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11:07:00

档案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各科室:

为切实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中共南陵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南发[2009]6号)和《关于印发<全县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学组发[2009]1号)等文件精神,我局(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下旬开始,到2009年8月底基本结束。为切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强工兴县促跨越,统筹城乡促发展”为主题,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组织全局(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档案工作“改革创新求发展,服务民生促和谐”为载体,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我县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在推动全县档案工作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实现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参学对象

局(馆)全体党员干部。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下旬开始,2009年8月底基本完成。整个活动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分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把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贯穿始终,把实践创新、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3月26日—5月15日)。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重点抓好专题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两个环节。

(一)、学习培训。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严格按照要求学习。

1、明确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学习党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书记两次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在听取安徽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精神,王金山同志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陈树隆同志在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凤剑峰同志在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

2、保证学习时间。局党支部集中组织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同时,每个党员还要认真自学规定的学习内容,至少通读一遍。

3、创新学习形式。采取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谈心、座谈研讨、专题辅导、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在职党员干部每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

(二)深入调研。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结合档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民生保障等方面工作,围绕改革创新发展,确定1—2个调研课题,由党员领导干部带队,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并将调研课题报送县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开展大讨论。结合效能建设活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近几年来档案方面的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采取领导班子恳谈会、党员恳谈会、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形成共识,并及时将讨论内容上传到政府网站和档案信息网站专题栏目中。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5月16日—7月15日)。主要任务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工作,进一步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重点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

(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强工兴县促跨越,统筹城乡促发展”为主题。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班子成员要充分沟通思想,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并邀请县委指导检查组人员列席,加强指导。党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二)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紧紧围绕南陵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局(馆)工作的实际,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分析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统一思想认识,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初稿形成后,再广泛听取意见,经支部会议充分讨论后修改完善。

(三)组织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组织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基层干部群众的代表评议时主要领导参加,根据群众评议对分析报告进行修改,并对报告内容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7月16日-8月31日)。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整改,切实取得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重点抓好制定落实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

(一)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查找出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方案要明确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并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广大党员要围绕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根据科学发展的思路、工作方向和工作方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选择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动员全体干部从我做起,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转变观念,全力攻坚,探索档案工作科学发展之路,破解档案工作科学发展难题,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

(三)完善体制机制。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分析检查的基础上,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认真梳理不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缺陷。按照健全科学发展体系建设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职能,着眼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着眼于南陵经济需要加快发展的现实,围绕“强工兴县促跨越,统筹城乡促发展”这个主题,以档案工作“改革创新求发展,服务民生促和谐”为载体,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型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为走出一条符合我县实际、具有南陵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提供有力的保证。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后,认真做好总结,向党员、群众通报。并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1)测评内容。主要是测评群众对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两个方面。(2)测评人员。测评人员要有一定的代表性,又规模适中,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测评结果真实可靠。(3)测评形式。采取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分层面进行。测评结果还要以适当的形式向群众公布,并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改进工作。

四、保障措施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把这次活动作为当前全局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程培来同志担任,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抓好此项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确保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

(二)创新活动方式。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努力做到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基层。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着眼于推动档案工作,不断丰富活动方式,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卓有成效。

(三)营造浓厚氛围。在南陵档案信息网上开辟专栏,公布《南陵档案局(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活动材料,接受社会监督。利用送档案下乡、档案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全面展示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性。

(四)注重总结提高。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及时梳理总结成功做法和经验,努力把鲜活的实践上升为规律性认识,用以指导今后工作,使科学发展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使坚持科学发展真正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