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督露天采石通知

时间:2022-09-22 03:21:00

安全监督露天采石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办事处),市府直属各单位:

兴宁“8·7”矿难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据国家、省关于加强对非煤矿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组成市、镇两级执法督查组,对全市露天采石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检查及隐患整治,并将有关情况向市作了专题报告。佟星书记为此专门作出批示:“到期的要关闭。不利于环境整治的也要借此机会停下来,我市要逐步淘汰采石场,即使暂不能停的,必须严格安全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对暂不关闭采石场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在采石行业切实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现对进一步加强全市露天采石场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市、镇两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认真吸取兴宁“8·7”矿难的沉痛教训,在所属辖区内认真传达、贯彻省安监局下发的《关于撤消不合条件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紧急通知》(粤安监明电〔2005〕23号)精神,要求所有采石场对前一阶段市、镇开展安全检查所指出的隐患制定措施落实整改,重、特大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要以书面形式上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坚决遏制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

二、各采石场的注册安全主任在每天开工前,必须对员工所配置的安全防护用具及石场现状、机械设备的安全设施进行检查,确保符合安全要求后员工才能入场。同时,做好每天的工作记录,并如实填写市安监局统一印发的《东莞市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工作记录本》和《东莞市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工作检查表》,工作记录应包括:员工是否按要求配备了各类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的安全设施及场内机动车刹车系统是否完好、石口采掘面的安全状况、破碎机及潜控钻周围是否采取洒水防尘措施、爆破作业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安监部门检查发现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内容。要求采石场的电工、焊工、爆破工、挖掘机操作员、场内机动车驾驶员等所有特种工必须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

三、对《采矿许可证》即将到期的采石场,要严格按设计要求,采取自上而下、分台阶、坡面角小于75度的原则开采,确保安全,绝不允许因赶时间而超量、超负荷开采的现象发生。对市国土资源局要求限期关闭的石场,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继续加强监管,严防停止爆破后在碎石和复绿整治期内发生事故;上述石场如发现强行爆破等违法现象,市安监、国土、公安、工商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坚决采取强制手段立即予以取缔,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老板的责任直至刑事责任。

四、对《采矿许可证》已经到期的采石场,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务必收回该矿山企业的《采矿许可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务必收回《安全生产许可证》;市公安局负责务必收回《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及《爆炸物品储存许可证》,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断绝其炸药来源;市供电部门要及时切断其生产线的供电;市工商管理局则要适时注销其《营业执照》。对《采矿许可证》已经到期而又拒不关闭的采石场,国土、安监、公安、工商、环保、供电等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和强硬措施,确保其立即停产关闭。

五、市、镇两级安监、国土、公安、环保、工商、供电等职能部门要加强联系与沟通,对采石场安全上出现的异常情况及问题,要及时向各有关部门通报,以便在工作上形成合力,确保各部门在对采石场安全监管方面各司其责,互相配合,尽可能消除在安全监管上可能出现的漏洞、死角。要加大对暂未停产采石场的日常监管力度,市安监、国土、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除定期组成市督导组联合执法外,各职能部门还要确保每月不少于一次派员前往采石场进行安全检查;相关镇区的安监、国土、公安分局则应确保每星期不少于一次派员前往采石场检查,且每次检查必须对上次检查发现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并做好检查的工作记录。

六、要加快在露天采石场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进程,严格落实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国家及省关于强化非煤矿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要求,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已于近期依据有关法规制定了《东莞市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标准》,并将于9月中旬起在全市采石行业推广实施。该《标准》将采石场的安全管理分解为“综合管理”及“露天开采”两个大项及22个小项,全部进行量化考核,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该《标准》的推广实施,对进一步落实非煤矿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各镇区安监机构及有关部门亦应积极配合,督促各采石场认真开展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