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医生落实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07 03:50:00

妇科医生落实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通过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相关内容,不但提高了思想觉悟和政治觉悟,也更进一步的理解了“什么是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科学理论。

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世界观。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就必须抓好“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发展”必须讲究科学,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复杂结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界、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成为我们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导思想。

首先。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科学发展观体现了马列主义的历史唯物论、辩证论体现了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思想,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同时也是实践“*”重要思想的要求。试想发展继承马克思主义、思想不用科学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去做行吗?不行,那只能是教条主义。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理论,不用科学的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怎么能强盛。“*”重要思想中的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当今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我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会取得怎么的预想效果?不进则退,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价值观、文化的渴求越来越高,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就不能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如果不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作为执政党应如何去满足。从这一点看,“科学发展观”就应该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其次,科学发展观,是改革和开放二十年来经验教训的最精辟的总结。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无时不在求发展,但曾有过求发展不科学的功过教训:是冒进,违反了客观规律;是“左进”,想通过所谓的革命求发展,其结果是倒退了;粉碎后,提出过在2*0年实现现代化,其结果是盲进,脱离了中国国情。特别是改革开放的20年,我们党的头脑清醒了,从左的思想束缚中解脱出来,逐渐确立了科学的发展观,制定计划,考虑到了中国的国情、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发展,有步骤、分阶段逐步实施。回顾一下,从理论上的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到坚持实事求的思想、路线和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的大讨论,以及“*”重要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无不证明了我们成熟了。从经济建设目标的确定,也体现了科学发展的观点,从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二番翻三番,就符合了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由于经济发展观的科学,这个目标实现了。政治上的科学发展体现的也非常明显,从反对党内不正之风,不正视党内存在腐败到开展反腐败斗争,从我国在20年来陆续出台的法律、法规,看得出我国正在向法制化国家迈进,而出台这些法律并不是在一夜之间,而是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出台一个落实一个,这就是科学的发展观。从民主化进程上看,老百姓敢说话了,敢发表不同意见了。文化上的百家争鸣、百花争艳,从科学意义上讲,也是文明进步的表现。总书记和党中央正是总结了这些成功的经验,才提出了具有历史性、指导意义的科学发展观。因为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不是阶段性的,指导了改革开放的20年,指导我党我国的各项事业,指导奔小康的全征程。

最后,科学的发展观,体现了“*”重要思想和时代要求。我们回想一下,“*”重要思想的提出也并不是一开始就被所有人们所接受,不是有人说“*”重要思想早在、邓小平时代就有过论述,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全党学习的深入,才真正认识到“*”重要思想的确立,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论十大关系》谈的也是发展生产力,但还不是先进的生产力,也有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文艺为群众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这是完全对的,也必须坚持的,“*”重要思想中的“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提出,就体现了发展的观点和科学的观点,科学发展的观点,是文化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执政党的一个重要任务,代表和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邓小平都提出过“为人民服务”和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重要思想提出了“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利益既有物质利益,也有文化利益、政治利益,它含概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最根本的各种利益的要求,这种利益是至高无上的,是我们党为之奋斗和必须让他们满足的。而要尊重人民的利益,实现人民的利益,即使我们现在的生活提高了,民主化进程加快了,但停留在这个水平上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继续发展,继续提高。建国初期人民的利益主要是当家作主和吃饱肚子,六、七十年代人们渴望有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可现在和今后人民的利益是要享受小康社会给人们带来的高质量:生存、生活、工作条件和环境,如果不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人民的这些根本利益就得不到保证。现阶段,从我们从事的各行各业的工作,不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不与时俱进,怎么能满足人民对我们党的期望和要求。因此科学发展观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我们党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那么,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我们应该怎么做?首先,必须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一是以人为本,二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妇产科认真进行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及其规定篇目的学习,并结合妇产科实际,深入研讨了医院科学发展思路。通过学习研讨,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要求人们坚持科学思维的指导,全面而不是片面的发展,协调而不是偏颇的发展,可持续而不是追求短期效应的发展。妇产科只有站在科学发展的角度去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真抓实干,才能抓出新成效、干出新业绩,让我院不断发展壮大,形成品牌和特色医院。

