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区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11:20:00

产业区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以及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现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参加范围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主要包括:临港产业区、化工园区、船舶工业园及所属企业。聘用、借用人员中的党员,在聘用、借用单位党组织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二、步骤安排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2009年8月基本结束。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分别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各单位要在扎实做好前期准备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以“三台三簿”、“三会三书”、“三改三表”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三”工作法,着力保证学习实践成效,力求赢得群众满意认可。

在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前,各单位要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实践载体和具体目标,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中可能存在的思想问题,组织开好动员大会。根据每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组织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群众以一定方式参与有关活动,扩大群众民主参与程度,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2009年3月上旬至2009年4月中旬,50天左右)。这一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要以“三台三簿”促进学习调研,即以集中培训学、领导讲解学、研讨交流学等方式搭建学习讲台,以网站、简报等途径搭建媒介看台,以调查研究和典型案例分析活动搭建研讨案台;每名党员写一本学习培训记录簿,每名班子成员写一本调研走访民情簿,每个党组织填写会议讨论记事簿。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2个环节,

1、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调研。各单位要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综合运用集中培训、领导讲解、研讨交流以及个人自学等方式,拓宽学习途径,确保学习培训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学习报告,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0个课时。每名党员要在学习培训记录簿上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把深入调研作为深化学习的重要举措,围绕保增长促发展、保就业促稳定、保民生促和谐以及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集中开展“科学发展、问计于民”的大型调研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按分工确定专题,吸收化工、船舶、物流等方面的专家参与,进行重点问题调研,深入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带头交流调研成果。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精心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努力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增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要把深入调研与深化学习结合起来,认真梳理、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深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领导班子成员要将深入基层调研情况记入调研走访民情簿,每人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临港产业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组织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优秀调研成果评比等方式深化学习调研。

2、围绕科学发展观深入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县委提出的“一年进三位,两年进五强,争当苏北科学发展示范县”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和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以“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争创科学发展示范区”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事关本单位“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和“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展开讨论,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实践,把学习讨论的成果及时转化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真正使大讨论活动的过程成为转变观念、谋划思路、完善措施、加快发展的过程。党工委要把党员讨论发言和形成的意见记入会议讨论记事簿。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2009年4月中旬至6月上旬,50天左右)。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进入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要以“三会三书”抓实分析检查,即组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群众集中评议会,通过征求意见建议书广泛征求意见、分析检查报告书理清科学发展思路、组织评议反馈书检验分析检查效果。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2个环节。

3、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扣党的十六大以来本单位的发展实践,紧密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把召开民主生活会与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结合起来。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认真做好准备,班子成员要互相谈心交心,沟通思想,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材料。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我为半岛科学发展献一策”活动,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进行梳理归类,形成征求意见建议书分别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反馈,并报临港产业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评选“科学发展十大金点子”。民主生活会上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提高思想认识,不搞人人过关。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临港产业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员列席会议。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高认识。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4、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成果,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要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对本单位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充分反映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上形成的共识,进一步明确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充分讨论,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各单位分析检查报告及其主要内容摘录形成的分析检查报告书要报临港产业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组织群众评议。参加评议的既要有本单位的党员群众,也应有一定数量的企业代表,特别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议政能力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要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要采取“开门评议”、“专家评议”、“网络评议”等灵活多样的评议方式,尊重党员群众的评议意见,使群众评议的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广泛共识的过程,对群众评议结果以组织评议反馈书的形式予以公示。各单位要根据评议意见,对分析检查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连同组织评议反馈书于5月底前报临港产业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09年6月上旬至2009年8月上旬,60天左右)。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阶段,要以“三改三表”确保整改落实,即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机制,以整改方案公示表接受群众监督、项目完成评定表督导整改落实、群众满意测评表衡量实践成效。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个环节。

5、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具体措施,明确相关领导、部门的责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后,要采取整改方案公示表的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整改落实方案的落实。整改方案及公示表,经审核后报临港产业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6、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保增长促发展、保就业促稳定、保民生促和谐方面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忌搞形式主义。要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精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办几件群众得实惠的实事好事。积极创设解决问题的载体,深入开展“集中整改推进月”和“百企千人评机关、行政效能大提升”等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整改中,要围绕县委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重抓三农、壮大产业、做强城镇、共促和谐”总体要求和“三个加快、两个统筹、一个整合”的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做强、服务全民创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努力保持和扩大临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创新体制有机结合起来。在借鉴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成果、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领导干部着重健全完善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干部作风、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各单位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对涉及全局性的体制机制问题,鼓励提出建设性改进意见。各单位突出问题的解决落实和体制机制创新情况,临港产业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项目完成评定表进行通报和交流,并编印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成果文件汇编。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对本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要有本单位全体党员、企业和群众代表参加,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并抓好落实。各单位要将群众满意测评表汇总后报临港产业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积极开展“回头看”活动,注意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把活动中的好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不懈地解决活动中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研究和解决问题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建立健全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长效机制。

三、具体要求

参加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在临港产业区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中处于重要位置,担负着推动半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任务。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和省市县委的部署,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1、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重点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关系到临港产业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因此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开展讨论,带头分析检查,带头落实整改。各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普通党员和干部的双重身份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并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2、创新载体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在积极参与县“四五六”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以兑现“十项服务承诺”、办好“十件惠企实事”为主抓手,统领学习实践全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使科学发展观深入民心,见之于实践。

“十项服务承诺”是:

(1)对进入企业检查实行扎口管理,严禁任何单位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国家明文规定除外)。

(2)县级行政规费由园区统一结算。

(3)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兑现到位。

(4)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实行县内行政审批园区包办,其他服务专人帮办制度。

(5)实施阳光工程,推行网上办事、程序公开、结果公示。

(6)实行首问负责,承诺负责到底、违者追究、接受监督。

(7)免费提供信息咨询,主动为企业化解各类矛盾。

(8)首次违规无处罚,只下达整改通知书,不予罚款。

(9)创建平安和谐园区,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确保接警后10分钟内赶到现场。

(10)管委会全体工作人员清正廉洁、务实高效,树立良好形象。

“十件惠企实事”是:

(1)新建堆沟220KV开关站,确保企业用电安全。

(2)海河联运区新建2个3万吨级公用泊位,为企业生产提供服务。

(3)建好热电厂,解决园区集中供热问题。

(4)建好消防物资储备中心,完成消防设施配套工程,所有企业员工进行一次消防技能、消防知识培训。

(5)完成临港产业区路面监控系统,为企业安全提供保障。

(6)确保江苏银行在半岛开办营业部,提供货款结算业务。

(7)建立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力争为企业提供技术工人1万名。

(8)为无土地证企业办好用地手续,确保不影响其建设和投产。

(9)建好沿产业大道40公里高压走廊,为沿线企业提供电力保障。

(10)一季度争取船舶特色园区得到审批,为企业争取更多优惠政策。

3、抓好结合服务全县发展大局。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做到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一是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全县争第一、发展速度苏北争上游、综合实力全省争进位”这一工作目标追求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当前形势,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保增长促发展、保就业促稳定、保民生促和谐的自觉行动。二是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经常性的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党员队伍建设这个重点,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本领。三是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软环境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党员干部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认真查摆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落实整改措施。四是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结合起来,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面貌,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五是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本单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搞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组织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加强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单位党组织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临港产业区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

2、加强指导服务。学习实践活动启动后,临港产业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各单位派出指导服务人员,加强对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服务。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总体安排,确保取得实效的前提下,各单位要根据实际以及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提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因地制宜地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步骤、具体时间作出安排。

3、加强舆论宣传。各园区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总结报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精心谋划,做出安排,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做好舆论引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