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24 05:04:00

统计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一、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和共识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主要成效

近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计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计工作全局,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关于统计改革和建设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建设,不断拓宽统计领域,推进统计执法进程,充分发挥了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的整体功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坚持创新发展,统计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加强统计创新,拓展统计职能。我局全面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目标和要求,积极探索并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体制和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为目标,进一步拓宽统计服务领域,从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加强协调、完善制度着手,克服了数据涉及面广、收集困难大等困难,重点开展了规模以上工业和重点行业的能源统计工作和服务业等新统计专业的统计工作,为推进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深化统计改革,优化统计服务。2006年,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事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县9个乡镇成立了统计站,并进行了定编、定岗、定人。通过改革,整合了统计资源,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实现了人、事、财权由县统计局垂管,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与此同时,全县统计工作者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及时把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动向,将统计工作定位于搞大综合、出大主意、谋大战略上,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及“三个核心指标”等重要指标的核算与监测,切实优化统计服务,使统计工作能够及时跟进,做到了市场经济发展到哪里,统计就反映到哪里,领导决策到哪里,统计就服务到哪里。

2.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数据质量

我们始终紧紧围绕“真实可信”的统计宗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从统计源头上不进假数,在统计结果中不出假数。

一是把统计执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依法治统。切实加强统计普法工作,多层次、多形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提高全县统计法律意识,确保统计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开展统计巡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加强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考核和评价,坚持依法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我局扎实推进统计基础建设,把基层基础建设纳入日常考核内容之一,加强检查考评,着力规范统计数据收集、填报、审核、订正和上报等程序和方法。经常性开展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在经费、人员配备上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3.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发展

一是着力改善统计工作条件,不断优化统计工作发展的外部环境。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我局的积极争取下,局机关每人配备一台工作电脑,为每个统计站配备了1—2台计算机和打印机。我局从提高统计科技含量和工作效率入手,大力推进面向基层的数据采集系统和宏观经济数据库建设,切实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

二是理顺统计工作机制,强化统计队伍建设和管理。积极探索适合统计自身发展的模式,不断完善适应新时期统计发展的管理体制,确保统计体制的上下畅通。完善统计干部管理体制,强化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统计干部队伍;加强协调联动,切实强化政府综合统计的主导作用,加强对部门统计的监督指导,通过建立统计工作联席会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同部门统计的沟通协作。

三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廉洁从政教育。继续推进统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了“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专题教育活动。从完善制度、推行公开、加强学习教育、责任追究等方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建设文明机关,充分展示统计人形象。我局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目标管理有机结合,落实四项制度,强化机关干部的公仆和服务意识,积极加强制度建设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树立阳光统计工作理念,规范统计工作行为,坚持实事求是、不出假数的精神品质。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共识

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广泛调研、专题讨论等活动,局班子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于加快统计改革和建设,推动统计科学发展,促进统计服务于科学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1.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统计部门只有加强自身的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统计的本质是服务,上为党委政府服务,中为部门行业服务,下为基层百姓服务。统计部门只有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正确定位统计工作,加快统计自身的发展,强化数据质量,打造统计分析精品,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才能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统计保障。尤其是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正在加深和蔓延的现状,需要统计部门切实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状况,加强对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的跟踪监测,客观、准确、全面地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县委、县政府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当好参谋助手。

2.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统计成果必须服务于耿马加速发展的进程中。统计部门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在调查、采集数据和统计分析的各个阶段,关注科学发展、关注和谐建设、关注改善民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充分发挥统计特有的作用,以更多、更全面的统计成果,用真实可信的数据,让全县人民看到近些年来我县在改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的可喜进步,增强全县人民对耿马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信心。

3.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计工作必须以创新的精神促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解决统计工作深层次矛盾、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的关键在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统计部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传统的思维定式,针对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改革和创新统计观念、统计组织、统计方法和统计手段,一手抓经济统计,一手抓社会统计,突破瓶颈制约,提升统计能力,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促进统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计部门必须统筹安排好各方工作,有效满足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统计需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统计部门必须把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研究应用更加科学的统计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调查手段,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形成新的工作抓手,寻求重点突破,坚持树立开放眼光,走开放统计的道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统计资源整合,统筹兼顾各方工作,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组织完善、制度科学、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的统计体系,实现统计资源共享,构筑统计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保障机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满足县委政府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统计需求。

二、影响和制约统计发展的突出问题与主要原因分析

总体上看,近几年我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统计改革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用科学发展观的标准来衡量,当前统计工作与县委政府的要求相比较,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统计指标体系还不能全面反映社会经济运行状况

一是统计指标不能完全反映科学发展的新要求,第三产业、资源环境和社会统计还有待建立健全。二是部分统计指标老化。部分计划经济时期的指标如劳动工资统计指标沿用至今,非公经济发展指标体系不健全、没有科技进步与创新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对不合理制度的改革比较缓慢。三是统计指标交叉重复较多。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专业之间重复统计、多头统计依然存在,影响了统计工作的效率。

(二)统计调查方法还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统计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涉及的统计调查对象日趋复杂,统计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降低,搞准统计数据的难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周期性普查的基础作用仍然有限,经常性抽样调查没有全面推开。统计调查中,过多依靠基层统计人员上门调查,并存在大包大揽的现象,费时又费力,部门统计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三)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和巩固

