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

时间:2022-12-11 11:48:00

研究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

州政府研究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州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第六指导检查组的指导帮助下,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两个阶段的各项任务,现正全面开展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根据州委的部署和要求,针对前一阶段查摆出来的影响和制约研究室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以下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整改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州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着力强化服务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的意识,着力强化决策咨询成果的转化运用,着力发挥决策咨询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全体干部职工的谋发展、想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为实现促进科学发展、维护边疆安宁、增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的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二、目标要求

通过整改落实,达到以下目标:一是提高两个认识,即提高对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对做好政府决策咨询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二是全面增强三种能力,即增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能力,增强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各级方针政策以及州情实际的能力,增强文稿起草和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的能力;三是实现四个新突破,即在更好地服务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上实现新突破,在强化决策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上实现新突破,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制度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三、整改措施

(一)坚持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班子

1.坚持和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处理好工学关系,坚持每季度一次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学习,继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

2.坚持和完善个人自学制度。室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原则上每天自学不少于1小时,包括阅读书报、收听收看新闻等。做到年度有自学计划,平时有自学笔记或学习体会文章,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

3.坚持和完善理论培训制度。一是室领导积极参加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的知识讲座,拓展知识面;二是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各级组织的理论培训班的学习;三是室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的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的理论辅导,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讲座。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

(二)认真履行职能,进一步提高文稿起草和决策咨询研究水平

1.提高文稿撰写质量。根据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吃透上级精神,领会领导意图,把握工作要点,按照“新、高、精、深、实”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州委、州政府领导交办的重要文稿起草工作,积极参与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综合研究科、经济运行分析科

2.提高决策咨询研究质量。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紧紧抓住保持经济社会较快发展这个主题,开拓创新,勇挑重担,对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开展超前研究和跟踪研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和前瞻性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供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综合研究科、经济运行分析科

3.加大合作交流力度。一是加强与省政府研究室的汇报沟通,争取在课题研究、业务指导、人员培训等方面得到支持;二是积极向州政府请示汇报,争取在机构编制、课题经费、改善办公条件等方面得到重视和解决;三是加强与各县和州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共同研究课题,更好地利用“外力”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四是重视“走出去”调研、“开门”搞研究,加强与外地决策咨询部门之间的联系,建立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相互借鉴的协作机制。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综合研究科、经济运行分析科

4.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强化调研职能,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实施“六大战略”、建设“四大基地”的发展思路,紧贴州领导关心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从关系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方向性和战略性问题研究方面,确定决策咨询的重点,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一定质量的研究成果,提出一些具有创新精神的建议和对策,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综合研究科、经济运行分析科

(三)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履行职责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1.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从制度上建立健全对党员管理、教育和培训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经常性工作,认真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各项制度;继续深入开展“云岭先锋”工程活动;认真学习新《党章》,坚持上党课、党员思想汇报、征求意见、相互谈话、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党支部

2.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州乡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试行)》(文办发〔2009〕25号),严格干部任免程序,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科学机制;二是认真落实干部对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三是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四是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年轻干部。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

3.抓好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一是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安排好干部的在职学习、离职培训和挂职锻炼,采取以工促学、以会代培、以课代训等方式,加强在职干部的业务学习,建设层次和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大力倡导“政治坚定、学习勤奋,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甘于清苦、乐于奉献”的作风;三是进一步完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机制。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

(四)强化组织建设,建设民主、团结、和谐的好班子

1.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凡是涉及研究室发展方向、机构调整、干部任免和人事变动及重要任务的部署以及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等,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

2.坚持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班子成员应在分管的范围内,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并及时反馈抓落实的情况。对于分管的工作,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沟通和通报,防止出现遇事推诿现象。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

3.进一步完善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广泛征求各科干部职工和退休职工的意见,完善了解实情、反映实际、集中民意的科学决策机制。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

4.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一是班子成员要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活动;二是坚持每年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根据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按照“四谈”要求,经常性地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做到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谈、党支部书记与各位党员谈、党员和党员相互谈,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党支部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好班子

1.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和教育。采用召开班子会议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方式组织好领导班子的集中学习。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对照新《党章》和先进性标准搞好自查,模范执行好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从思想道德方面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党支部

2.加大监督力度。以总书记提出的党员领导干部八个方面良好作风要求为指导,室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做到自觉接受党内党外监督。要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重点建立和健全适应研究室工作特点和实际的领导工作、民主决策、干部工作、党内生活、权利监督等制度。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党支部

3.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州政府五条要求,认真查纠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服务态度生硬和庸、懒、散等行为,大力提倡和树立朝气、锐气和正气。严格落实班子的各项决定,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和措施到位,保证抓落实的及时性、科学性和连续性。端正工作作风,多干实事,不空谈、不浮夸,做到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

(六)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工作规则,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单位内部学习、会议、文秘、财务、接待、车辆管理等制度。

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秘书科

四、加强整改的组织领导

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事关活动成果的实现和巩固,事关全室科学发展的大局,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出成效。一是要明确责任。室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高度重视这次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集体整改责任制,把责任分解落实到人,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狠抓落实。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原则上属于谁分管的工作,谁负责抓落实;对重要工作和问题,分管领导事前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工作中,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不能及时落实的,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确保尽快落实;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干部职工讲清讲明。三是强化监督。整改阶段全过程实行领导班子成员间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督促,促其尽快落实。

室领导班子决心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扎实实进行认真的整改提高,努力把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提高科学决策咨询研究水平、服务××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促进科学发展、维护边疆安宁、增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