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11:08:00

旅游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全市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临学组字〔2009〕1号)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紧密联系蒙山旅游区工作实际,现就我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一)指导思想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建设精品旅游区”主题,把“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蒙山旅游区项目建设、加强蒙山宣传促销”作为实践载体,做到学习调研紧扣主题和实践载体来展开,分析检查对照主题和实践载体来进行,整改落实围绕主题和实践载体来推动。组织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蒙山旅游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蒙山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蒙山旅游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二)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切实提高蒙山管委会工作有效性为根本途径,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务求取得实效。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践,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一系列重大部署、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推动蒙山旅游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以促进蒙山旅游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效性。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引导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议,要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正面教育为主,把握正确导向。启发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注意保护好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把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引导到促进科学发展上来。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点解决的问题

坚持边学边改,边改边学,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蒙山旅游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是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有待于进一步转变。要加深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深刻理解,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破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克服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开阔等妨碍科学发展的思维方式,学会善于用发展的思路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促进科学发展。

二是改革创新的主动性有待于进一步增强。要树立主动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意识,积极开拓进取,在研究解决蒙山工作难点问题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要创造性地履行工作职责,在蒙山旅游区体制、管理、融资、宣传等方面大胆探索,有所建树,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三是管理工作存在的不适应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要针对蒙山管委“四个统一”贯彻落实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调研,既要着手当前发展之策,又要谋略长远发展大计,科学制定蒙山旅游区管理办法,对管委内部的建设,要抓队伍、带班子,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建立科学有序的长效机制,强化政治思想业务工作等各项机制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地履行工作职责。

四是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要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真实情况;要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要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保持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要公正执法,廉洁清正,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以及其他影响工作社会形象的不良行为的发生。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达到的目标要求

着力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具体要求是:

1、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事关蒙山旅游区发展全局和机关建设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形成共识,树立符合蒙山旅游区实际的科学发展理念,自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蒙山旅游工作。

2、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蒙山旅游区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着重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特别是提高准确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本领,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本领,提高灵活运用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去分析和解决旅游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本领,提高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的本领。

3、破解发展难题。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坚持“四个统一”,转变蒙山旅游发展方式,调整蒙山旅游经济结构,提升蒙山旅游发展质量。发挥蒙山旅游产业优势,促进全市旅游经济加快发展。

4、创新体制机制。着眼于推进蒙山旅游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蒙山旅游发展机制,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策指挥、操作执行和管理监督机制,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蒙山旅游发展保障机制,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更加完善的体制机制保证。

5、促进科学发展。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提升蒙山旅游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机遇,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实现:在继续解放思想上开创新境界,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就,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保持和发展蒙山旅游科学发展的好势头、好局面、好氛围。为我市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步骤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委的学习实践活动自2009年3月开始,到8月底完成。共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在管委会党组的统一领导和市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单位全体党员都参加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

(一)准备工作(2009年2月至3月中旬)。认真做好思想、组织等各项准备工作。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专题研究,实事求是的确定市蒙山管委会的具体目标。

1、成立市蒙山管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成立市蒙山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解红日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许洪华,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常密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许洪华同志兼任,高红岩同志担任副主任,成员由各科室工作人员组成。主要职责是:

(1)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管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组织各个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

(2)起草《市蒙山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加强与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络协调,为领导小组决策提出建议。

(3)组织学习培训和学习材料的配发。

(4)筹备有关工作会议,起草有关文件材料。

(5)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

(6)组织编发《市蒙山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简报》,及时交流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对机关和所属单位活动情况的进行督导。

(7)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市委指导检查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调查摸底。

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委精神的基础上,召开各方面的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调查摸底,掌握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工作情况和思想状况,了解群众对蒙山旅游工作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市蒙山管委会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达到的目标要求。

3、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市蒙山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组织实施(2009年3月至2009年8月)。组织实施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5日至4月30日)

着眼于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高潮,突出学习理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共识。分思想发动、学习培训、专题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四个步骤。

