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包村居帮扶通知

时间:2022-10-22 10:05:00

乡镇包村居帮扶通知

各乡镇场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党组织,各党工委:

鉴于今年县领导挂点和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有所变动,综合考虑村建、老建扶贫、新农村建设和对口支援少数民族村组等工作,经研究,决定对县直部门和中央、省、市驻县单位挂乡(镇)包村(居)帮扶安排进行适当调整(具体见附表)。现就做好**年度部门挂乡(镇)包村(居)帮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努力完成驻村帮扶工作任务

1、围绕建设新农村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要把新农村建设二十字目标要求,落实到一件件具体的实事,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从群众最需、最急、最盼的问题入手,动脑筋,想办法,发挥各自优势,调动各方力量,申请项目,争取资金,以实事的办好和项目的推进来推动进新农村建设。

2、围绕建强村级组织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要加大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积极探索“公推差选”、“两推一选”、大学生村官计划等做法,不断优化村级班子结构,提升村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要按照《**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的要求,继续抓好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真正发挥活动场所“一室多用”和开展各项活动的功能和效益。要帮助挂点村积极创新组织设置,特别要按照万办字[**]116号文件要求,依托新农村试点村全面推行“一组两会”,不断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提高农村民主管理水平,激发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要深入开展调研,立足村情选准一条兴村富民的好路子。要引导农民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立足各村实际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鼓励和支持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兴业。要加强农业招商引资,扎实做好项目的生成、推介、落地,引导外地资本进入农村各个领域,全面繁荣农村经济。要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努力把挂点村的特色农产品打出去,推向县内外市场。要着眼于改善挂点村的生产生活和投资环境,通过争取部门资金扶持、银行低息贷款以及多方筹资、群众投劳等方式,进一步抓好道路、水利、电力、通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

4、围绕建设和谐农村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了解村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的长效机制,经常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要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帮助群众解决饮水难、灌溉难、行路难、读书难、看病难等突出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驻村帮扶带来的实惠。要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加强平安村(居)建设的宣传力度,推进普法学法,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建设和谐农村的良好氛围。

5、围绕构建长效机制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要全面推行村务决策听证工作,把村务决策听证与落实发展项目、做好“三农”工作、完善新农村建设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决策听证效果。要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构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长效机制。要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把骨干队伍建立起来,把党员发展起来,培养一批“永久牌”基层干部。要帮助挂点村健全村党组织议事、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制度,努力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构建依靠制度抓整顿、促发展的工作机制。

社区挂点单位要在芙蓉镇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按照万发[2006]13号、万办发[**]12号文件的要求,指导并配合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努力使其成为全县社区党建的示范点。

二、严格要求,切实加强帮扶工作组自身建设

1、要勤于学习,提高能力。要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活学活用经济、科技、法律以及农村工作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政策水平、依法办事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从群众实践中汲取养分,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不断发现新事物,总结新经验。要善于向他人学习,尤其要注意向挂点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处理基层事务的方式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2、要讲究方法,增进实效。要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在夯实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加强村(居)级财源建设问题,力争帮助挂点村(居)实现有稳定的集体收入。要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珍惜民资民力,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到办好惠及绝大多数群众的实事上来。要处理好争取外援与自力更生的关系,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发挥优势,整合资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要处理好发挥帮扶单位优势与调动村(居)干部积极性的关系,在争取单位主要领导对帮扶工作支持的同时,努力协调好与村(居)班子其他成员的关系,充分调动村(居)“两委”的工作积极性。

3、要严于律己,树好形象。要以当好“村(居)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富民强村(居)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制度建设督导员、组织建设指导员”为基本职责,遵守工作制度,树立良好形象,多干工作,多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三、强化领导,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

1、要及时选派骨干力量。各帮扶单位党组织要把驻村(居)帮扶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列入议事日程,精心组织谋划。要明确一名副职具体负责,选派2-3名综合素质高、工作作风扎实、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中青年干部组成工作组,及时进驻挂点村(居)开展工作。单位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到挂点村(居)检查指导一次帮扶工作,定期听取帮扶工作的情况汇报。年底,各帮扶单位要对本单位开展驻村(居)帮扶工作的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及时报县委组织部。

2、要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各帮扶工作组要根据县委的安排,尽快到挂点村(居)开展帮扶工作。要在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村(居)情民意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帮扶工作计划,经挂点村(居)和帮扶单位共同审定后,于4月30日之前交县委组织部备案。

3、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县委组织部要会同县委统战部、县老建办、县新村办等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加强驻村(居)帮扶工作的督促检查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列为县直单位目标管理考评和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要通过扎实的日常管理和动态考核,使驻村(居)干部肩上有担子,思想上有压力,工作上有动力,确保各项帮扶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挂点县级领导也要主动深入挂点村(居),了解工作情况,加强工作指导,真正帮助挂点村(居)解决一些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