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09:22:00

水利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优势产业强旗,优越环境兴旗,科学发展富民”为主题。围绕党员干部爱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坚持持解放思想、坚持实践特色、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正面教育、坚持领导带头。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学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思路,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着力转变服务职能,建立起支撑“建设山青水碧的达拉特”的水保创新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一)增强科学发展意识。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破”、“立”结合,进一步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做到破除只讲发展,不讲科学的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破除满足当前、安于现状的思想,牢固树立全面加速、跨越争先的观念;破除忽视群众利益的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观念。通过活动,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旗委、政府的各项决策上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的认识,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上更加自觉。

(二)提高科学发展能力。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推动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与“建设山青水碧的达拉特”要求不适应的问题;推动领导班子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科学规划、科学管理和科学探索的能力;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战略思维、统筹协调、善抓落实和为民办事的能力;推动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学习、创新和实践科学发展的能力。

(三)创新科学发展体制。

围绕体制机制制约问题,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消除制约和影响水保工作科学发展因素,不断形成一套科学合理、支撑水保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

三、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

我局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是:局机关及局属各二级单位全体职工。

四、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按照《关于印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达学组发[2008]1号)要求,,我局学习实践活动从10月14日开始至明年2月底结束。整个活动分为集中学习、调查研究,对照检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集中学习、调查研究阶段(10月14日至11月20日)。

在集中学习、调查研究阶段,局党委定于10月21日组织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做好动员工作。本阶段着重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1、学习培训。(10月14日至10月31日),主要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等方式,其中局机关集中培训2次,其它以自学为主,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学习的主要内容是《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党员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同时全局党员还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自治区八届七次全委会、市委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旗委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2、调研征求意见(11月1日至11月10日)。主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意见建议。局党委领导干部要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就十大孔兑整体立项实施进行调研,由局领导分别带队对今年实施的两个坝系工程全面调研,就工程实施过程中征占土地等各个方面问题展开调查,并广泛征求意见,形成调研报告。

3、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11月11日至11月20日)。在学习培训和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水土保持事业发展,创建“山青水碧的达拉特”等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开展大讨论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水保科学发展思路作一个长远规划,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完善思路、形成共识。

第一阶段基本结束后,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11月23日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交流开展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对照检查、分析问题阶段(2008年11月21日至2008年12月31日)。这一阶段主要是抓好查找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形成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以及组织评议等项工作。

1、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21日至12月5日)。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求每个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及本单位、部门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提出问题,交流思想,收集建议,写出书面材料上报支部并发言。局党委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撰写专题发言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相互谈心,交换看法,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案。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12月6日至12月18日)。各支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从思想观念、能力作风、工作方法、思路举措、制度机制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和差距,通过深刻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形成书面分析检查报告,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局党委综合全局情况以班子名义写出单位查找的主要问题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报告,并进行公布,同时报旗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进行评议。

3、组织评议(2008年12月19日至2008年12月31日)。组织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群众以及服务对象代表,对局机关和局属各二级单位以及局领导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评议采取书面或座谈会等形式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

第二阶段基本结束后,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08年12月29日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交流开展活动的经验做法,同时对第三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2009年1月1日至2月20日)。

1、制定整改方案(1月8日至1月12日)。局属各单位要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预期效果。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1月13日至2月8日)。局党委成员、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综合治理,尤其要抓住影响和制约水土保持工作发展的重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研究解决。要围绕形成水土保持工作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运行体制和机制,认真谋划好2009年要承诺办好的实事。

3、完善机制体制(2月9日至2月12日)。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的基础上,认真清理现有规章制度,本着水保发展和制度创新的理念,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

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听取各二级单位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并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活动的实际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公之于众。

五、学习实践活动的保障措施

为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工作。经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水土保持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工作,做到有部署安排、有时间保证、有督促检查、有实际效果。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坚持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特别是各党支部负责人要真正负起责任,抓好抓实。*水土保持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