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22 05:37:00

物价局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各党支部:

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自治区发改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党委第三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学习调研阶段的目标任务,通过开展思想发动,组织学习,深入调研,征求意见,督促检查,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搞好这次活动有了明确的认识,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增强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价格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思想发动。10月12日,自治区发改委召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之后,我局高度重视,10月1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局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成立了由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下设了综合协调组、材料组,抽调、配备了工作人员,每人担负具体工作任务;制定了《自治区物价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第一阶段工作安排意见,明确了各自职责,落实了工作任务。为了抓好工作落实,

10月21日又召开了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再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又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局长*同志作了动员讲话,要求机关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坚定明确,行动上保持一致。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带头学习、带头检查、带头调研、带头交流,自觉地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通过深入细致地思想发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实践工作氛围,推动了活动高质量、高水平的开展。

(二)明确学习任务,抓好工作落实。为了进一步抓好学习任务的落实,活动一开始,我们就提出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把提高思想认识贯穿活动始终,整个活动期间要做到学习理论不断,学习劲头不减,学习标准不降,切实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明确重点学习内容。按照自治区党委、发改委党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小平论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员干部读本》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报告》、《中央近期关于××工作重要文献汇编》等篇目。为了帮助大家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要义,提高对发展观的科学认识,我局又给每个党员干部购买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员干部读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100问》等书籍,购买了科学发展观辅导讲座光盘。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使党员干部比较系统地接受了一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二是注重学习方法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在学习方法形式上,采取集中与自学、封闭与分散、部署与检查相结合,做到了大会集中学原文、专题辅导明要义、个人自学记笔记、交流心得谈体会的学习态势,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和内涵,增强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价格工作的自觉性。期间,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大会集中学习3次,局领导集中辅导1次,邀请自治区社科院张庆宁研究员作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1期,观看电视辅导讲座2次,各支部组织学习19次。为了培训学习骨干,突出学习重点,保证学习效果,在宁大交流中心采用全封闭形式举办了处以上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讨班。学习研讨中,人均记笔记8000字以上,领导干部人均记笔记10000字以上。绝大多数同志结合学习,紧密联系价格工作实际,撰写了心得体会。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了第一阶段活动的深入开展。三是突出了学习的实效性。始终突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价格工作实践这个主题,始终把完善制度、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活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把搞好学习调研与促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把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成效,边学习边实践,真正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通过系统深入的理论学习,夯实了基础,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敞开谏言渠道,广泛征求意见。我们把征求意见的出发点放在查找问题和开门纳谏上,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表)、个别谈话、走访企业、开通热线电话和网络信息等形式,求策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努力查找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及影响制约本单位、本系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到了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步骤、重大活动、关键环节都让群众了解,接受群众监督。先后向有业务往来关系的部门和学校、医院、商场等服务对象发出征求意见函近百份。

对于已了解到的问题和影响、制约我区价格工作科学发展的主要因素,我们将做认真分析和研究,结合第二阶段工作的开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下一阶段将提出切实可行的边学边改进措施和对策。

(四)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研。针对价格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局领导小组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确定了加强价格监管、水价改革分析、资源收费改革探讨、提高价格监测水平、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强化成本调查和监审、拓展价格认证领域等10个调研题目。在学习调研阶段,三位局领导就10个调研题目,各自带领本支部组织人员先后到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等市县进行专题调研,基本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强、可操作、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另外,11月6日,我局还组织76名党员干部赴华电××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开展集体调研活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征求他们对物价局和物价工作的意见,扩大了学习调研成果,更好地促进了实际工作。

(五)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大力加强宣传工作,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利用机关宣传栏、《××物价》杂志、××价格信息网等资源,实行多形式、多手段、多渠道的进行报道宣传,开办了××价格信息网科学发展观学习园地,设立了《××物价》杂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版,出了局机关学习实践活动专栏。编发了自治区物价局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简报,已刊发了13期。做到学习实践活动网站有专网,杂志有专刊,板报有专栏,支部活动有信息,宣传工作全覆盖。

二、主要成效

经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全局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全面系统的科学发展观教育,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加符合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要求,科学谋划价格工作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全面系统的科学发展观教育,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强化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识,增强了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有效解决了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深不透的问题,提高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新时期价格工作发展的主题认识更加明确,推动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坚定,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事关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把握更加准确,推动价格工作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有了新的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推动价格工作科学发展的高度出发,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寻找薄弱环节,分析查找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增强了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立足工作实际、运用科学发展观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谋划推动整体工作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三)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认清了价格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通过深入调研讨论,广大党员干部重新审视了全区价格工作现状,查找了制约和影响价格工作健康发展的因素,明确了工作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需进一步调整、工作重点需进一步突出、工作方法需进一步改进、工作质量需进一步提高等工作切入点,下大力气从加强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机制创新建设和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五方面入手,通过建立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价格工作新机制,促进全区价格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我局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但用更高的标准来衡量,这一阶段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个别党员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有待增强。二是少数同志学习与工作脱节的现象还比较严重,学习实践的质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各支部在具体组织指导,不断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上也还有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我们决心在接下来的分析检查阶段继续边学边改,以学习促进问题解决,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把学习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