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践行科学发展观完善调查报告

时间:2022-11-13 03:52:00

统计局践行科学发展观完善调查报告

11月28日下午,地方调查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结合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文选、资料和领导讲话要求,开展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畅所欲言,认真总结地方调查队开展工作以来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打算。现将这次会议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各项工作有序、稳步开展和推进

地方调查队管理办公室3月18日成立以来得到了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局内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我们在省内和外省充分开展调研工作,先后到××市、怀化、××、××、××、××等市州进行调查了解,赴江苏、河南、××三省学习他们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工作经验,召开全省地方调查队负责人会议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8月8日,省统计局在××召开了关于加强地方调查队管理工作座谈会。各市州统计局分管地方调查队的局领导或地方企调队、城调队负责人以及部分县市区统计局分管地方抽样调查工作(分管地方调查队)的局领导和省统计局相关处室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座谈会上,各级地方调查队建议省局下达可操作性文件,使下面有对口单位,规范市(州)、县(市、区)成立地方调查机构,充实人员、经费等问题;各级政府、统计局应进一步加强对地方调查队的支持;加强地方抽样调查工作的宣传,使调查户更好的配合;加强对地方抽样调查数据的管理,并明确管理、机构;加强对地方调查队的管理和考核评比;国家调查总队的调查超出国家点范围的,必须经同级统计局批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包括人员、设备、待遇等问题;提高数据质量,通过充分竞争来提高效率;协调好局队关系,明确业务分工等九项建设性意见。听完汇报后,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就如何开展好地方调查队工作提出了"牢记宗旨、和谐发展、稳步推进、少说多做"四项工作原则,为地方调查队管理办公室开展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分管我们工作的黎新明副局长经常督促和过问我们的工作进展情况,给我们提要求、想办法。省局还拿出40万元经费补助市州地方调查队业务工作,通过对基层的经费引导加强地方调查队的管理,为我们开展好地方调查队工作创造了宽松和谐的环境。目前,省地方调查队办公室正按照局党组的要求,相继开展了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城镇住户抽样调查和信息报送等项工作,在各级地方调查队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上半年省局开始要求各市州上报数据,大家都处于摸索状态和熟习业务的基础上,数据报送有些地方不准时,数据质量不高。到三季度各地数据都按时上报,并且基本保证了数据质量;信息报送工作,九月份省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地方调查队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各级地方调查队都比较重视,认真开展信息搜集和上报工作。两月来,各级调查队共上报各类调查信息85条。

二、体制不顺,我们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

1、职责不明,束缚了我们工作的开展。地方调查队管理办公室成立8个多月以来,省局还没有对全省统计系统下发一个文件明确我们的职责。由于职责不明给我们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一些市州地方调查队特别是县一级统计局地方调查队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能否开展起来,对于他们的调查数据省局能否认定还有疑虑,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

2、工作环境不佳,给我们工作的开展带来了阻力。和谐发展就要有一个和谐环境,"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们的工作也要得到各方的支持和配合。首先要得到国家的支持,我们的城镇住户和规模以下工业的调查方法和制度以及今后我们要开展的许多工作要跟国家调查方法和制度统一,就要经常与国家建立联系,得到他们的指导和培训;其次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局内处室联系,得到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再次要加强与市州、县市区调查队的联系,为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凝聚力,提高调查队整个团队的战斗力,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目前的环境下我们在国家统计局没有对口处室业务上得不到他们的培训和指导,相关部门(调查总队)对我们的业务工作在技术上进行封锁,工作上极不友好。局内我们的工作出现交叉,难协调。

3、管理还不太顺,有些工作难开展。2006年,国家调查队体制改革后,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只管理国家调查网点,对国家统计局负责,这样,调查总队所承担的国家许多调查项目,超出国家调查点的任务由地方调查队承担,使得地方调查队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总队布置的任务。地方调查队的任务和业务经费开支加大,却又得不到调查总队足够的业务经费补贴,已影响了地方统计调查工作的开展。如我们想开展价格调查地方调查队人员不够,县市一级地方调查队一名干部同时要负责多项工作,现有的工作都忙于应付别说开辟新的工作。

三、今后的打算

今后我们在“牢记宗旨、和谐发展、稳步推进、少说多做”四项工作原则下来开展我们的工作。

一要加强对基层的培训与指导,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作好规划,制订工作岗位职责将任务和目标落实到市州、到个人,按部就班地开展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强与部门的联系,积极向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在国家的文件精神指导下把工作做到位。

三要进一步明确处内干部的责任,随着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对每个干部的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

四、建议

加强地方调查队的建设和管理,开展地方调查队的业务,就不可避免要搞清楚各级地方统计局、地方调查队和国家调查队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从体制上来说地方统计局、地方调查队跟国家调查队是两个单位,是两独立的法人,但在开展各自的业务时又有重叠、有交叉。建议:局党组尽快明确我们的工作职责,确定我们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便于我们不断拓宽领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