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发展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0 12:18:00

财务发展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我局党委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调研主题是:“加快科学发展,创新河道管理”。而作为局机关的科室要围绕这个主题,结合实际进行调研。通过调研,找出影响和制约我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对策并逐步解决之。

我局是XX河道工程管理单位,要逐步提升XX全系统的河道管理水平,就必须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河道堤防管理是重点

我局的工作是XX工程管理,而重点是河道堤防的管理。虽然我局的三县和三闸均达到省级水利工程管理的标准,但是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有继续上等级和创部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努力方向。工程的维修养护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将越显繁重,特别是堤防和防汛道路尤为突出。整个堤防与长江局的堤防相比,尚有很大差距;还有部分防汛道路是泥结碎石路面。要搞好河道堤防管理,就必须加强上述工作。

二、职工队伍建设是关键

XX是成立时间较短的单位,目前我局现有正式职工99人,人员又较少,大部分职工是由建管阶段直接留下从事工程管理的,存在着一些不相适应的因素,如水利工程专业的人才相对少;技术工人的工种、层次结构不尽合理,缺乏闸门运行工、电工、河道修防工;缺乏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相对于XX这一大型工程,现有在职人员全部用于工程管理尚且不足,用于多种经营的人员很难调配。

解决上述问题首先是引进人才,可通过接收和引进全日制高等院校本科以上毕业生,还可以通过招考、招聘、选调高层次人才或急需专业(工种)人才。其次是举办技能培训班、技术比武、技能竞赛、选派深造等方式培养技术工人。第三是鼓励职工立足岗位自学成才、鼓励职工参加业务进修和技能培训,为职工学习创造条件。造就一支专业性强、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

同时要加强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让职工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凝聚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树立爱岗敬业精神,使职工始终把自己置身于管理局之中。

三、水利经济发展是保障

我局虽然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但财政部门每年拨入的人员经费(包括退休费和公用经费)300多万元,占实际支出的40%不到,其60%多的支出只有用其他收入来解决。因此,XX的工程管理、职工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实惠必须以发展水利经济作保障。只有水利经济发展了,XX的工程管理工作才能上台阶,职工的精神面貌才能焕发。而目前我局发展水利经济存在着不足,主要是没有形成较大且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我局已开展的多种经营项目除宾馆外,大多存在经营风险大,收入不稳定的现象。在可利用的土地上栽植100万株意杨,尚未到林木采伐期,水资源配置及供水没有形成规模,XX其他可开发资源相对缺乏,因此没有形成较大稳定的经济收入渠道。

发展水利经济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怀洪宾馆经营成果,延续良好的经营势头。

20*年我局实施了办公楼搬迁。宾馆进行了全面更新改造,扩大了经营面积,房间由过去的58间增加到现在的81间,餐饮部由过去的承包经营改为自主经营。必须加大内部管理及市场营销,继续打造怀洪宾馆优质服务的品牌。

2、发挥经济发展中心职能。

我局设立了经济发展中心部门,主要是为了加强水利经济发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归口管理局经济实体,负责组织实施XX管理范围内水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经济林木栽植与管理工作,承担全局范围内的工程管养分离等工作。该部门的设立为经济实体更好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因此要发挥经济发展中心职能,切实成为我局发展水利经济的关键部门。

3、做好水土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在做好水土资源开发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林木的抚育管理工作,力争树木早出效益,可以借鉴长江局的经验,做好林木承包工作。

4、继续做好XX水资源配置和供水工作,力争使之成为XX稳定的支柱经济收入来源。

淮水北调临涣管道输水工程现已开工建设,我局要积极地做好相关工程建设的准备工作,力争尽早通水,发挥供水效益,同时考虑XX现实和长远发展,实现资产和资源的优化运作,要继续研究该工程管理运行的参与机制。另外还要积极做好五河县沫河口工业园等供水项目的相关工作,为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做好服务。

5、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创收

我局现有部分门面房资源,目前已基本对外出租,取得了一定的收入,要继续抓住市场行情力争取得更多的收入。

另外,还有车辆也可以不失时机地为局创收。

我局还可以利用现有专业技术力量,向外输出劳务获得创收收入。

总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全局发动,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