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4 05:45:00

人民法院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按照县委和院里统一安排和部署,通过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大学讨论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我对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身肩负的责任;同时,对照三效绩效考评和执行工作的实际认真进行了自查,也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问题的表现

(一)对坚持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平时在工作中业务性工作多,担负了非常繁重的工作任务,于是在头脑便产生了以干代学的思想,总以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没有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认为学习是为工作服务的,只要工作搞好了,学习并不重要,缺乏持之以恒。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学习停留在表面上。没有进行学习后检查和“回头看”。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通过学习来研究解决问题不够,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有时把握不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不住问题的实质和根本。

(二)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解放。本人的思想解放程度不适应发展的形势需要,在服务大局、保障科学发展上自觉性不高,工作上有时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上有时瞻前顾后,缺乏主动性、创造性,还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有的不能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解决问题,一味强调法律效果,解决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的办法不多,坐堂办案、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法官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缺少思考,一些案件还不能做到案结事了,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还不能完全做到有机统一。

(三)工作不深入,抓落实不到位。一是在执行管理工作中,有时纯粹为管理而管理,没有切实深入到案件当中去,缺乏对案件深入细致和研究和认识;二是存在“走马观花”的倾向,对一些问题却没有及时发现和真正解决,没有深入案件进行扎实有效的工作,只停留在以会议落实会议,工作不够扎实;三是有老好好思想存在,对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没有及时指正批评教育。由于工作不深入,对于现在执行效率依然低下,本人有一定责任。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存在的以上问题,既有客观的原因,又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我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主要对自身存在的主观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主要是:

1、对加强学习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对自身要求不高。

2、在政治思想方面,主要是对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有认识上的差距。

3、工作作风不够深入的问题,主要是为民服务的观念树立的还不够牢固,对处理问题停留在表面中,对上级和院党组安排部署落实不够,各种制度落实还不够严格。

三、对策和措施

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把观念转变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继续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三个至上”的理念、为大局服务的理念、司法为民的理念,使自己在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二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带着为民服务的意识,要深入到执行工作的第一线,让自己能在实际执行工作中发现一些问题、解决一些问题。

三是继续抓好执行工作,切实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执行工作要区别情况,通过加大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地实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对生产生活确有困难的被执行人,争取通过思想工作取得申请人理解和支持,灵活采取执行和解、分期给付、执行中止、领取债权凭证等方式,切实维护当事人双方的合法权益。同时要牢固树立服从和服务于大局的理念,从大局的高度认识、分析、解决执行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敏感问题。通过执行工作,全力支持各项改善民生工程的建设,依法处理好涉及“三农”的案件,慎重采取针对各类企业的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确保党委政府大政方针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