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工作小结

时间:2022-04-12 09:15:00

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工作小结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按照省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的活动实施方案,我们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地开展学习活动。经过近两个月的学习实践,已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规定动作”,有力促进学院的各项工作,收到良好效果。现将第一阶段学习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做法

(一)成立领导小组,营造学习氛围。为切实加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领导,按省局的要求,学院党委召开会议,学习有关领导讲话和省局关于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王良金书记、王诗文院长为组长,赵枞安副院长为副组长,各总支和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学院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详实的学习活动实施方案。10月10日,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全院师生党员干部、派人士和离退休党员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王良金书记亲自作动员报告,并就如何按要求搞好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达到学习实践活动目的,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赵枞安副院长宣读了学院学习活动实施方案。局学习实践活动督察组陈旗进主任出席动员大会并讲话。标志着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为充分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我们充分利用院电台、电视台、校园橱窗、校园网和教室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地宣传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同时,还专门编发活动简报,及时地把学院各支部学习科学观活动动态予以通报和交流。至目前为止,简报已编发了八期、橱窗已办了两期,还悬挂了宣传横幅,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良好氛围。

(二)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针对学校教育教学这一工作特性,为善妥处理好工学矛盾,既要保证学习效果和学时,又不影响正常教学,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人不误和两促进,我们组织全体党员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即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中心组学习带动党员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专家辅导讲座相结合等等。老干部支部也积极主动地参与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之中。为扎扎实实地深入学习,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向各支部配发了学习记录本、签到本和个人学习笔记本,并在学习过程中对各支部组织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各个支部(包括学生支部)都能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小平、论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公告等重要文件材料。大家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结合省委党校专家讲座勇跃地畅谈体会,畅谈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和内涵。有的支部因教学工作繁重利用中午、晚上、周六组织学习,到目前为止,我院各级党组织均已完成了学习任务和学时。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实践活动,带头参加学习。11月21日,学院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交流大会,共有10名党员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并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收获,畅谈了今后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实践,积极投身于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投身于学院的发展建设之中,发扬以人为本、育人为先和科学务实的理念,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和干部学习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地得到增强。

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各支部、各部门负责人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分组到各地进行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并运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已形成内容丰富、立意较高、具有一定工作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15篇,并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认真分析讨论,做到了边学边改。

二、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一)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更加深入。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明确了科学发展观为什么要发展、为谁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了在实际工作中自觉的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信念。

(二)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事业发展的理念得到加强。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使全体党员干部增强了科学发展观的意识,坚定了用科学发展观创新工作方式、解决突出问题的理念,广大党员干部对学院的大建设大发展进一步充满了信心。

(三)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更新办学理念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能力。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学院在“三个突破”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三个突破”即实施教秘学改革工程,在提高办学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实施人才强校,在教师结构上实现突破;实施品牌强校工作,在打造品牌专业、精品课程上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学院获评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级专业带头人3名,省级教坛新秀1人,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项(高职院校“前堂后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获2008年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示范专业2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实验实训示范中心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院级专业带头人16名,院级教坛新秀8人,院级精品课程16门,院级重点建设专业8个,院级资助教学教研项目50多个。

三、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在省局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精心组织下,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与相关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院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尤其是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评议工作,开好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群众评议,切实取得学习实践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