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4 08:48:00

食药监局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也是人类社会的全部实践活动,发展是一个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头等大事。发展始终是中国社会最核心、最基本的内容,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所以,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和鲜明主题,贯彻于党执政兴国的全部过程。而科学的本质就是创新,就是要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我们学习科学发展观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在服务的过程中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一切问题,在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寻求方法去解决问题。用我们老百姓的一句土话说:就是要看事做事,为百姓做事实,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同时科学的发展观强调的是以人为本,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而饮食安全关系到每一位百姓的生命安危,作为一个食品安全的监管者,更加要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来武装自己,要把科学发展观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县在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工作以来,始终贯彻科学发展观,在整治的过程中做到边整、边改、边发现、边完善,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工作中注重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受理群众举报,并根据群众举报线索顺藤摸瓜,发现辖区内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存在使用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源;制作场地环境卫生、仓储条件不符合相关规定,等等,违法违规现象。同时各职能部门在整顿食品添加剂行动中,也发现豆制品生产加工单位存在使用过期、“三无”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县食品安全办公室及时汇总各方面信息,同时将汇总情况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在征得政府同意后,立即行动。县药监局充分发挥政府“抓手”作用,迅速组织人力结合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所有豆制品生产加工户的基本情况进行摸排。发现豆制品在制作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豆制品的制作属于传统的加工业,操作程序老化,技术含量低,做工粗糙,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设备设施简陋,仓储、运输条件难以达到规定要求;豆制品生产加工户大多属于家庭小作坊,以家庭成员为主,多为前店后坊,制作过程较为隐蔽,有一定的监管难度。因此生产加工者存在容易逃避监管的侥幸心理,为节省成本使用不当水源以及“三无”和过期的食品添加剂,也不愿意添置新的设备设施和及时进行健康体检。也正是因为这种侥幸的心理给豆制品的质量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俗话说“豆腐青菜保平安”,豆制品因为营养丰富、品种多样、经济实惠、食用方便,成为百姓餐桌上的常用菜。豆制品的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任何不安全的因素都会对百姓造成威胁,任何威胁我们都不容许它的存在。为做到有的放矢,××县食品安全办公室人员通过仔细分析问题的成因,查找问题症结,多次走访质监、卫生、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了解豆制品全程监管的具体职责分工。与各职能部门反复探讨,客观科学地分析当前形势,以切实保障豆制品质量安全,又有利于促进传统加工业的发展为目的。针对各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从生产加工、市场销售、餐饮消费等环节着手,结合本县实际,制订《××县豆制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部门分工,强化部门职责,使整个工作做到部署周密,措施得力,考核标准切合实际,确保整治能取得预期实效。

严厉打击豆制品生产加工和销售过程中违法违规现象刻不容缓,××县食品安全办公室趁热打铁,借助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之风,将豆制品整治工作彻查彻治到底。在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后再次由药监局牵头,质监、卫生、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调查摸底中存在问题并已下达,整改通知书和安全意见监察书的豆制品生产、加工户进行执法检查验收。对在规定期内没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采取严厉措施,当场撤除使用不当水源的抽水泵,剪断水管使其不能再次利用。对厂房仓储等建筑无法通过整改达到规范要求的单位下达停业通知书。并现场没收“三无”消泡剂,过期玉米粉(豆制品添加剂)。同时严把豆制品市场准入关,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生产加工的豆制品不准进入市场销售,切断不合格产品出路,迫使问题单位加快整改。

在此期间,为扩大影响,对不法者形成一个人人喊打的高压状态,××县食品安全办公室及时编写《××县豆制品整治工作专刊》多集发送各相关单位以及各乡镇。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将每次行动以及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前豆制品专项整治工作已顺利进入全面检查验收阶段,此项行动有力的打击了豆制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辖区内豆制品市场,保障了辖区内豆制品质量安全。这样结合县情,结合本职,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遇事不推委不回避,实事求是地为百姓办真事专项整治行动,是我们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理论体系,把这种理论体系活学活用到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在工作中勇于探索,勇于开拓创新,一切从实际工作出发,以科学发展的观点来解决现实中群众实际问题也是我们党一贯的工作作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科学执法、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和完善科学的监管体系,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监管方法,为百姓做事实,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扎扎实实地保障辖区内公众饮食安全,为××的发展创造一个稳定的良好环境而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