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系统科学发展观转段动员讲话

时间:2022-05-25 09:02:00

商务系统科学发展观转段动员讲话

同志们:

我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基本完成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今天召开转段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下面,我就学习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回顾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我系统学习实践活动从*月*日正式启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系统参学单位根据局党委的统一安排,严格按照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迅速行动、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全力实施,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总的来看,我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扎实有效。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局党委学习实践办专门成立宣传组,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方案。二是通过宜阳商务之窗网站、《商务信息》、板报和学习园地进行宣传,起到了营造氛围、发动群众、引导方向、促进工作的作用。

(二)强化学习,更新观念

严格按照规定和计划开展学习活动,从*月*日开始,至4月15日,先后组织了10多次的集中学习,达到20学时以上。机关同志自学的时间更多,完成了规定的学习计划。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局长王富军、党委书记闫良以及局班子成员分别为同志们上了很好的党课。同时,结合商务部门工作,我们选了《开放的河南》、《为有源头活水来》等党建和商务工作影视片进行学习,丰富了学习内容,增长了知识。同志们纷纷作笔记、写心得、谈收获,机关组织大讨论,举办学习园地,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结合实际,深入调研

局党委以学习理论武装思想,以新思想解决实际问题为宗旨,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在理清工作思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各单位的调研选题,无不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紧扣工作实际,工作重点、难点,工作发展思路等,选出了一批重要课题。如局党委的选题是:我县对外贸易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并由党委书记闫良、副局长王建中等同志分别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二级机构的调研选题,也同样准确到位。如民爆公司:民用爆破技术的创新之路;食品公司:生猪无害化处理的普及与推广;百货公司:借鉴改制经验,加快百货公司改制步伐;五交化公司:和风细雨,确保五交化公司和谐稳定等等。通过调研,各单位必将会理出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思路。

(四)突出重点,促进工作

通过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商务局的工作开展更务实、更科学,取得了优异成绩。主要为:

一是家电下乡推广工作迈上新台阶。去年我县家电下乡工作在全市排名比较靠后,针对这种情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家电下乡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家电下乡宣传月活动,努力扩大产品销售,同时做好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的审核与发放工作。第一季度已完成家电下乡特供商品销售6157台(部),占农户比例达到4.68%,在全市排名跃居第二。市家电下乡领导小组对我县第一季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

二是“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达到新水平。“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达标连锁建设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今年我县计划建设和改造连锁超市80家,目前建设工作顺利,已建设改造*5家,另45家连锁超市正在建设之中,预计11月完成。至此,我县经验收达标的农家小超市达到210多家,属洛阳市先进水平。已形成了以城区店为中心,乡镇店为骨干,乡村店为基础的“商务高速公路”。极大的改善了新农村消费环境,为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做出了新贡献。

三是进出口工作在困境中顺利推进,畜禽定点管理、酒类流通管理、成品油市场管理、室内装饰装修管理等工作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初见成效。

二、认真扎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分析检查阶段既是巩固和发展学习调研阶段成果的关键,也是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基础,是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进入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副主席在河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部分省市学习实践活动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李源潮部长在有关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及学习焦裕禄精神活动相结合,与修改完善整改方案相结合,与对照检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相结合,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的工作,同时要把集中学习和边查边改贯穿始终。

(一)发挥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是搞好分析检查的关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分析检查的主体,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关键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因此,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主动分析检查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既要从工作上找差距,更要从思想上找原因,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主动吸取经验教训,自觉改进和提高。民主生活会前要做好准备,围绕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制度机制、领导能力及工作作风等方面,着力查摆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制度机制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开展好相互谈心活动,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逐级审阅把关制度,坚持实行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和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的“四不上会”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局党委统一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方式方法,既要严肃认真又不纠缠历史旧帐,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所有参学单位党支部都要组织开展好以查思想、看科学发展意识是否增强;查工作,看科学发展能力是否提高;查作风,看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效是否显著为重点的民主生活会。

(二)紧扣分析检查这一中心任务和关键环节,严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质量关。起草好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也是整改落实的主要依据。分析检查得准不准、深不深,决定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和质量。只有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分析清楚,才能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动力;只有把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找准,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只有把主客观原因弄清,才能为创新体制机制提供科学依据;只有把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好,才能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提出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

(三)认真组织好群众评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走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保证。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组织各方面的同志重点评议分析检查报告的认识讲得深不深、问题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思路理得清不清、措施提得行不行等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把分析报告写好,切实把群众评议抓好抓实。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听取群众意见。通过随机抽样评议、党内书面评议、面对面评议等多种形式,广开言路,进一步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特别是深入听取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途径、发展方法的意见,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意见,对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切实找准我们在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二是要邀请上级领导、党代表、老干部代表、党员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等各行各业群众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让群众全程参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分析检查,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改进工作。三是要认真组织好群众评议。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保护干部发展的积极性,充分尊重群众的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在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坚持边分析检查、边学习提高、边解决问题的原则,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提早谋划,着手解决。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具备解决条件的,立即着手解决。总之,各参学单位都要结合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围绕破解发展难题,着手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取信于民,确保试点工作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三、加强领导,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分析评议阶段,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难点。我们一定要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把这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针对各参学单位的不同情况,加强指导督查,重点督查思想发动是否到位,民主评议是否客观公正、边查边改是否落实等。一旦发现不良倾向,要及时提醒,正确引导,认真解决。各参学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毫不松懈,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在分析检查阶段,务必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坦荡的胸怀,良好的精神状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认真进行自我剖析和查找主要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以自我的模范作用,引导和带动其他党员同志积极自觉地搞好分析检查。

(二)充分发动思想。应该说,从*月*日全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是重视的,行动是积极的,工作是扎实的,成效也是比较明显的。但还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就从思想认识上产生了偏差,在思想上不够重视。这里我要明确地告诉大家的是,各参学单位在分析检查阶段,一定要对思想进行再发动,坚决克服松劲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一鼓作气、连续作战,扎扎实实做好每项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真正取得实效。

(三)严格把握程序要求。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程序性非常强,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和具体的标准,既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进行自我剖析,又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查找问题;既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又要深入听取群众意见;既要依靠党员自身解决问题,又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因此,我们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按照县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严肃认真地抓好每个环节,扎实有序推进活动顺利开展。

(四)坚持边查边改。解决好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分析检查工作的目的既是要查找出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又要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尽快地解决存在问题,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当前工作,用推动实际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因此,对于查找出来和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都要做到即知即改。整改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千方百计解决实际问题,努力通过整改,让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成效。要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在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抢抓时间,认真做好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努力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今年上半年各项任务、谋划下半年的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进步。要认真研究和探索建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在征求群众意见、查找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过程中,多想办法,及时总结积累经验。

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非常重要,任务非常艰巨。让我们在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用十足的干劲,百倍的信心,万分的努力,扎扎实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为县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