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10-13 08:30:00

统计局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报告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部署,在区委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环节工作,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推进当前工作相结合,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和统一,工作干劲得到进一步激发和增强,作风效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达成的共识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

统计工作在近年来的实践活动中,特别是通过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学习、调研和讨论,我局领导班子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

第一,科学发展观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指针,是指导中华民族和谐发展,实现现代化的方法论,是解决发展问题的指导思想。

第二,科学发展观揭示了当代中国社会精神内容的实质,从本质上反映了人类向文明迈进和理想社会形态发展的最高价值追求,表达了中国人民在精神需求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容置疑的确信,是指导社会生产生活和人们行为的普遍原则。

第三,科学发展观强调,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是人的全面发展,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必由之路。

因此,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指导来学习,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局领导班子形成了三点共识:

一是统计工作要始终如一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面对当前异常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统计工作要按照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进一步强化“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统计就反映到哪里;领导决策到哪里,统计就服务到哪里”的意识,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决策、为各级政府管理经济社会提供准确、全面的统计信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调查实践,深入研究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判断和积极的建议,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和优质的服务,为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持。

二是统计工作要矢志不渝的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促进服务科学发展、强化科学统计的动力源泉。当前统计工作中存在着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和矛盾,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必须不断地解放思想,必须不断地进行改革创新。要积极开阔工作思路,着眼统计发展,在构建标准完备、名录健全、指标完善、方法科学的统计调查体系上有新作为。要积极拓展工作视野,着眼全区大局,在把脉经济社会发展上,在服务领导决策上有新作为。要积极转变工作视角,在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统计资源、发挥统计优势上有新作为。

三是统计工作要坚持不懈的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数据准确是一切统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保证数据准确,才能保证分析有效,保证建议切实可行。要紧密围绕提高数据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执法力度,强化信息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升队伍素质,建立涵盖统计设计和数据采集、审核、传输、处理、管理、评估、全过程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准确的信息、科学的判断和政策的依据。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

十六大以来,局领导以身作则,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要求,全局各项学习工作得到深入扎实开展。

一是广开言路,广听意见,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局机关坚持把走群众路线、广开民主渠道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准备环节的重要抓手,缜密部署,通盘考虑,将统计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多次召开了各街道统计办主任参加的统计和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局全体成员参加的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

二是结合实际,深入调研,不断优化统计服务。在学习实践中,结合优化服务××科学发展、优化发展的基本任务,深入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积极寻找新的突破口,把“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进行集体攻关,深刻分析当前服务业发展特点及服务业统计内容新要求,总结近几年来××开展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提出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方法措施,通过认真研究、梳理、总结,与区发改局共同形成了《××区服务外包的发展战略初探》。与此同时,还进一步研究确定了200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三是注重实践,突出实效,强力推进当前工作。全区把做好当前任务作为最直观、最首要的“自选动作”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完成了重量达10多吨总计50多箱的经济普查物资的交接、清点和配发工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举办了10多场次统计年定报和经济普查业务培训;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经济放缓的严峻形势,对2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了运行情况专项调查;以工业、投资、商贸三大专业为抓手,以重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为核心,组织制定实施了《主要指标旬报、半月报统计制度》,切实为区委区政府正确把握经济运行趋势,加强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

四是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提出整改落实措施。为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为集中整改打下坚实基础,2月12日,和发改局一起召开了党员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重点查找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性党风党纪、主观世界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分析了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了积极有效的整改措施。

三、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通过对存在问题的认真剖析,从自身深入查找主观原因,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有待进一步提高。思想解放的程度还不大,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意识还不强,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还不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没有很好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在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之中,导致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创新不够有力。

二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宗旨观念和大局意识树立得不牢,联系实际改造主观世界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对于如何主动围绕工作中心,有效服务大局、服务公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思路还不够宽。对新理论、新要求、新政策学习不够、研究不深,对制约和影响统计工作长远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不多,导致原本有限的统计资源在成果有效转化应用方面仍有欠缺。

三是以人为本的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思考不够深入,对干部职工、基层在想什么、需要班子做什么,了解比较少。讲工作提要求的时候多,交流、谈心的时候少。由于统计业务的时间性要求高,有些工作部署没有充分考虑到同志们的承受能力,因而影响了同志们积极性的充分发挥。

四是科学发展、开拓创新的内在动力没有得到有效发挥。认为工作中沿用传统的思路和经验可以少走弯路,比较稳妥,担心用新的方法,会有风险。对没有政策规定的,以前没有做过的,领导没有批示的,上级没有布置的不敢突破,怕没有依据,因而习惯于沿用既有的工作模式,形成了思维定式。

针对分析查找出的影响和制约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区统计局领导班子从思想观念上查找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审计理念的原因,从体制机制上分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主观上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得不够深刻,还没有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还不能真正地用科学发展观来看待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一是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学习过程中,往往更关注于学习本身,更多停留在理论层面,没有将科学发展观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没有真正将科学发展观上升到行动指南的高度;没有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新形势下推动统计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法宝;对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运用的重要性,在思想上存在认识不足。

二是思想不够解放。统计工作纷繁复杂,面对各项目标任务,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尽快完成,而对完成的方法、过程、结果存在忽视现象。思想上老是认为都是“老一套”,用“老方法”,走“老路子”,对“新方法”、“新路子”存在不敢用、不敢走的现象;只想完成任务,不管结果如何。没有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去思考问题,思想趋于保守,只想着完成任务就没事,不想着科学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由此产生不敢突破习惯思维、不能突破固有模式、不去主动研究新生事物,缺乏勇于实践、大胆改革、开拓创新的精神。

三是对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运用不活。在处理一些相对繁杂的事务工作过程中,习惯于立刻动手、埋头苦干,就如何弹好钢琴、统筹兼顾思考得不多,有时难免顾此失彼。

四是个人主义思想在做怪。工作中对难免出现问题,而对出现问题由于经验主义、形式主义、好人主义等种种原因老是怕得罪人;想着都不容易,下次就会好的“老好人”的侥幸心理。对问题不敢当面及时的指出,以致问题老是不能彻底解决,时间一长就形成了大问题。这些都是由于思想上懒惰、安于现状、不愿吃苦耐劳的个人主义思想造成的。

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在分析研究了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后,区统计局以贯彻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探寻统计工作实践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力求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促进各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刻领会科学发展理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掌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研究新情况、理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系统性。要有针对性的学习市场经济、科技、法律法规、社会科学、领导科学、统计业务等知识,全面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努力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强有力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全区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切实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和健全学习制度,精心安排年度学习计划。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科学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大的责任。通过学习,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品质,增强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水平。

二是要进一步坚持求真务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坚持建制度、抓服务、树形象,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提倡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防止和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围绕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及时性,提高源头统计数据的质量,每年列出一批针对性、指导性较强的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从实际出发,指导工作。要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切实减少会议和文件数量,提高质量,完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考核办法和日常管理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尽心尽力帮助基层排忧解难,切实减轻基层统计人员负担。

三是要进一步推动解放思想,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紧紧围绕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认真研究全区统计工作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要创新观念、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管理,依法行政、科学行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适应统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建立健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广大干部和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为实现全区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四是要牢固树立“三个坚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服务意识。在面对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在百年一遇的“经融海啸”面前。只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才能在复杂的情况下找准问题的核心,为统计工作指明方向。只有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统计工作才能不断开拓创新,提升水平。坚持服务意识;才能把握统计根本,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