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13 03:14:00

财政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了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争创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构建效能财政、服务科学发展”主题,突出“保增长、促发展、重民生、转作风”工作重点,以做好“春华”和“秋实”文章统领财政工作全局,巩固深化“兴思想解放之风、走科学发展之路”大讨论活动成果,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财政工作中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财政支持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着力构建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和机制,努力实现科学发展有新局面、改善民生有新举措、干部队伍有新形象、机关作风有新变化,为加快建设“东陇海线上第三大城市、第三大工业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理财观念,转变理财思路,完善财政体制,切实按科学发展观要求,深化财政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把全局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更好更快科学发展上来,统一到“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进军苏北领先行列”这个学习实践主题上来。

2、突出实践特色。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确定活动载体,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保增长促发展、保民生促和谐的目标要求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东陇海线上第三大城市、第三大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五年任务四年完成、进军苏北领先行列”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着着落实、项项争先、年年进位”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转变机关作风、创建“勤廉财政”结合起来,与促进新沂财政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财政工作各个环节。

3、贯彻群众路线。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贯穿全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实效。

4、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全局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在推进科学发展方面的经验教训,实事求是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要注意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创新举措,推广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目标要求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目标。

1、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要通过活动的开展,深入解放思想,在巩固深化“兴思想解放之风、走科学发展之路”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围绕“十破十立”的具体要求,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坚决破除小进则满、因循守旧的思想障碍,坚决破除激情不高、斗志不足的精神障碍,坚决破除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作风障碍。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以观念的更新、思想的解放、作风的转变,切实推动“五着力、五加快”:着力落实以扩大内需为重点的积极财政政策,加快促进地方经济稳步发展;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构建财政收支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和谐;着力贯彻好“争先创优年、创新突破年、效能跃升年、真抓实干年”的创建要求,加快建设一流的职业化干部队伍。切实改进作风,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把握发展规律,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开拓创新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勤政廉政之风。

2、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始终坚持建设“东陇海线上第三大城市、第三大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不动摇,始终坚持“五年任务四年完成、进军苏北领先行列”的发展任务不动摇,始终坚持“做好‘春华’‘秋实’文章、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工作要求不动摇,始终坚持“保增长、促发展、重民生、转作风”的工作重心不动摇。重点做到“三个围绕”,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市镇财政管理体制和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健全财政资金分配决策、运行管理和绩效考评新机制;围绕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完善协调配合的财政政策体系,积极支持建立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拉长主导产业链等“五大机制”;围绕建立健全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持构建就学、就医、就业、社会保障和社会群体救助等“五大体系”,改善民生的普惠性,保障民生的制度性,解决影响民生的突出问题,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

3、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保障民生的财政体系和机制,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社会保障投入,着力解决城乡居民医疗、教育、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的基本问题;探索建立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支持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失地农民安置、社会治安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实施更加优惠更加灵活的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对环境综合治理的投入,着力解决就业创业、城乡居民增收、环境保护等群众反应强烈的难点问题,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财政改革发展成果。

四、方法步骤

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人员主要是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8月基本结束。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三个阶段有序推进,每个阶段约两个月。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2个环节。

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调研。一要深入宣传发动。3月26日前召开局机关党员干部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并邀请市指导检查组成员、部分预算单位代表以及财政所长参加会议。各支部要及时组织好学习贯彻和专题讨论,引导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局党组的要求上来,同时还要根据本意见制订各支部具体学习实践活动计划。二要组织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知识竞赛、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系统学习,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每人撰写1篇学习心得。每周五下午3点半以后为集中学习时间(周末讲坛活动推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精读《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的相关文件及领导讲话等学习资料,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4月初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报告。4月中下旬组织一次全系统知识竞赛活动。以支部为单位互相学习,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确保每个党员干部找准标尺、量出长短、实现共同进步。同时,利用财政网站开设网上学习平台。

把深化学习与深入调研结合起来,局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带领分管科室成立课题小组,着眼于完善财政体制机制,提高财政服务保障能力,推进科学发展,妥善解决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调研工作将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即:算一次账,算清认识账、转变思想观念,算清职责账、改进工作作风,算清成本账、节约财政支出,算清效能账、推动职能转变,算出差距,算出信心,算出动力;听一次意见,认真听取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对改进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准认识差距、薄弱环节和对策建议;看一次点,查找与科学发展不相符合的地方,深入基层,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问一次计,组织开展“科学理财金点子”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财政发展献计献策。

围绕科学发展深入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紧扣“构建效能财政、服务科学发展”主题,继续深化“兴思想解放之风、走科学发展之路”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四看四问”讨论,重点围绕看财政增速,问我们离争先进位的目标还有多远;看经济发展,问我们离公共财政的目标还有多少距离;看群众生活,问我们保障民生的财政体系还需要如何健全;看干部作风,问我们离高效服务型机关的标准还有哪些不足等内容,精心组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网上论坛,对事关财政部门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问题开展讨论,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进取意识,使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成为加快科学发展、推动财政工作提速进位的强大动力。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2个环节。

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扣党的十六大以来本单位的发展实践,紧密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党组成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会上,每位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征求到的意见,认真分析检查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会自我批评。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发展的积极性。民主生活会要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列席会议。所有党员都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认真查找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方面的差距。

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局党组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后,反复修改完善。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参加评议人员既要有本单位的党员和群众,也要有同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单位及服务对象的代表。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能力的人员参加评议。参加评议人员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局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局机关全体党员群众中公开,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个环节。

制订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以及机关作风评议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具体措施,明确相关领导、科室的责任。形成整改方案后,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在专题调研、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完善财政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制订局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意见,力争集中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办好几件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加快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以“党员比服务,看谁优质高效评价高;干部比作为,看谁干事创业本领强;科室比发展,看谁进位争先步伐快;领导比奉献,看谁解决难题多、贡献大”为主要内容的“四比四看”活动,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保增长促发展、保民生促和谐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集中精力,立即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解释清楚,并创造条件积极整改。对整改效果多数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要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重新整改。对整改的成果,要继续做好巩固工作,防止反弹。

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并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并抓好落实。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将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和优秀调研课题,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五、组织领导

根据市委要求,局机关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局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督促检查等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长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培训、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决问题。各科室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务求学习实践活动抓出特色、抓出实效。

二是坚持真抓实干,务必取得实效。根据本意见的要求,各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高质量地抓好落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手抓好财政业务工作,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保证活动质量。坚持时间和进程服从质量,每个环节每个阶段的时间安排都要以确保质量为前提。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各个阶段的活动要求和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共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