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四、实行发展党员台账管理。县委组织部对发展党员实行网络化管理,乡镇(工业园)、村党组织对发展党员实行台帐管理。县委组织部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两个工作台账;乡镇(工业园)、村党组织建立农村致富能人、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党员四个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制定培养发展计划,跟踪掌握思想情况。

五、实行发展党员重点管理制。对两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列入县委组织部重点管理,建档立册,乡镇(工业园)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整改,建立“销号整改”制,限期转化。对连续两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的乡镇(工业园)党委及主要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取消当年党委及主要负责人评先评优的资格,村党组织书记予以免职。

六、实行党员发展公示制与票决制。坚持党员标准,严格工作程序。对拟接收为预备党员的发展对象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5—7天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党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以及预备党员转正、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时,应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得到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的半数的才能通过。对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所在乡镇(工业园)党委、村党支部要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培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七、实行层级责任制。乡镇(工业园)党委要把发展党员工作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村党支部(总支)、乡镇(工业园)党员领导干部和村支部(总支)委员。建立健全乡镇(工业园)党员领导干部和村支部(总支)委员挂点包村、组抓发展党员工作层级责任制,按照“一帮一”或“多帮一”的要求,定任务、定目标、定措施,把发展党员工作成效与绩效工资或奖金、评优评先、推荐使用结合起来,形成发展党员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逐步解决农村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结构不合理的现象。

八、加强考核。把发展农村党员工作列为乡镇(工业园)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的重点内容,纳入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委成员考核内容。县委组织部每年对乡镇(工业园)进行一次检查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对考核业绩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大力表彰;对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相关党组织党建工作、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组织委员评先评优资格,并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