一是统计工作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专业化程度不高。目前,我局干部职工平均年龄达41岁,35岁以下6人,仅占21%;中级职称以上2人,仅占职工总数7%。二是统计调查任务不断增加,基层统计经费严重不足,难于保证统计业务的正常开展,致使一些常规报表以及普查、专项调查工作质量受到影响。三是学习培训尤其是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不够,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还较为薄弱。

(四)统计服务水平还不到位

一方面,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要求统计服务领域更加广泛,领导决策需要、反映新生事物的内容不断增加,统计现有力量与承担的工作任务失衡,统计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另一方面,统计服务不能完全满足科学发展的需要,统计产品单一,统计服务水平不高,不能较好的满足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需求。

通过深入分析,统计工作产生以上问题的根源在于:

第一、重理论学习,指导实践不够。局领导班子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但是存在学习与实践用力不均现象。如在对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规律认识方面,有些工作阶段性、表面性问题解决了,但长远性、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触及,特别是对一些制约和影响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的力度不大,探索的步伐不快;在统计工作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处理上,考虑当前较多,而对长远发展研究不够,解决现实问题花费的力气较多,建立长效机制相对考虑不够。虽出台了不少的措施,但还没有上升到制度层面。

第二、重常规思维,努力创新不够。一是深刻透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够,充分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看待发展问题、研究发展规律、指导发展实践,以科学发展观要求审视统计工作、谋划统计工作、提升统计工作的实际能力不强。二是思想观念有些滞后,往往满足于完成上面布置的任务,创新意识和改革精神不够强。

第三,重研究经济,研究社会统计指标不够。由于长期以来存在重经济统计、轻社会统计的观念,造成经济统计与社会统计工作有不对称的现象。针对经济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多,反映社会发展、人的全面发展等的统计分析少。社会公共服务存在缺位的现象,对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卫生、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统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社会公众的统计信息产品内容、渠道、时效、形式有待加强,向社会公众宣传统计工作的力度还不够。

第四,重布置任务,解决困难不够。面对新的形势,为领导、为群众、为基层的服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把握大局、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还不够强,工作方法和思想意识与以人为本的要求不相适应;在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上,虽有所思考,但提炼升华不够;深入基层开展专题性、问题性调研较少。

三、下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统计事业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统计事业发展的有力措施,转化为领导统计事业发展的实际能力,局领导班子在发展思路上达成了共识。总体工作思路是:围绕一个中心,即:提供优质服务;强化二个抓手,即:和谐统计文化建设、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抓好三项工作,即:基层基础建设、统计调查分析、统计执法监督;实现四个目标,即:提高数据质量、打造分析精品、共创内和外顺、锻造勤政廉政。继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在强化统计能力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提高数据质量上取得新成绩,在改进统计服务上取得新飞跃,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到科学决策、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推动全县统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推动统计创新

当前,社会对统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统计的地位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统计事业已进入加快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始终把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于耿马科学发展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僵化观念,主动适应新情况、新变化,从更高的层次来思考和分析问题,不断增强统计能力,在探索中找出路,在应变中求思路,在创新中促发展。

(二)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发挥统计作用

统计工作上联政府决策,下系百姓生活,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统计工作一要积极发挥监测作用,通过数据的收集整理,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进行监测,客观反映科学发展的成果和问题。二是发挥评估作用,通过对数据的对比和分析,对地区的科学发展成果进行评估。三是发挥好参谋作用,通过统计数据的比较与分析,选好课题,撰写一批有分量的分析、调研报告,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耿马发展当好参谋。

(三)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统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一要逐步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和完善关于结构、质量、效益、民生等反映科学发展的统计指标。二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农村统计调查制度;规范和加强部门统计,继续完善非公经济、劳动力和工资统计,着力加强人口、教育、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社会统计。三要完善数据评估体系。不断规范统计业务流程,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监控和评估体系,千方百计提高各项指标数据质量。

(四)拓展工作领域,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当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家、省、市、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积极应对的政策措施。我们要在全面了解、准确把握的基础上,密切关注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动态变化,加大调研力度,加强分析监测,加速信息传递,着力增强统计服务的主动性、预见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统计服务于科学发展的水平,积极为党政领导出谋划策,为耿马发展献计献策。

(五)强化各项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能力

一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工作调查研究,加大基层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水平。二是加强统计法制建设。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更加注重事前预防、事中检查和事后整改的综合运用,突出执法重点,开展专项检查或重点督查。研究建立统计违法行为通报制度和机制,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曝光力度,不断优化统计工作法制环境。三是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统计网络建设,在硬件设施、软件开发等方面积极筹措资金更新配套,确保联网直报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机制,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建立一支熟悉统计业务,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能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的统计队伍。

(六)切实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领导班子建设是统计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统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要突出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抓好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要方针政策的学习及统计理论、专业知识的学习,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提高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

二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统计事业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努力实现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把统计工作置身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平安耿马建设、推进社会进步的高度来研究和谋划,推进统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要进一步完善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各项制度和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程序,做到用制度规范施政行为,用程序保证职责履行,形成班子的整体合力,发挥整体功能,努力营造团结合作、和谐共事的浓厚氛围。

四是不断完善领导班子的自身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在“求真”和“务实”上下功夫,积极为统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努力形成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五是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对事业尽心尽力,躬身为民,当好公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努力塑造勤政、务实、清廉的统计部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