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辆一车一卡加油和车辆使用情况定期公开制度通知

时间:2022-08-09 10:04:00

公务车辆一车一卡加油和车辆使用情况定期公开制度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市机关直属各单位: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公务车辆管理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完善“三统一、两定点”制度,经研究,决定对全市公务车辆实行“一车一卡(本)”加油和车辆使用情况定期公开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实施范围:全市各乡镇、市机关直属各单位、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单位的各类公务机动车辆。

2、“一车一卡(本)”加油制度,是指在定点加油的基础上,每辆公务车配备一个相应的加油卡(本)。加油卡(本)分IC卡(即智能卡)和人工记账加油卡(本)。

3、实行IC卡加油的单位,应指定专人对IC卡数据资料进行管理,结账时必须对车辆加油明细清单进行审核,确认后作为附件随发票报销。

4、因技术条件限制,尚不具备使用IC卡条件的,应实行人工加油卡(本)制度。人工加油卡(本)分正本和副本。正本为签收卡(本),由供油单位持有,每次加油后,由公车驾驶员对当次加油的日期、油料品种、数量、单价及金额进行签名确认;副本随车携带,每次加油后,由供油方工作人员签名确认(内容和正本相同)。结账时,用油单位应有专人对加油卡(本)的正副本加油记录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方可结账付款。

5、每辆车的加油卡(本)必须注明相应车号,不得多车合用或混用。

6、各单位应认真落实公务车辆“一车一卡(本)”加油制度。从实行本制度之日起,对因特殊情况而非持卡(本)加油所开具的发票,财务部门要严格把关。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监督,若发现违反规定使用加油卡(本)或擅自报销油费的,一经查实,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于弄虚作假,利用加油卡(本)为非对应车辆加油或记录不真实内容的供油单位,一经发现,在追回经济损失的同时,解除双方的油料供需关系。

7、各有关单位在实行“一车一卡(本)”加油制度的同时,对每辆公务车辆的燃油费、维修费、通行费等费用及行驶里程数进行定期公开。

8、本制度自200年5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