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01 05:01:00

税务局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体会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世界观,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同时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无时不在求发展,从反对党内不正之风,到开展反腐败斗争,经济上的科学发展也非常明显,从能源消耗性,生产粗放型到生产集约型,节能减排。从我国在20年来陆续出台的法律、法规,看得出我国正在向法制化国家迈进,而出台这些法律并不是在一夜之间,而是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出台一个落实一个,这就是科学的发展观。从科学意义上讲,也是文明进步的表现。

创新工作思路,围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改进组织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组织工作,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用整体的、系统的、协调的观点,围绕可持续发展,科学确立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就组织工作服务大局而言,既要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又要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关系,坚持“四位一体”协调推进。干部的选拔任用,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各层次的需求,统筹协调,科学配置。要积极主动地围绕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配干部、强素质、抓基础、管长远。要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整合组织资源,增强组织优势,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就组织工作本身而言,要统筹规划,科学安排,使党的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干部队伍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相互促进,整体推进,着力提升组织工作的整体效益。

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严格依法治税,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税收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务机关代表国家行使权力时,如果没有合理的制度作保障,就可能伤及税源,扭曲税负公平,侵害纳税人的利益。因此,依法治税不仅是一个单纯的税收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建立市场经济秩序的大事。我们必须把依法治税贯穿于税收稽查工作的始终,努力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做到程序执法,规范执法,一切权力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决不允许超越和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任何特权。

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做到以人为本,不断优化税收服务。税收工作直接面对千千万万的纳税人,涉及面广,触及点多,社会影响大。因此,坚持以人为本,既是改进税收管理,优化税收服务的内在要求,更是做好税收工作的重要保证,税收稽查工作离不开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发展阶段,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只有运用科学发展观,才能处理和解决好税收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迫切要求。科学发展观揭示的是发展的普遍规律,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促进税收稽查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大现实意义。

税收稽查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把税收稽查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去考察,在执行税收稽查工作中,从长远的利益出发,既要充分发挥税收稽查、打击涉税犯罪的职能作用,又要保护和维护广大遵纪守法纳税人的利益,统筹发挥好税收筹集财政收入和调节经济的职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税收稽查的过程是一个权利和义务实现的过程。税务机关在税收稽查活动中,一方面要坚持依法行政,保证税收执法的公平与公正,取信于纳税人。根据实际税源的情况,大力组织收入,努力实现税收收入的最优化。另一方面要广泛开展税收宣传,充分发挥人的聪明才智,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增强公民的纳税意识和履行纳税义务的自觉性。

执法与服务是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依法治税是稽查服务的核心内容。严格、规范的税收执法,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创造公平、和谐、有序的税收法治环境,其本身就是高层次的服务。优质的税收服务也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改善税收法治环境,努力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满意服务,促进税收执法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