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方案

时间:2022-04-16 08:50:00

学生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方案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我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根本指针。全校各院系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自身特点,制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工作计划,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和必要保障。各院系的计划方案集中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各院系学习形式多样,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贴近大学生实际,更具吸引力

精仪系、环境系、汽车系、计算机系将面向全系本科生党员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由党委书记结合院系专业,解读科学发展观,为同学们提出建议和要求,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落实科学发展要求,促进自身成长。

软件学院、机械系将邀请孙家广院士等校内外嘉宾作科学发展观学习报告、“国际视野下的青年人成长”专题报告,关注同学个人成长。

精仪系、机械系等院系将面向全系本科生,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竞赛。

工业工程系、材料系等院系将在全系范围内组织党建辩论赛,以辩论的形式在全系范围内营造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

材料系25名党课学员将分别以“百年历史”、“金融危机”、“生存民工”为主要切入点,完成研究性课题,并在集中学会上做成果汇报。

航院等院系制定了详细的读书计划,主要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参考资料》等资料。

二、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融入各院系学生工作中,以社会实践带动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精仪系、计算机系、工业工程系等院系将邀请工作在国家重点单位的系友返校,组织系友和老教师访谈以及主题报告会,通过挖掘系友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投身民族复兴主战场的典型事迹,促进广大学生党员深入思考自身科学发展。

材料系拟组织全系党员同志赴西柏坡参观学习,重温历史。

生物系将推出“关注清华大学务工人员”大型调研,以引导学生关注社会。

机械系将举办科学发展观主题图片展,以“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制度建设和以人为本”、“经济体制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宣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

建筑学院整合院团委、学生会、科协等学生组织,由党员带头,广泛号召同学参加社会实践,如:援建灾区公益活动——马尔康爱心援建农宅设计;北京规划馆义务讲解等。

三、各院系根据各年级党支部特点,分层次、分时段确定了不同的活动主题和重点

航院规划了各年级党支部的学习模式。低年级党支部的学习重点是研讨如何发挥党支部在班集体建设中的作用,如何发挥党员同学的骨干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同学成长成才。高年级党支部的学习重点是研讨如何将学生自身的科学发展与社会、国家的科学发展相结合,围绕择业问题进行讨论,促进全体同学对人生价值做进一步思考。国防、定向生党支部的学习重点是结合国防、定向生未来直接面向国防工业、军队建设主战场的特点,研讨如何自觉地科学发展,锤炼自身能力,更好地投身国防建设。

环境系确定了不同年级党支部的特色学习主题。环五年级党支部将结合毕业教育展开专题特色活动,发挥党员主动性,通过文明离校、学生党员与教师党员座谈等活动,切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环六年级党支部将结合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调研社会发展状况,总结科学发展观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党支部将在总结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在全年级进行公开展示,以党员的学习带动全体同学的学习。环七年级党支部将针对同学们普遍存在的“发展迷茫”,展开“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职业生涯规划”,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党员发展,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以党员带动普通同学,促进同学入大流,入主流。环八年级党支部将结合学风建设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良好学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科学学习”的专题活动,切实督促低年级同学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自觉成长成才,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建筑学院推出了“思想教育主题月”活动方案,以党支部承办、团支部参与的形式,结合“两会”、“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纪念9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时政热点,以“1份理论宣传简报+1场主题活动”的形式推出“思想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3月份的主题为“科学发展”,重点是学习科学发展观,关注“两会”热点。4月份的主题为“和平稳定”,重点是关注西藏发展、民族团结和金融危机等热点问题。5月份的主题为“时代青年”,重点是关注当代社会思潮与青年的社会意识。暑期的主题为“扎根社会”,重点是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数学系的活动主题为“科学学习•科学择业”,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学会以科学发展的眼光看待现在学习和未来择业的问题,并对不同年级制定了不同的小主题。大一年级的活动主题是择业及理想信念教育,大二年级的活动主题是专业学习研讨和“一帮一”活动。大三年级的活动主题是认真完成系内专业学术论文集《荷思》的编辑工作,促进同学们尽快进入专业研究状态,同时完成权威推研资料《推研特刊》的编写工作。大四年级的活动主题是向《荷思》论文集投稿和“文明离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