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党组科学发展观情况总结

时间:2022-12-17 03:38:00

物价党组科学发展观情况总结

根据××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安排、第八指导检查组《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直工委《关于开好2008年度××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经局党组研究,并报请××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直工委审批同意,12月15日晚,合并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x同志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x同志,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长x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x同志参加了这次会议,各处室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第八指导检查组副组长x、检查组成员x到会进行指导。会议在严肃认真、和谐团结的气氛中进行。下面,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沟通思想,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首先局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有关通知及虞云耀同志在山西××委中心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四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研究确定了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发挥价格监管职能、服务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物价工作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初步理清服务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强局党组班子解决自身问题、领导单位全面建设、完成物价任务的能力。其次,局党组向各市局、××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和有关单位发放了500余份征求意见表,重点征求对局党组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回征求意见表400余份;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归纳梳理,及时把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局党组和每一位党组成员。再次,深入地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党组书记与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成员之间,积极主动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征求了意见。最后,每位党组成员密切联系××委提出的主题、紧紧围绕我局确定的主题载体、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物价工作形势,按照“四对照四检查”的要求,认真准备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并对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二、勇于敞开心扉,深挖思想根源,扎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民主生活会上,首先明确了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程序、内容和要求。接着,按照规定的程序,先由党组成员个人进行自我批评,然后由其他党组成员对其开展批评帮助。

会上,党组书记、局长李福龙同志带头发言。他首先总结了局党组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工作情况。他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党组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委、××政府确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措施,紧紧围绕中央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努力控制物价上涨;紧紧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重大决策,继续深化资源环保价格改革,不断促进全××的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改善;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工作,完善涉农价格政策措施,发挥支农惠农护农作用;紧紧围绕××政府确定推进服务业发展战略,运用价格政策促进服务业发展;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价格问题;紧紧围绕建设新基地新山西战略任务,着力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紧紧围绕××委××政府“关注民生、改进作风”的要求,努力加强领导班子、党风廉政、政风行风和干部队伍建设,忠实地履行××委、××政府赋予的职能,为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全面回顾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地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稳定物价缺乏长效应对措施;二是解决民生价格问题不够深入;三是资源价格改革相对滞后;四是公共服务商品缺乏有效的价格约束机制;五是涉农价格收费问题仍然突出;六是市场价格监管任务仍然艰巨;七是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存登同志说:近年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工作,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实现发展的实际能力,确保在提高领导能力上要贯穿科学发展,在价格工作实践中贯彻科学发展,在促进全××经济结构调整中实现科学发展。他从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价格工作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紧密结合求真务实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等三方面对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报,着重谈了自身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科学发展的思维需要进一步拓宽;三是依靠群众的科学执政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坚持求真务实、注重调查研究的科学发展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贯彻落实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用价格政策促进节能减排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六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思想,对涉及民生价费改革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七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相对滞后。并对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长王克信同志说:一年来,我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委、××政府一系列指示精神,在××纪委、监委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分管处室的同志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从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实施纲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政风行风会议精神,狠抓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加强党组织建设和文明和谐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价格立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价格检查,大力整治市场价格秩序;做好价格认证和价格评估管理工作,努力开创价格认证工作新局面;廉洁自律,做到警钟常鸣等方面,对自己一年来的学习、工作、廉政等情况向局党组进行了汇报。并从个人和工作两个方面客观全面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个人而言,一是服务理念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得力度还不够,三是对理论的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刻;从分管工作来说,一是监督监察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二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还不够,三是价格监督检查的力度还不够,四是工作的创新力度不够。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整改措施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党组成员,副局长庞金龙同志说:近年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部署,围绕××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我和同志们齐心协力,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着力研究和改进价格监管工作,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工作职责,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规范价格成本监审调查工作,把好调整与制定价格的基础关口;三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价格调查研究工作,努力为创建科学价格形成机制出谋划策。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认识上存在差距;二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把握不够,在工作实践中存在差距;三是用科学发展观改造自身不够,作风上存在差距。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三、全面总结经验,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局党组带领全局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局党组是一个团结的班子,廉洁的班子,高效的班子;得益于广大干部职工是好群众,能够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积极大胆地开展工作;得益于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制度体系的建立,在全局形成了促进作风转变、环境优化、效能提高的长效机制。大家也深刻认识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民生价格、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思路。

总体来说,价格工作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紧紧围绕××委提出的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充分运用价格杠杆,科学促进经济发展,依法搞好价格监管,构建和谐价格环境,为建设新基地新山西服务,为全××人民服务。物价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努力做到“三个把握、三个坚持、三个着力”,一是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坚持统筹兼顾,着力强化价格监管、规范价格秩序、保持价格稳定;二是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加强涉农价格管理、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紧紧把握科学发展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服务

今年以来,中央采取了灵活审慎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保持了经济的平稳增长,物价水平逐月回落。下一步工作中要做到统筹兼顾,围绕中央和我××的调控措施,统筹价格监管和经济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和收费改革和兼顾各方面承受能力等关系,为保增长、扩内需、调价格服务。

(二)做好价格监测工作

重点是做好重要商品和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变化监测预警工作,及时掌握价格动态,完善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应急预案,认真研究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价格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为更加科学地调控市场、稳定物价提供依据。

(三)适时疏导价格矛盾

在充分考虑各方面承受能力、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承受能力和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影响的基础上,有计划地适时疏导长期积累的价格矛盾。

(四)继续推进资源环保价格改革

我××是能源大××,合理利用资源和环境保护任务非常艰巨。因此,要继续认真研究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稳步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为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环境,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服务。

(五)运用价格杠杆促进扩大内需

严格控制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继续清理各类行政事业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降低过高收费、惩治乱收费。继续开展与民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价格、收费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为扩大内需、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价格秩序和价格环境。

(六)加强涉农价费管理

在全××范围内开展涉农价费清理整顿工作,取缔涉农乱收费。认真落实国家有关粮食收购政策,增加农民收。继续实施化肥价格干预措施的同时,运用价格调节基金,扶持化肥储备,稳定化肥价格。

(七)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今年以来物价上涨、特别是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各级、各地在实施补贴政策措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开展关系民生的价格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对策建议,做好相关工作。继续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价格问题,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为构建和谐山西服务。

(八)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散布涨价谣言等价格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件;运用提醒、告诫、引导,大力倡导明码实价以及“典型引路”等各种方法,努力保持市场价格稳定,为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服务。

(九)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进一步完善新闻和信息制度,科学、准确、及时地物价政策、物价走向信息。大力宣传政府在促进生产、改善供应、稳定物价、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众生活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

(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素质,继续开展以创建“三个一流”,实现“三个突破”为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不断巩固工作成果,提升工作水平,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建设一支有高度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会后,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通过民主生活会统一了认识、沟通了思想,肯定了成绩、找准了问题,剖析了原因、明确了思路,心情很舒畅,精神更振奋。这次民主生活会对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建设,更好地服务“三个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