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5-31 03:19:00

工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党的*以来,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党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振兴云南装备制造业的部署和要求,立足于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和条件,积极推进技术创新,重点突破,打造特色,加强配套等工作,推动了行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了云南装备制造业的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增强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装备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云南装备制造业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全行业科学发展的意识显著增强,生产更加绿色环保,能源消耗进一步降低,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全行业工业总产值从20*年的95.*亿元增加到20*年的248.79亿元,年均增长21.21%;主营业务收入从98.73亿元增加到247.2亿元,年均增长20.1%;工业增加值从24.88亿元增加到60.92亿元,年均增长19.61%;利税总额从5.24亿元增加到21.69亿元,年均增长32.86%;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85万元/人增加到8.53万元/人。到20*年底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7.14万人。20*年全行业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1*4吨标煤,仅为全省工业平均能耗值的25.*%,2006年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到0.6545吨标煤,为全省工业平均能耗值的17%,20*年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到0.25吨标煤。这是全行业贯彻科学发展观,倡导节能环保型工业方面取得的显著效果。

20*年9月下旬以来,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党组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落实省委的安排部署,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领导班子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在前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带头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云南装备制造业和直属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进一步理清发展的思路,明确改进方向,制定改进措施。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家充分认识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的紧迫需要,是不断提高行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振兴云南装备制造业的紧迫需要,是推动云南装备制造业的科学发展的法宝。

现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原因等分析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

按照学习实践活动“三对照三查找”的要求,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领导班子充分发扬民主,通过各种形式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从企业、直属单位、相关部门三个方面开展了征求意见的工作,征求了包括中央在昆明的企业、省内省重点骨干企业,涵盖昆明地区、曲靖、玉溪、楚雄、红河等地区的企业,选取了与工作联系紧密的科技厅、省贸促会等7个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共征集到各方面的意见、建议62条。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的认真梳理分析,并结合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归纳起来,影响和制约云南装备制造业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是:

(一)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握不够全面

*以来,我们认真组织了包括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理论和业务学习,但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理解把握还不全面、不深刻,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云南装备制造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极少数党员干部和同志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当一般理论学习活动,还存在一些模糊和片面的认识,看不到科学发展观对于指导云南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和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还不足,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自觉性还不高。

(二)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行业发展有差距

对于云南装备制造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专业化、社会化协作,转变传统的增长模式,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的指导工作还有差距。培育企业抢抓机遇能力的力度不够。因为长期投入不足,规模小、基础弱,一些同志对云南装备制造业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信心不足,对装备制造业能否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持观望态度。

(三)工作作风转变不到位影响行业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一些同志认为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工作没有手段,到企业说了没人听而忽略了如何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改变工作方法和作风的问题。一些部门、一些同志工作中仍然存在拖沓,执行力不强的问题,研究问题不深入,对问题停留在一般认识,与省机械行协作为专业工作部门的要求有差距,与企业希望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更好更重要地发挥作用的要求有差距,影响了对行业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企业希望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在行业规划、引导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及时反映企业的要求和呼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争取政策支持,搭建为企业服务的科技、信息平台等方面发挥作用,对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推动云南装备制造业振兴寄予很大期望。直属单位希望加强指导和管理,帮助其营造良好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支持其加快发展。

二、原因分析

分析这些制约和影响行业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从客观上看,地理环境、生产力水平状况制约云南装备制造业科学发展,同时机械工业管理体制改革带来行业发展协调机制的缺失、云南产业政策和投资取向,以及企业改革不到位,整体素质培育缓慢等因素也严重影响着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从主观方面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一)学习不够深入

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后,虽然按照有关要求开展了各个环节的工作,但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是一项长期而持续的工作,需要不断深化,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需要在长期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去领会。加之,一些同志忙于日常工作,忽视了装备制造业发展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少数同志没有随着形势的变化相应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相应的业务能力没有得到提升,不但影响对行业科学发展的指导工作,而且导致行业服务能力受到影响,与企业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二)对发展装备制造业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

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滞后,导致对我省传统工业如电力、冶金、制药、制糖、轻工等资源加工类产业的支持力度疲软,致使我省虽然拥有广泛的有色金属、药材等天然资源,却只能生产初级产品或原料,产业链短,未能产生能对全省经济取绝对拉动作用的世界级的知名大集团、大企业。装备制造业的不强对我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制约效应已开始显现,已成为我省快速实现“工业强省、工业兴省”的“软肋”。必须加快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我省各产业升级和新型工业化提供装备服务。

改革开放30年来,尽管云南省机械备制造业在探索实践中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发展中仍然面临着一些突出的因难和问题,客观上与我省工业化处在发展初期及现行的工业结构分不开。从主观上讲以对新型工业化的认识不到位,思想不够解放有关。解放思想所要解决的就是科学发展观问题,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使我省机械行业广大职工更加全面地认识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意义和深刻内涵。因此,只有在贯彻党的*大精神中认真研究我省机械装备制造业的现状。找准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才能有效地解决制约我省机械装备制造业的问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创造力。坚持一切从云南机械备制造业实际出发,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研究问题,更好地把握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好地把握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客观需要,确立正确的发展思路。

(三)思想解放程度和改革创新力度还有差距

在思想观念上,还存在着不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到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联系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际和直属单位发展现状如何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提出有效的办法、措施还有差距,一些同志还停留在过去的管理思路和模式,没有摆脱传统的思维方式,与企业的期望有很大的差距,探索新形势下的服务和管理模式路子还迈得不够大。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努力方向

以深化学习为基础,结合云南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和条件,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坚强的党性,认真实践党的宗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

(二)工作思路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决定,以“三个板块,五个项目”为中心工作,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创新机制体制,加强技术创新,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结构更加合理、能源消耗进一步降低,生产更加绿色环保,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持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全行业力争到2012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27%,车辆机床产量达到50万台(辆),其中汽车25万辆、拖拉机10万辆、机床15万台的目标。

(三)主要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

加强领导,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完善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处室学习、专题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大、*大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讲话以及规定的文件书目,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要带着问题学理论,带着问题搞调研,着力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学习效果,以高质量的学习确保高水平的工作质量。积极探索装备制造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推动建立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协调机制。

2.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义,着力推动云南装备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

云南装备制造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横向比,我省与全国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差距仍在扩大,发展速度和规模总量都表现欠佳。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加快发展,通过发展解决面临的问题。要以数控机床、汽车及柴油发动机、铁路养护装备、电力装备、自动化物流设备和环保设备为重点,到2012年,初步形成以重大特色装备、知名品牌和骨干企业为支撑,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相配套的装备制造产业格局,把云南打造成我国重要的大型数控机床基地、大型铁路养护设备基地、烟草装备基地和现代物流设备基地。通过今后5年的努力,实现我省机械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目标。

3.加强党员队伍和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

扎实做好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各项制度,建立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围绕学习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推进思想观念和机关作风的大转变,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牢记宗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队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职工队伍。推进行协机关为适应今后发展的服务手段(平台)建设,充分调动发挥行协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培育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强宣传,扩大影响,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装备制造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调查研究,组织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努力把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转化为行业结构调整的动力。推进已确定“三个板块,五个项目”为中心的行业工作和机关职工大院改造等各项工作。

4.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要着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加强党性锻炼。要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一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加强调查研究,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了解企业的呼声和行业整体情况,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为振兴装备制造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