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局科学发展观活动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4 04:22:00

农牧局科学发展观活动自查报告

为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全面提高全局农牧业科学发展水平,自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在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县委第四检查指导组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突出实践特色,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创新载体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为重点,以创新机制为关键、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全局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活动圆满告一段落。现就我局实践活动开展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认真组织学习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以及中央、区、市、县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研究了全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一)及时成立了农牧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置了办公室及具体办事机构,抽调专人,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周密安排。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县农业跨越式发展,紧紧把握“抢抓机遇,科学发展,奋力打造引黄灌区现代农业示范县”这一活动主体,突出实践特色,制定了《实施方案》、《安排意见》,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

(三)进行了广泛发动,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形成全局协调联动的良好开局;对离退休党员以自学为主,学习资料送上门发放到年老体弱的党员手中,确保人人参与学习,人人受到教育,全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参学率达到95%以上。

(四)加强检查指导,严格把关。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人员经常到各站(中心)检查指导,督促开展“回头看”活动,针对领导是否到位、开展学习是否深入、调研选题是否准确、问题查找是否突出、学习资料是否齐全等五个方面具体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及时宣传典型事例和好的做法,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

二、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学习实践氛围。

利用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标语、开设专题学习园地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实质内涵,交流学习心得。同时,积极利用新闻媒体、简报、展板和及时反映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宣传典型经验、突出实践特色。

三、丰富形式和内容,强化学习培训效果。

为了切实把学习培训抓紧、抓实、抓好。我们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调研阶段计划安排表》,明确了具体活动内容,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主要采取了“读、听、写、谈”四种学习培训方式:一是“读”,将必读的“三本书”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以及国务院《关于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作为党员干部精“读”的主要学习内容。二是“听”,先后邀请银川市委常委、贺兰县委书记马凯和县党校赵乐俊副校长为全局干部进行了专题辅导;同时,从局领导到各站站长带头讲党课、做辅导。三是“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写”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四是“谈”,通过开展座谈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查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局党委中心组先后进行了3次集中学习研讨;各站(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10余次集中学习交流。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有力强化了学习培训效果。

四、明确课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谋划发展。

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是学习调研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习实践活动突出实践特色的内在要求。局党委对调查研究高度重视,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意见》,围绕解决农村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在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加快引黄灌区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畜牧水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制和机制、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和发展农村清洁能源等七个方面问题,梳理出10个调研课题,按照“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办法回来”的要求,由局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一个领导一个题目,一个题目一套方案,分工负责,明确任务,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各站立足行业实际,提出了13个调研专题,形成了14篇高质量、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

五、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紧紧围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通过“理思路、找措施、求突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科学发展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着力在提高领导能力、执行能力、落实能力、为民办实事能力上有新突破,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有新进展。全局各站普遍采取集中讨论、案例讨论、辩论讨论、交流体会等形式。坚持把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着眼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

(一)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国务院《意见》和国家扩大内需十项措施紧密结合。按照以项目促发展、以大项目促大发展的思路,起草制定了创建引黄灌区示范县发展规划,成立了项目申报领导小组,实行项目分工责任制和限时制,积极和农业部及农牧厅相关处室、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财政厅及银川市农牧局进行项目对接。重点对“三大示范区”、“十大重点项目”及“一般建设项目”进行了申报,截止目前,已成功对接项目14个,为2009年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把学习实践活动紧密与推动农业跨越式发展的实际结合。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的要求,提出了200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农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制定了2009-2012年“三强”产业和优质粮食发展规划及09年重点农业工作实施意见,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和抓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明确了方向。

(三)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问题,理清农业工作科学发展思路。对干部作风、工作效率、影响我县现代农业科学发展、如何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规模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服务“三农”等5个方面,向本局各站(中心)、县直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乡镇兽医站以及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46份,征集到意见、建议经归类整理6条,进一步找准了制约农牧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帮助、共同提高。认真完成了质量较高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制定了《农牧局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时限、责任人,理清了今后农牧业科学发展的思路。我们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按照边学边改、边议边改的原则,一是制定了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和乡镇兽医站技术人员的工作例会制度,探索解决乡镇基层农技人员的管理问题;二是制定了农业项目管理办法,解决多年来农业建设项目管理滞后和管理混乱的问题;三是认真组织人员编写现代农业示范县调研报告和实施方案,千方百计对接争取北部引黄灌区现代农业示范县项目,为解决我县优势主导产业规模小、效益低、竞争力不强以及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项目支撑;四是依托中储粮总公司西安分公司与我县签约10万亩优质粮种植基地的契机创新土地流转机制。

六、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的开展,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关头,推进中国特色局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举措,结合当前的新形势、新机遇,对促进贺兰县农业工作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凝聚共识,要紧跟党中央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投身于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性党风党纪锻炼,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再创新业绩。

(二)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解放,拓展了发展思路。通过学习调研,针对贺兰县农业工作的任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清晰。在调研中,紧紧围绕我县改革开放的大局,围绕贺兰县农业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实际,总结工作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摒弃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维,进一步拓宽了发展思路。

(三)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激励了全局干部职工想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热情,在全局树立了统筹兼顾、奋勇争先的责任意识,增强了改革创新、顾全大局的工作意识,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单位为目标,在工作量大,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加点,全局上下拧成一股绳,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决心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实现农牧业工作跨越式发展。

(四)农牧业工作强势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农牧局党委按照县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各项惠农富民政策,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进一步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业和农村经济不断取得新进展,农村基础建设和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农村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08年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14.1亿元,较上年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911元,同比增长13%。

(五)发展思路清晰,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我们坚定了科学实践,促进我县农牧业跨越式发展的信心。为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促进贺兰县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我们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制定了《农牧局2009年农业农村重点项目责任制、限时制实施意见》、《农牧局2009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实施方案》,对农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实行责任制、限时制,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地按时完成,为创建引黄灌区现代农业示范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七、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总体看,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的,但与县委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够全面,思考不够深入;二是查找问题还不够深入,强调客观原因较多,查找主观原因较少,群众参与程度有差距;三是统筹推进的力度不够,对如何学习、实践、建制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得不深;四是巩固成果,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在巩固好学习实践成果的基础上,以抓好制度建设为根本,继续做好整改工作。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和升华,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集中教育活动是有时间性的,但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任务是没有时间性的,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我们必须以这次试点活动为契机,按照整改落实方案要求,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进一步深化和巩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以“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着眼于强化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以科学发展推动我县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实现农业农村工作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