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22-11-07 08:30:00

县林业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稳步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完成了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顺利转入整改落实阶段。针对林业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根据广泛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分析报告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建言献策,了将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八大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明确目标责任,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服务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发展,为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现结合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造福人民”为目标,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林业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林业事业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二、整改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林业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坚持生态优先,突出发展产业,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实现我县从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跨越。

三、整改原则

1、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林业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是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关系民生和稳定的突出问题,防止面面俱到、抓不到重点。

2、多措并举,务求实效。对需要解决的问题,采取挂牌督办、现场催办、限时办结等办法,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改落实内容做到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对需要一段时间努力解决的问题,要跟踪问效,确保活动结束后有人过问、有人来抓、有人落实。

3、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竭尽全力实现既定工作目标,切实为干部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要积极探索上下互动、左右联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既要防止畏难情绪、无所作为,又要避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政绩工程”。

四、整改项目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县林业在发展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要借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东风,找准原因,理顺思路,拿出举措,认真整改。

一是在产业建设上亮点不亮。我县林业投入相对较少,主导品种不优,产业规模不大,基地管理粗放,单位效益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社会影响不大。

二是在资源管理上方法不活。实施天保工程后,以木材为主的原材料紧缺,造成部分木材贩子违法砍伐,铤而走险,同时近些年随着水电、公路等大项目的上马,加大了林业管理的难度,造成局部地区森林资源受到破坏,影响了林分质量的提高。在资源管理上,存在执法环境不优,应对策略不新,队伍管理不严,开动脑筋不够。

三是在项目建设上争取不够。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系统学习不够,精髓领会不深,带来思想解放滞后,理念转变不快,使各项工作受到影响。表现在项目争取上,按部就班多,主动出击少,出县到省多,跑部进京少,在全省有余地,与邻县有差距,显得项目争取的渠道不畅、信息不灵、路子不宽、块头不大。

四是在勤政廉政上作风不实。“四不”现象仍然突出存在,即:责任意识不强,少数人怕做事、怕管事、怕吃苦、怕吃亏;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僵化,凭经验办事,凭臆愿说话,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工作热情不高,满足于照葫芦画瓢,得过且过,疲于应付,缺乏精益求精、争创一流意识和恒心;执行制度不力,说的好听,做的难看,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执行制度、法规缺乏主动性、一贯性、自觉性、严肃性。

五是在支持协作上氛围不浓。对班子成员的工作,只是泛泛的一般性管理,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缺乏科学的管理机制,缺少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仅停留在一般性的考核上,欠缺完备的监督机制,处于粗放的管理状态。导致领导水平、方法、艺术欠缺,群众工作不细,凝聚力不强。

六是在工作热情上态度不优。现阶段由于环境条件的改善,不少人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缺少无私奉献的精神,怕吃苦,图享受。造成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不强,贡献不大怨气大,职务不大架子大,年龄不大惰性大。

七是在服务发展上能力不强。引领产业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坚持深入基层实际的少,工作漂浮在上面的多,习惯于在机关到时上班、到时下班,而深入到农村、到企业、到农户调研的次数不多,为群众办实事的主动性也不强。即使是上班,也是按部就班,无所事事,工作起来不快不慢,过得去就行;有时还看看报、闲聊、工作漂浮也心安理得;有的遇到具体问题,不是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而是强调客观的多,检查主观的少,使一些可以解决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落实,如果上面不加强督办,问题就难以得到解决。

八是在思想上存在不进取、不和谐、不快乐。少数负责同志团队意识差,把单位当成个人领地,小事不通气,大事不报告,习惯于家长制,一个人说了算,习惯于坐井观天,谋小利、算小帐、怄小气,善做领导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能单打独斗,不能团结共事,遇事静不下心,沉不下身,事也就很难办成,工作做不好,不从自身找原因,老是埋怨领导不喜欢。

五、整改措施

一是要在亮点亮路上下功夫。按照出经验、出效益、出形象,做到科学规划、科学选苗、科学栽培、科学管理、科学防治病虫害。继续办好城关桥儿沟杏李、楼台官坪冬枣、文峰塘湾肚倍、潘口刘家台子板栗、溢水燕子山木瓜、宝丰九里岗茶叶等一批林特产业示范基地。注重科技入户,加大科技投入,通过典型样板,办好示范块,抓好示范户,带领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对内搞示范,对外搞宣传。同时,要在3—5年内,对重点骨干品种建立起集科研、教学、示范、推广为一体的高效示范园。

二是要在干事管事上下功夫。要切实加强森林采伐管理,严格执行林木采伐许可证制度、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和采伐审批公示制度,搞好伐前调查、伐中监督、伐后验收。要切实加强木材经营、加工、运输管理,从源头上管住违规运输行为。要切实加强林地征占用管理,严格执行林地征占用定额管理制度,严格审批审核程序,优先保证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予审批使用林地;严防城镇周边开发乱征滥占林地、避免先占后征等问题发生,对修路、开矿、建房、采石、取土、架设电线电缆等改变林地用途要限量控制,确有必要的,依法依规办理行政许可手续;对违法占用林地的,要坚持先处罚,后按规定标准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并补办相关手续。要切实加强森林消防管理,加快县、乡、村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提高森林防火科技含量;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农村森林防火宣传和火源管理,严管野外用火,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快速、科学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在案件查处上,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动一方。要加大山林权属纠纷调处力度,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完善调处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调处原则,加强山林纠纷调处工作,维护林区稳定和谐。要切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强化森林植物检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

