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领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10-13 08:34:00

统计局领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近几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丽江市统计局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认真履行统计职责,在统计制度方法、布置统计调查任务、采集统计数据、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实行统计监督等方面,努力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统计改革和建设,服务科学发展,充分发挥统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保障作用。

一、近几年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

一是着力紧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步伐,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几年来,国家和省统计局不断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我们紧紧抓住推进统计改革的有利机会,想方设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努力使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建设成果。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制度和方法,认真做好全县gdp核算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对数据的合理评估,确保全县gdp的总量有效反映经济发展实况,圆满完成各项周期性普查工作,建立完善能源、服务业统计工作制度,积极拓展社会领域统计范围和内容,不断完善我县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工作,抽样调查方法在主要专业的应用逐步走向成熟和规范。

二是着力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统计生产力进一步提高。构建了××县统计信息网,实现了国家、省、市、县统计信息网的互联互通;统计信息化工程建设顺利启动。统计法制建设取得新成绩。统计普法宣传的形式和内容常做常新;加大统计法的贯彻执行力度,不断优化统计工作环境。认真组织和发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统计员参加统计上岗培训教育,切实提高统计业务水平。同时,尽可能挤出普查经费补助困难的镇和改善本局工作人员的办公条件。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为抓手,着力抓好各项文化建设,统计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不断增强。

三是着力探索统计工作新路,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十七大和市委全会精神和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在保证数据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数据挖掘深度,积极调整、充实、提高统计资料内容和层次,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为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参加《××县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制订工作,统计指标设计基本达到了“科学全面、符合实际、有可操作性和体现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要求,得到充分肯定。

四是着力抓好班子思想建设,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领导班子建设的首位,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认真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和解放思想学习讨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政治水平。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和要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了领导班子团结和活力。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开展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等工作。多年来,局党组一班人团结带领全局统计工作者在人员少、条件差、任务重的情况下,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圆满完成各项统计任务,展现了统计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几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统计工作还有不少地方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与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期盼还有相当的差距。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统计改革与发展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最近,我局采取到有关乡(镇)和单位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听取和征求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经收集整理后为三个方面共6条,具体是:

第一方面:要求乡(镇)级设立统计站,从体制机制上予以保证。(3条)

1、乡(镇)级统计人少事多。目前,我县乡(镇)级统计人员基本上为1人,且兼任其他职务。工业、农业、商业、劳动工资、投资等专业统计和各种普查、调查任务都要承担,任务非常繁重。据了解,一个乡镇统计员除按照乡镇政府要求搞好中心工作以及各种专项调查外,全年应向统计局和调查队报定期报表,这些报表都是制度规定必须上报的。此外,还要完成经济贸易局、农业局等单位的报表,还要参与各项大型的国情国力普查,一年到头忙得团团转。

2、专业调查多,工作任务无序增加。近年来,上级统计系统的报表过多,指标过细,无论是普查、全面调查或是抽样调查,统计指标只增不减,越来越细。还有的指标,多个部门下发报表,致使基层统计人员疲于应付,基层负担日益加重,数据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3、从体制来看,目前,全市部分县区已按上级要求,在乡(镇)党政办加挂统计站的牌子,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并配备计算机设备,形成县乡镇统计网站和组织管理网站,建立起新型的基层统计管理机制。从我县情况看,镇级以下统计机构还没有建立,导致基层统计工作薄弱,统计报表上报时间及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得不到根本保证,明显不够适应乡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第二方面: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1、镇级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业务素质较差。(1)、少数统计干部不热爱统计工作,认为统计是“清水衙门”,工作繁重没前途,不愿干统计;(2)、人员变动快,导致业务不熟,工作生疏,不会干统计;(3)、缺少经费,无力进行培训,造成乡级从事统计的人员素质偏低,不能干好统计。

2、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提供统计分析文章少。平时因为人手少,忙于普查、专项调查以及月报数据收集等业务,真正挤出时间深入调研,写出有分析深度、有前瞻性见解和有针对性措施的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统计分析文章较少。

第三方面:要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确保统计工作正常进行。

近年来,我县虽然在统计学法、普法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个别单位的领导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不强,统计报表迟报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全县数据汇总上报。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感到,既有统计体制方面的,也有统计制度方法方面的;既有主观上的原因,也有客观上的原因。除了统计体制机制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要求,统计管理体制尚未理顺,统计力量不足,特别是乡镇一级统计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经费保障不到位,影响了对基层统计单位的监督检查等客观原因外,更多的是我们在主观上还存在许多与科学发展观要求和统计发展需要不相适应的思想和观念。

