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意见

时间:2022-04-13 04:03:00

工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意见

为扎实有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提高市级机关工委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水平,根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全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市级机关工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组织机关工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建设和谐机关,促进宿迁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

市级机关工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始终把握“正面教育为主,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群众路线,解决突出问题”的原则,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着力解决不适应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思想观念、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

2.创新机制体制。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开发、以创新促跨越,勇于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进一步消除我市机关党建发展的制度缺失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3.解决突出问题。立足实际,主动查找,切实解决有悖于科学发展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发展成果,有效促进系统各项工作上台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4.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切实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方法步骤

(一)学习调研阶段(3月上旬—5月中旬)。重点抓好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

1.宣传动员。3月9日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消除可能出现的厌倦心理和畏难情绪,增强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学习教育。集中开展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创“三型”机关“四一个”读书和县区机关党建“季创季评”观摩互评等活动,掀起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热潮。

3.解放思想大讨论。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部门和个人工作职责,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思想大解放”大讨论活动,就事关推动宿迁实现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事关机关工委如何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特别是就落实“坚持好快干、跨越不动摇”的要求进一步形成共识。

(二)分析检查阶段(5月中旬—7月上旬)。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查找问题、剖析症结,找出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到有的放矢。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确定主题。会前认真征求各方面意见,开展好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工委领导班子要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

3.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采取相应方式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整改落实阶段(7月中旬—8月下旬)。重点抓好制订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症下药,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探索促进和保障科学发展的运行机制。

1.制定整改计划。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推动跨越发展、建设和谐宿迁”这一主题,从机关工委的职责和工作实际出发,研究确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点任务,找准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制定科学发展观实践计划。发动广大党员和群众围绕制定、实施整改落实方案,积极建言献策。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根据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实在管用的对策措施,集中力量切实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机关工委科学发展的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从部门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忌形式主义。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3.完善机制体制。要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及时制定完善落实整改方案的具体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研究制定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规定和措施,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使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保证中心任务完成、服务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三、组织领导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取得成效。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科室其他同志积极配合,做到齐抓共管。

2.领导率先垂范。各处室负责同志要在此次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带好头,并抓好各处室的学习实践活动。

3.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两报一台一网、《简报》、机关工委网站等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宣传面,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