三是要在问题难题上下功夫。要大力实施“项目兴县”战略,通过提前论证、储备项目,狠抓质量、建设项目,营造环境、争取项目,打通关节、新上项目等措施,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在保证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低产林改造、生态公益林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顺利实施的前提下,确保2009年在国家局争取肚倍原料林项目取得突破、在省局争取林产品加工项目份额有所增加,确保每年争取资金在5000万元以上,促进我县林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四是要在守法守规上下功夫。要从解决工作机制方面入手,强化工作纪律,健全完善林业服务公开承诺制、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健全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解决好机关纪律松弛、工作涣散、效能低下的问题。健全完善工作奖惩激励机制、工作岗位竞争轮换机制,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切实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做多做少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的问题。要在创新工作理念、方式、措施上下功夫,达到关键时候冲得上,危难时候冲得出,不达目的不罢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提升林业部门形象,使林业部门真正成为机关效能高、政务执行力强的职能部门。要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处理好公事与私事、主业与付业、执法与文明的关系。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生活中知足常乐,心地无私天地宽,工作中谨小慎微,遵规守法乐奉献。

五是要在协商协作上下功夫。做到多开会、多沟通、多协商、多交流,使大家工作上保持进取心、生活上保持快乐心、对己保持平常心、对人保持宽容心,工作中相互补台不拆台,推心置腹,交心谈心,形成合力,形成共振。要能用自己的觉悟提升别人的觉悟,能用自己的热情激发别人的热情,能用自己的信心坚定别人的信心,能用自己的力量凝聚别人的力量,能用自己的成功造就别人的成功。达到了解自己、理解他人、知己知彼、换位思考、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前勤开心、后勤热心、干事有信心、成事有恒心、职工有雄心、领导有决心,营造团结向上、勤政务实、奋发有为的氛围。

六是要在真情热情上下功夫。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调查研究,改“浮在上面”为“沉到基层”。探讨解决林业产业规模不大、林分质量不高、林业管理力度不够、党性不强、作风不实、执纪不严等问题的途径和办法。通过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切实解决好“林业科学发展”的问题、“不作为与乱作为”的问题、“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要围绕全县林业发展大局,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决策高参,为林业发展制订良策,为基层服好务,为民众服好务,多做顺民意、化民忧、谋民利的实事。

七是要在勤学勤干上下功夫。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造树更要造林,造树必先造人”,组织实施人才引进培养工程,改善人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认真实施干部培训规划,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打破层级限制,适时开展干部多岗位交流,并形成一种正常的制度,促进干部成长。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当作当前林业发展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调研文章、搞一次辅导讲座、谈一次心得体会、联系一个帮扶对象、总结一方面典型、争得一项荣誉等活动,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全面系统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我县经济发展和林业现状,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科学办事,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推进林业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解决工作激情不高、办事效率不高、讲话水平不高、材料质量不高、领导艺术不高等问题,努力克服打开电脑什么都晓,关闭电脑一无所知的现状,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努力增强履职本领、服务本领。

八是要在品德口德上下功夫。领导班子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切实做到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在班子内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按程序提交,并经集体研究后决定。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不搞个人说了算。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根据集体决定和分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组织好决议的实施。班子成员之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从而使领导班子更加坚强团结,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贯彻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建立健全正确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干部的程序和纪律,全力支持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干部放心大胆地开展工作。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加大干部学习培训力度,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思考能力;班子成员要加强同干部职工的思想沟通交流,诚心诚意、开诚布公、真诚待人、增进理解、融合感情,帮助干部职工消除思想障碍,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境界,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善修做人的品德和口德,在做人方略上,要达到成绩面前不争功、荣誉面前不骄傲、困难面前不退缩、大事面前不马虎、小事面前不忽视、邪恶面前不低头。

六、保障措施

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事关活动成果的实现和巩固,是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的一次重大检验和考验,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出成效。

(一)齐心协力抓全局。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契机,高度重视这次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集体整改责任制,把责任分解落实到人,认真落实解决问题的责任,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属于班子集体解决的事项,涉及全局的工作,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潘世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班子成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和工作计划,共同领导和组织实施。党委成员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要立足全局大局,坚持分工不分家,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局领导班子要加强工作落实中的相互督查和协商,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局领导班子及时研究部署,提出针对性的措施,随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处理,全面推动工作落实,使得整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抓落实。局党委进一步明确党委成员分工,大力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点责任制和工作分工负责制度,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原则上属于谁分管的工作,谁联系的单位谁负责抓落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凡可以马上办理和解决的,立即办理和改正;对重要工作和问题,分管负责人事前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工作中,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不能及时落实的,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确保尽快落实;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讲清讲明,努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建立整改台帐,列出问题清单,逐条进行落实。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每隔一周向县委、县政府报告解决问题的进展情况。要建立公示监督制度,通过工作简报、公示栏等形式,面向干部群众、面向服务对象、面向社会,公示解决问题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强化监督抓促进。对整改情况,实行局纪委监督、领导班子成员间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对不能按要求整改的、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督促,促其尽快落实。对局领导班子的整改措施,由全局广大干部群众给予严格的监督,对能够整改而没有整改的可直接向局党委反映,局党委一定立说立行,付诸行动。局党委和每位党委成员决心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扎实实进行认真的整改提高,努力把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推进全县林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