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学发展观活动转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5-25 09:10:00

区科学发展观活动转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受市委指派,今天我来参加原州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段动员大会。刚才,文宇同志代表原州区委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进行了回顾,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报告实事求是,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听了很受启发。总体上讲,原州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领导重视,组织周密,措施得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对此,市委是肯定的。一会儿,李文录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市委对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特点

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进入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做好这一阶段工作,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第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分析本部门(单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状况,查找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本部门(单位)科学发展的思路。只有把状况分析清楚,才能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动力;只有把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找准,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只有把主客观原因弄清,才能为创新体制机制提供科学依据;只有把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好,才能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提出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第二,这一阶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要求更高。分析检查的主体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既要评价领导班子的工作,又要触及领导干部的思想,只有保证领导班子分析检查的高质量,才能进一步形成共识,明确科学发展的具体方向,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综合能力。第三,这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要接受群众公开监督的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方案要求,每个参学单位领导班子的分析报告都要在一定范围公布,请群众评议。分析报告在评议中能不能通得过,不仅决定学习实践活动能不能顺利转入下一阶段,而且还会影响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影响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信心。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把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起草好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本单位发展和工作实际的分析报告

以领导班子名义撰写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关键环节。起草好这个报告,要着重把握以下四点: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区、市党委精神。进一步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近期关于宁夏工作重要文献汇编》等内容,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更具体地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确保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起草好这个报告、做好整个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包括对本地本单位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途径、发展方法的意见,对民生、民困、民难等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意见,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要将前一段的调研成果进行汇总,系统梳理基层单位和工作对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尤其要原原本本地汇总基层群众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提交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分析检查,使班子的分析报告充分反映实际情况、真实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更好地形成领导班子、机关部门、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对科学发展的共识。三是要把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要求贯穿到分析检查阶段的各个环节。要联系思想实际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行主动检查;联系发展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好党委(党组)扩大会,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效果进行深入客观的分析。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清醒认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清醒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破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障碍,形成符合实际的关于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规划的共识。四是要重在明确科学发展的思路。领导班子分析报告既要总结过去工作,又要谋划长远发展,重在明确今后的科学发展思路和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新认识区情、乡情、村情,明确既符合区、市党委要求又符合原州人民愿望、既科学合理又切实可行的科学发展思路。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着力破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三、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原则要求

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涉及到领导班子集体和领导干部个人,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因此,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保证学习实践活动顺利进行。一是要坚持重在分析问题、重在解决问题、重在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账。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委(党组)、总支、支部扩大会上,都要按照这个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形成一个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对领导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不纠缠个人责任。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不搞人人过关,但领导干部不能因此降低标准、放松要求,要主动检查分析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自觉改进和提高。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主动吸取经验教训。三是要认真组织好群众评议。请群众评议领导班子的分析报告,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难点,要做到既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又保护党员干部发展的积极性。要合理确定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单位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比例,保证参评人员的代表性。要尊重群众的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分析报告。分析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报上级党委和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是整个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各单位要把这一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一方面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方面及早启动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这有利于把握活动的主动权。在分析检查阶段,要继续抓好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

当前,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西方国家发生了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并呈不断漫延趋势,已影响到了我国的经济。为应对这一危机,中央已出台了相应的政策,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也相应召开会议,提出了应对措施。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坚持抓学习实践、促科学发展,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原州区各级党组织做了大量工作,表现出很强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要求更高,希望再接再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