1、思想发动。召开动员大会,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解红日同志作动员,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蒙山管委会全体党员参加会议。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深入的讨论。

2、学习培训。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交流、案例分析、网络在线学习、集体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积极参加中心理论组学习,带头作学习报告。同时建立健全辅导授课、考勤登记、讨论交流、抽查补课、请销假等学习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要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大家学习的积极性,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得到落实。保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为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培训效率,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加强学习培训。

(1)为单位每个党员配发学习材料,每人要撰写学习心得笔记,由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和不定期组织交流。

(2)管委会党组集中开展专题学习交流。

(3)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4)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

(5)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讲座。

(6)组织学习观看辅导录像。

(7)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建设精品旅游区”这个主题,把“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蒙山旅游区项目建设、加强蒙山宣传促销”作为实践载体,激励全体党员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到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3、专题调研

根据市委推进经济文化强市建设的重大战略调研课题为调研重点,联系旅游工作实际,市蒙山管委会确定3个调研课题,①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全力推进蒙山旅游区管理体制改革。②建立科学完善的旅游规划体系,加快建设精品旅游项目。③打造“*山”旅游形象,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实现客源市场开拓的新突破。由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有关科室或相关人员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调研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后,及时进行调研成果交流。

4、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

以“抢抓机遇、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凝心聚力谋发展”为目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重点围绕“三个破除、三个树立”进一步更新观念、提高认识:破除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思想,树立谦虚谨慎、勇往直前的理念;破除畏难发愁、消极无为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的理念;破除怕说短处、顾及面子的思想,树立勇于揭短、敢于超越的理念。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强化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率先意识,自觉掌握运用客观规律指导和推动工作。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5月4日至6月30日)。对照学习阶段调研情况,着眼于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

1、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重点分析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着重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方法举措、制度机制等方面,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开展“对照先进找差距”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机关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调研情况,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管委会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紧密联系蒙山旅游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进行修改,再报管委会党组扩大会议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党员群众评议。

对管委会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以召开座谈会、书面评议为主要形式组织“四评、五议、二公开”。即: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评、服务对象评、各科室评、干部职工评;议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议查找问题准不准,议对原因分析透不透,议发展思路清不清、议工作措施硬不硬。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同时,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进一步接受干部职工监督。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7月1日至8月28日)。着眼于解决影响和制约蒙山旅游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重点、解决问题、创新体制、促进发展。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根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制定符合实际的整改方案。方案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做到解决的突出问题准,工作措施实,责任落实清,目标任务明,不仅领导要心中有数,全体党员也要心中有数;不仅要有责任领导和分管科室,还要有量化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整改方案制定后要公开,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及时纳入整改方案中,确保整改方案全面、可行。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围绕查找出来的问题,按照边查边改、立说立行、马上就改的要求及时抓好整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才能整改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进行整改;对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要说明情况,积极想办法解决。通过解决问题,多为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收集整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动态反映。这一环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改革创新上水平、服务发展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结合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服务活动。

3、完善体制机制。管委会党组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蒙山旅游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在建立完善促进蒙山旅游又好又快发展的产业导向、政策措施、体制机制、创新驱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为蒙山旅游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

4、活动总结。

(1)群众满意度测评。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建立以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活动测评体系。在内容上,主要测评群众对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两个方面。在方法上,采取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分层面开展测评。将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2)召开总结大会。全面总结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活动成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继续跟踪问题的解决,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切实加强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管委会党组全面负责市蒙山管委会的学习实践活动,解红日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许洪华同志为直接责任人靠上抓,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集中活动期间,各责任人除参加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安排的会议、活动外,一般不安排外出活动。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媒体宣传,在《临沂日报》和蒙山旅游网站等媒体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积极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要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重要机遇,以提高机关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目标,以机关党的建设为重点,以创建“文明机关”为载体,全面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机关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积极主动地为基层搞好服务。要加强和改进机关考核工作,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奖优罚劣,引导机关形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局面。

(四)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搞好今年工作总结和部署安排明年任务有机结合,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把各项工作结合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以实现蒙山旅游区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