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22-12-01 04:26:00

司法局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实施方案的要求,市司法局党组深入排查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为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制度化,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形成了市司法局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具体如下:

一、整改落实项目

(一)查摆出的突出问题

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积极主动查找在服务经济社会健康较快发展、服务民生解决民困、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思路、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以及改进班子自身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认真梳理汇总,查摆出以下六方面问题:

1、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的主动性不够,服务民生的水平还比较弱;

2、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协调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大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工作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能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

3、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4、激发机关干部职工工作学习动力不足,作风和能力建设有待加强。抓重点工作力度不够,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办法不多。在提高队伍素质、培养高层次人才、构建选人用人科学机制方面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开展;

5、法律服务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协助解决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问题还不到位。法律服务队伍的监督管理和诚信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6、领导班子实施科学发展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调研做得还不够,对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和长期积累的困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解决办法不多。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有待继续提高,政治思想修养需进一步加强,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

(二)需建立健全的制度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局党组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对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归类,需要建立和完善的制度主要有:

1、《关于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2、《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发展“双千百日”专项活动的实施意见》;

3、《关于开展创新服务行动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二、整改落实措施和责任

针对梳理出来的突出问题,局党组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锐意创新,求真务实,多次召开党组专门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工作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真学真用出真招,边学边改边提高,进一步理清、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

(一)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举措

问题: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的主动性不够,服务民生的水平还比较弱。

整改措施:

1、加强法律援助知识宣传,建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

目标要求:成立法律援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整合全社会法律援助资源,探索建立资源共享、援助联动的“大援助”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绿色通道,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创新载体,拓展宣传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市法律援助中心

完成期限:2009年12月底前。

2、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

目标要求:制定出台“法律进企业”考核细则,积极推进“法律进企业”工作。根据企业需要,提供法制宣传、法律服务项目菜单,组织律师上门送法送服务,指导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六个一”建设,推进企业学法用法工作。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法宣科

完成期限:2009年下半年。

3、建立公证办证快速通道

目标要求:提高办证效率,建立便民服务措施。办证期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一般公证3-5天办结,疑难公证7天内办结。实行双休日、节假日预约办理公证,对老弱病残的当事人以及企业急需公证项目提供上门服务等便利措施。依托乡镇司法所建立农村公证联络员制度,方便农民办理公证事项。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市公证处

完成期限:2009年8月

4、推进和完善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建设

目标要求:加强全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完善与市综治办、市卫生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快医患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城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切实扩大调解成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基层科

完成期限:2009年7月前完成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工作和出台医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相关制度。

(二)进一步理顺法制宣传教育、大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问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协调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大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工作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能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

整改措施:

5、成立*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协调力度

目标要求:成立*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出台工作职责,落实成员单位职责,指导协调基层加快建立相应的法制宣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法宣科

完成期限:2009年上半年

6、进一步理顺“大调解”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

目标要求:建好大调解领导管理机构和办事机构,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大调解”工作机制;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考核评价工作,着力提高调解组织的调处成功率。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基层科

完成期限:2009年12月

7、进一步完善安置帮教工作的工作机制

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常州市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工作办公室

完成期限:2009年底前。

(三)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

问题: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还比较薄弱,编制人员落实还不到位,经费装备保障还不到位。

整改措施:

8、以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司法局和基层司法所建设上水平

目标要求:继续巩固、规范基层司法所创建活动成果,深入开展省级优秀司法所、优秀县(市、区)司法局、全国模范司法所、模范县(市、区)司法局创建活动,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政策支持,在全市树立一批基层基础扎实、工作特点鲜明、体制机制完善、整体工作效能显著的基层工作先进,引领和带动全市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跃上新台阶。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基层科

完成期限:2009年底完成部署和推进工作,争取创建一批省级优秀司法局、优秀司法所、全国模范司法所、司法所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四)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问题:激发机关干部职工工作学习动力不足,作风和能力建设有待加强,机关绩效考核还不到位。抓重点工作力度不够,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办法不多。在提高队伍素质、优化队伍结构、培养高层次人才、构建选人用人科学机制方面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开展。

整改措施:

9、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市委实施办法,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惩处等各项工作,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管,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

完成期限:2009年12月

(五)推动法律服务业健康发展

问题:在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发展环境和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做的还不够,法律服务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协助解决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问题还不到位。法律服务队伍的监督管理和诚信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

10、加强法律服务业诚信建设,强化监督管理

目标要求:以树立正确的执业观为引导,以诚信建设为核心,从加强教育、强化自律、严格管理、完善监督入手,着重解决办案诚信缺失、服务不能尽责、办案质量不高、职业道德低下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对法律服务机构管理行为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行为的监督,加大对法律服务业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我市法律服务业健康发展。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公律科基层科

完成期限:2009年12月

11、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目标要求:根据中组部、司法部和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的部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建立市律师党支部,加强律师所党建工作,理顺律师行业党建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实现我市律师党建工作新发展。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公律科

配合部门:办公室

完成期限:2009年底前建立律师党支部。

(六)实施科学发展,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

问题:领导班子实施科学发展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调研做得还不够,对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和长期积累的困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解决办法不多。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有待继续提高,政治思想修养需进一步加强,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

整改措施:

12、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实现科学发展,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活动”

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入发动,领导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克难求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服务保障民生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实现“总体全市领先、单项全省争先”的目标。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组织推进,完善考评体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争当排头兵目标的实现。

牵头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

完成期限:2009年7月底完成“江苏省优秀县(市、区)司法局、优秀司法所”考核验收工作,2010年底实现争当全省排头兵的目标。

三、局党组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目标和措施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局党组班子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思想更加解放。领导班子学习的自觉性、紧迫感进一步增强,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思维层次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善于改革创新,敢于超越自我,眼界和思路进一步开阔,努力成为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领导干部。

——决策更加科学。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素质有新提高,开展工作的系统性、灵活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有新增强,“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思路和措施有新突破。

——作风更加务实。领导班子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机关文风会风进一步转变,抓工作落实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攻坚克难能力进一步增强。

——班子更加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科学议事、民主决策水平有新提高,班子成员加强沟通、深入交流有新进步,领导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有新增强。

——为政更加清廉。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氛围更加浓厚。党务政务进一步公开,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为实现以上目标,局党组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是:

1、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推动工作创新。带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带头破除自满、畏难、僵化的思想,带头树立忧患、进取、创新的意识,始终做到思想永不僵化、发展永不停滞。完善和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新知识、新理念的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和思路。深入研究服务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

2、坚持统揽全局,进一步增强领导能力。自觉服务我市“双保双促”目标,紧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谋划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深刻把握司法行政工作的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切实增强领导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对重点工作组织重点突破,对难点工作坚决一抓到底,不断提升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能力。

3、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加快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减少会议文件和应酬活动,从文山会海中摆脱出来,集中精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抓落实,努力提高工作效能。

4、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维护领导班子团结。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完善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坚持一切重大问题由集体研究决定。在班子内部倡导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风气。班子每一名成员自觉做到注重事业、淡泊名利,胸怀坦荡、平等待人,彼此尊重、加强沟通,多看别人的长处,多找自己的短处,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以实际行动维护班子的和谐与团结。

5、坚持惩防并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主体意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责任分解,强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秉公用权,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促进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6、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深入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喜所忧,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争先创优。对机关党员构成情况进行系统梳理,积极发展符合条件的同志入党。注重发挥工青妇的纽带作用,进一步统一对“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的认识,引领机关党员干部在争当排头兵工作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