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做法与思考

时间:2022-06-23 01:27:00

县财政局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做法与思考

为了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改进机关作风、规范机关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优化经济发展和政务环境、确保政令畅通,xx县财政局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在机关开展效能建设活动,通过半年多的实践,此项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机关效能建设通过从制度建设入手,以规范行政行为为着力点,以效能监察为手段,着力构建财政部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规范机关干部职工的行为,优化管理环境,清除管理障碍,达到依法、快捷、便民、到位的高质量机关效能水平,使机关干部在履行职责和投身财政改革上有新突破,在推行“八项服务承诺”上有新进展,在进财为公,理财为民上有新亮点,在部门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上有新提高,最终推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完善制度建设,实现“四个统一”

认真抓好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努力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是机关效能建设的基础性工作。xx县财政局建立和完善了八项制度。一是以“八项服务承诺”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承诺制;二是政务公开制;三是岗位责任制;四是效能考评制;五是首问责任制;六是失职责任制;七是限时办结制;八是否定报备制。八项制度环环相扣,为效能建设提供了长效保障机制。与此相配套,不改进和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车辆管理、来客招待、微机管理等机关各项制度。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努力实现机关一流工作效率、一流工作质量、一流工作秩序、一流工作效果。

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实行阳光操作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把政策交给老百姓是最好的约束。基于此,xx县财政局机关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解决了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问题。机关在醒目的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将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岗位职务、服务承诺、办事流程等通过政务公开栏和政务信息网予以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设立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牌》,按要求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并对行政审批项目和收费项目进行了清理和规范。公布了办事流程图,机构示意图,岗位示意图,为机关干部职工配了桌卡和胸卡,实行挂牌上岗,有力地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开展。同时设立了机关效能建设投诉箱,公布了投诉电话,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营造一个透明高效的机关。

三、找原因、抓整改,确保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每位工作人员解剖自我,形成书面材料,机关对查摆的问题进行了疏理、综合成七个方面的问题,逐条对照,认真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在机关倡导了一种“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服务对象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的良好氛围,使效能建设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了实处。

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财政部门的方方面面,而且涉及到每一位工作人员,有些问题的形成是历史的,长期的,而且原因复杂,不可能在短期得到彻底的根治。鉴于此,笔者认为还需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切实解决机关人浮于事的问题,真正实现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机关有因人设岗的问题。在岗位设置上人为因素较多,缺乏科学及有效的监督机制,也无十分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同时,现行机关行政事业不分,在一个行政机关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里同时存在看若干个非独立核算的不同级别的事业单位,事业编制人员同样在行使着行政人员的职权,混岗现象十分普遍。这些都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来解决。二是要制定一整套更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透明的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根据岗位职责的不同,将考核指标细化到每个人,实行每月一次考核,将结果予以通报,年终将考核结果进行汇总,排名,作为普升、奖励、惩处的依据。对于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恶劣影响或较大损失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奖优罚劣,激励每一位工作人员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从而打造高效能的机关。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效能监察,确保每一项制度得到切实的贯彻执行。制度制订得再好,没有得到认真的贯彻,最终也是一纸空文,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因此,必须强化效果监察,依靠外力使各项制度真正变成工作人员自觉的行为,严格照章办事,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