一、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是要义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场所,需要先进的基础设施、精湛的医护技术、优质的星级服务和独特的医院文化来支撑,需要不断发展。随着疾病谱的变化,随着医疗竞争的加剧,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如果医院停滞不前,必将在竞争中败下阵来惨遭淘汰。所以,提高医疗效果,增强竞争能力要靠发展;提高管理水平,实现优质服务要靠发展;打造医院品牌,形成特色医院,还是要靠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加快医院发展就是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从妇产科近几年的变化看,我们就是抓住了发展这个要义。入院诊治患者人次大幅增加,诊治量更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住院病人每月均保持在2*人左右,为病人求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虽然工作量增大,但是职工心情很愉快,工作热情很高,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在实实在在地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下一步,我们还要紧抓发展不放松,谋求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

二、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优势是关键

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在医院工作中,必须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没有速度就不存在发展。但是要的发展是协调和具有优势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求真务实,踏踏实实,推出医院的发展优势。一是要推出技术优势。我区有65万人口,东连镇宁、普定两县,南接关岭,西靠水城,北抵织金、纳雍,西南与晴隆、普安两县接壤。与其他县级医院相比,病源广泛,手术量大。这是我们的优势,将这种优势转化为优先发展,与全院形成合力,使整体上水平、上台阶,符合科学观的基本要求。二是要推出权威优势。要加强专家、专科门诊及与之相配套技术一统的医技科室和病区,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能多看病、看好病,看别人不看和看不好的病的病之权威性。三是要推出规模优势。要让集现代化、人性化于一体的新病房大楼尽快投入使用,使手术间和住院床位增加,形成特色优势明、疗效水平高、规模效益好、地域覆盖广的医院,使我院发展上规模、管理上台阶。四是要推出设备优势。我院用于设备投入的费用逐年增加,医院具有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设备优势等有力地促进了医院又好又快发展,给病人带来满意,给职工带来利益。

三、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是前提

医院担负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以人为本、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要求。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首要内容。作为医院,首先要以病人为中心,把患者满意作为医院工作的首要任务;医患关系是“需要”与“需要的满足”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构成了医院发展的基本矛盾。医护人员要重视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的提高,以优质的服务来吸引病人,赢得效益,赢得发展,最终达到人民群众的真正满意。否则,医院就失去了存在的前提,在竞争中必然难以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其次要以员工队伍为本,提倡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形成“尊重人、关心人、依靠人、培养人”的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员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努力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和人生目标。作为一名医院的中层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以方便广大病员、增加群众信任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群众的联络员、监督员、服务员,努力为临床一线服务。唯有这样,科学发展观才能落到实处。

四、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理清思路是目的我院正处在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发展过程中,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这就需要我们坚决贯彻院党组的要求,通过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大讨论,理清发展思路,把医院的事情做好。

一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加快发展步伐。居安思危,我院面对的压力和挑战不容忽视。医疗市场竞争加剧,我区各家医院都在加快发展,积极抢占医疗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医患矛盾凸显,医疗纠纷多发,群众期望过高等局面短期内不能根本转变;医院资金、费用压力较大。因此,我们既要有坚定的信心,也要保持清醒认识,并采取实际步骤,努力实现医院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是要增强创新意识,构筑发展高地。医院是个技术型的机构,对医疗技术的要求很高。可以说,医疗技术决定了医院的发展。近年来,我院加快了技术创新工作,增加安排了员工外出进修、学习人次,通过对医学新技术的学习,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实力。所以要大力倡导创新,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和实施创新。要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医疗技术,创新管理手段,创新服务体系,形成勇于创新,奋勇争先的发展势头。

三是要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发展体系。

服务不仅仅是表现为传统的微笑、得体的礼仪,更表现在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上,我们追求的是有效的服务,致力于使病员体验到我们优质服务的享受中。我们讲的有效服务,就是要诚信、优质、人性化的服务,要关爱病人、同情患者,工作中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对待病人要有真心、爱心,更要有耐心和同情心,从而形成良好的医患关系、病人感觉满意,医院信誉从根本上得到提高。

四是要增强竞争意识,提升发展动力。

竞争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能发展。我们要树立“奋勇拼搏”的竞争意识,使医院在竞争中壮大。要始终以提高整体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工作重点,坚持质量为上、业务优先的经营战略,狠抓医院管理,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做强各项业务,提升医院综合实力,保持和

扩大在全区的领先优势,形成较强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五是要增强品牌意识,实施发展战略。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始终以较高的起点,围绕品牌创建,从长远的角度来科学地谋划本科室的发展大计。探索“学科立院”道路,以发展的眼光和战略高度谋篇布局,为我院的长远发展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