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发展畜牧业的意见

时间:2022-06-23 05:27:00

关于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发展畜牧业的意见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为加快全县畜牧业的发展,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发展生态畜牧业的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农区畜牧业专项推进方案的通知》和××市加快乳肉草产业化的有关精神,为更好地带动广大农民走上“农牧结合、以牧为主”的路子,抓好畜牧业的普及工作,经县委、政府研究,提倡和鼓励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干部从事家庭养殖或与农民合作养殖,大力发展畜牧业。

一、大力发展畜牧业是全县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

我县是个农业大县,要充分认识到机关干部参与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职工干部带头发展畜牧业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形势需要。当前大力发展畜牧业,能够有效地转化粮食和其他农副产品,可以带动种植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实现农产品多次增值,是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措施。职工干部带头发展畜牧业,将进一步带动农民发展畜牧业,促进更多的农民走种养结合、农牧结合、以牧为主的道路。同时,职工干部带头养畜,必然要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参与畜牧业的各个环节,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可以更合理、更有效地配置农业资源,带动草业、饲料业、加工业的发展,促进富民增收的进程。

(二)职工干部带头发展畜牧业是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必然要求。干部是政策落实中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要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然要发展生产力,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我们职工干部在这方面更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县十二次党代会把畜牧业摆在“十五”期间七大跨越式发展的首位,提出了建设畜牧业产业化大县、强县的构想,同时制订了畜牧业十五发展规划,并采取了多种刚性措施,强力推进乳肉草产业化。当前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干部实践“三个代表”的一个具体行动就是按照县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带头发展畜牧业,做到一手抓工作、一手抓畜牧,两手都要硬。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此项工作,切实把发展畜牧业做为广大职工干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扶贫攻坚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并通过积极的实践,全面促进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落到实处。

(三)职工干部带头发展畜牧业是促进畜牧业提质提效、尽快培育成大产业的必要条件。职工干部作为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同时,经过近几年国家调资政策,广大职工干部的收入有了明显增长,相对于农户发展畜牧业具有较多的优势。职工干部带头发展畜牧业,可以吸收社会闲散资金,为牲畜总量扩张提供资金支持;可以推广模式化养殖、舍饲养殖经验,发展饲草种植业,尽快促进全县畜牧业经营方式的转变,可以带动科技知识在农户中的普及,使冷配、防疫、胚胎移植等技术得到较快地应用,可以在抓牲畜养殖的同时,积极招商引进龙头企业,加快龙头加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建设步伐,为全县畜牧业提质提效奠定坚实的基础。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因此,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立足现实,放眼长远,切实把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发展畜牧业做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同全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做好职工干部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形成一个干群齐心发展畜牧业的热潮,推进牧业大县、强县建设步伐,并通过畜牧业的发展使城镇干部职工同农民真正走到一起,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二、养殖的项目及方式

(一)项目:以奶牛黄牛、羊为主,猪、特种养殖为辅。

(二)方式:独资或合资均可,也可以同农民或农村的亲属、朋友联合养殖,共同发展。鼓励与包扶单位的贫困户结成对子,搞联合经营,以此带动贫困地区畜牧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同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筹资建立股份制养殖场。不论以何种方式经营,职工干部养畜一律实行舍饲圈养,不许散放。

三、具体措施及要求

1.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坚持“扩规模、上科技、降成本、增效益”的原则,建立第一责任人制度,实行专职领导、专门机构、专业队伍、专门会议的“四专”制度,工青妇也要承担指标任务,并列入该部门的考核内容中。

2.强化监督职能,严格奖惩制度。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部门要把各乡镇、各单位的职工干部畜牧业发展情况列入督办检查的重要内容,制定监督检查评比制度,在畜牧业生产的每个阶段和关键环节上,要组织检查评比,及时表扬先进,督促后进。

3.将各乡镇、各机关单位职工干部发展畜牧业生产指标列入对该部门工作实绩考核的一项内容。

4.积极发展生态型畜牧业。各乡镇要加大退耕还草还牧的工作力度,把饲草饲料作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点,给予政策扶持,扩大青贮饲料种植面积,提高饲料青贮比重和青贮入户率。依托我县丰富的秸秆优势,实施秸秆“三化两贮”,加快秸秆转化,努力实现农业畜牧业优势互补。结合退耕还草,落实饲草减免政策,对200*年种植青贮玉米和多年生牧草发展舍饲的,经验收确认后,减半征收农业税。职工干部舍饲养畜三年免收牧业税。

5.大力发展建设养畜。养殖规模较大的要建设青贮设施和暖棚圈舍,强力推进舍饲圈养步伐。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同时抓好品种改良、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落实好疫病防治工作责任制。对外地购进的牲畜,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检疫工作,确保全县无重大疫情发生。

6.金融部门要加大畜牧业贷款的投入力度,制定并落实好畜牧业贷款发放措施,鼓励和扶持畜牧业的发展。要积极争取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等资金重点扶持畜牧业项目,逐步建立健全以国家投入为导向、干部投入为主体、信贷投入为支柱、吸引外资和社会投入为补充的畜牧业投入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千村扶贫开发工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动员农民加大畜牧业的投资,走联合经营之路,共同投入,共同承担责任,共同享受效益,使社会资金同农村剩余劳动力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城乡共同发展,并以此带动农村经济的繁荣。

7.各乡镇、各单位的招商引资和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指标在完成50%以上的生产加工型项目基础上,要将重点发展项目放在畜牧业上,并在相关政策的允许的前提下,规范发展。

8、职工干部不能因养畜而影响本职工作,要严格按舍饲圈养的经营方式科学养殖,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不许利用自己的职务或社会影响与农民争资源,占农民的便宜。如果因养畜侵害了农民切身利益,造成干群关系紧张,产生不良社会影响,要按照有关党纪、政纪以及《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各乡镇、各部门的一把手要切实负总责,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充实完善相应的领导机构,层层分片包干落实工作任务,落实相关责任制,把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发展畜牧业工作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