第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主动性不足。受统计工作日益繁重的影响,近年来在理论学习方面被动学习多,主动学习相对较少;对时事政治、领导讲话学习多,对科学发展观要求掌握的经济、社会、文化等现代知识学习相对较少;对用正确的理论指导统计科学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创造性。

第二,解放思想不够大胆,创新性不足。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一些过时统计指标还未全部摒弃,现行的统计指标体系、统计制度方法又不完善,不能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现行的抽样调查样本代表性只能满足国家、省级总量推算,许多计划经济时代实行的全面报表的方法制度仍然需要沿用。对此,我们虽然做了不少工作,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但仍是循规蹈矩多,大胆创新少。

第三,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开拓性不足。如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开发和人才培养、引进重视不够;对《统计法》及统计工作的宣传不够,统计权威性远未确立;主动作为意识不强,满足于完成日常工作和交办的调查任务,进行一般性统计分析多,深入调查研究少,侧重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多,为社会大众服务少,统计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应有的地位作用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一)创新统计服务机制,打造统计服务品牌,树立统计工作权威。要以统计服务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创新思路,推进统计资源的合理配置与整合。要拓宽统计服务领域,适应市场经济环境条件下社会多层次对统计信息需求日益增长的要求,尽快形成多层次的统计服务格局;立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需要,在完善经济统计调查的基础上,加强社会领域的统计,全面反映经济建设和社会、科技发展的状况。要利用好部门、行业和社会组织的统计信息资源,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电话、报刊、出版物等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地统计数据以及企业生产、行业发展、产业变动等方面的统计信息,增强为企业服务的功能,打造为公众服务的统计信息平台。要建立健全统计预警监测体系,在完善、提高现有宏观经济运行预警监测的基础上,加强对突发性事件的预警监测、跟踪,反映突发事件的发展、演变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二)创新和谐统计机制,努力增强统计工作凝聚力。要认真落实云南省统计局关于推进统计建设的意见,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为抓手,着力抓好各项文化建设。一是抓好“学习文化”建设。把干部在职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尽可能给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培训机会和时间、经费保障,更新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二是抓好“道德文化”建设。把“忠诚统计,乐于奉献;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依法统计,严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务社会”统计职业道德贯穿统计工作各环节,坚决实施以德治统方针。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三是抓好“制度文化”建设。继续修订改进机关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推进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四是抓好“机关文化”建设。围绕建设文明、和谐机关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凝聚力。

(三)创新统计队伍精神风貌,着力推进机关作风和行风建设。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众多因素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挑战、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和各级领导、社会大众对统计的新期待,全局党员干部一定要团结一致,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一要着力解放思想。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条主线,继承和发扬“敢为人先”的统计人精神,勇于实践,勇于进取,大胆深入探索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统计工作科学创新之路。二要着力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树立“机关就是服务”的意识,真正做到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加强机关管理制度建设,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突出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推进科学行政。三要着力抓好落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昂扬的锐气,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检查督促,全力以赴,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真正把推动统计科学发展的举措细化为行之有效的工作实践。同时积极加强全县统计系统行风建设。确保依法统计,坚持以德治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力促统计系统风清气正,人和政通,效高数实。

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要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掌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研究新情况、理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系统性。要有针对性的学习市场经济、科技、法律法规、社会科学、领导科学、统计业务等知识,全面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努力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强有力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全县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切实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和健全领导干部学习制度,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精心安排年度学习计划。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科学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大的责任。通过学习,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品质,增强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水平。

(二)要进一步坚持求真务实,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坚持建制度、抓服务、树形象,切实做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提倡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防止和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围绕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及时性,提高源头统计数据的质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从实际出发,指导工作,要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提高质量。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尽心尽力帮助基层排忧解难,切实减轻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负担。

(三)要进一步推动解放思想,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的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紧紧围绕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认真研究全县统计工作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创新观念、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管理,依法行政、科学行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鼓励机关各股室大胆创新,争当统计工作科学发展排头兵。坚持以人为本,适应统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建立健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不断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广大干部和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为实现全县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四)要进一步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与活力。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建立健全局党支部议事规则,积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重大决策由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不搞少数人说了算。班子成员要做到坚持原则,遵守纪律,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顾全大局,形成合力。认真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沟通,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

(五)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行为规范,带头严守法纪,增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意识,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廉洁奉公,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抗得住诱惑、抵得住歪风、耐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提倡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微杜渐,充分展示领导干部良好形象和人格魅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起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要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积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