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贸局科学发展观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16 09:58:00

市经贸局科学发展观学习计划

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为学习调研阶段*。主要任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进一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达到“信念更加坚定、认识更加统一、思想更加解放”的目的。重点环节: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个环节:

1、认真组织好“大学习”。学习科学发展观,关键在掌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贵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要从理论体系上把握,从基本观点上理解,从总结思考中领悟,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学懂弄通。

①召开动员大会。3月18日前召开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朱路跃局长作动员报告,全面部署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市委的部署和要求。

②举办专题讲座。局机关组织1—2次辅导讲座或政策讲解。邀请本市专家学者就科学发展观作辅导报告,组织全体人员收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电教片等。局有关领导就“三外”、招商、园区转型升级、口岸发展等工作作专题政策宣讲。

③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局领导干部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积极参加市委举办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班、以“凝心聚力抓住新机遇、科学发展实现新跨越”为主题的干部培训,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周末大讲堂、系列高层论坛等。

④各处室组织学习。处室负责人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再动员、再发动,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将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省、市委有关推动科学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

⑤在内网开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刊载学习实践活动文件、动态等,宣传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党员干部大讨论文章等。向机关干部征集推进开放型经济科学发展的意见。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心得体会交流活动。

2、深入组织好“大调研”。局领导带队结合分工,开展专题调研,把调研和深入学习结合起来,既深化思想认识,又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对策措施。按照市委调研活动的要求,根据当前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形势和工作任务,重点围绕以下课题,深入基层和企业,深入县、(市、区)开展调查研究。

①关于创新利用外资方式课题的调研,由何炜副局长负责,外资处为牵头处室,招商处、办公室等配合参与。

②关于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外贸出口的影响;努力拓展重点展会资源,做好贸易促进工作;外派劳务管理工作;进出口企业风险防范对策等课题的调研,由万军副局长负责,外贸、服贸、外经、财务处等分别为牵头处室,相关处室配合参与。

③关于加快我市园区转型升级、服务外包课题的调研,由何炜副局长负责,开发区处为牵头处室,相关处室配合参与。

④关于加快扬州口岸发展课题的调研,由万秀华主任负责,口岸处为牵头处室,相关处室配合参与。

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分析阻碍外经贸发展的问题及主客观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提出相关对策措施,适时举行专题调研报告会进行交流。

3、精心组织好“大讨论”。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广泛开展大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展开“科学发展在扬州”大讨论,以大讨论促进思想大解放。

①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中心组成员在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围绕“深入解放思想,大力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及“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及机关管理促进年”等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并积极查找、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

②在内网上开展“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进一步理清外经贸发展的思路,明确发展目标。组织开展思想大讨论情况交流汇报,在局机关内营造鼓励创新、解放思想的良好氛围。

③召开县(市、区)外经贸局、外经贸企业代表座谈会,广听社情民意,问计求智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