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客运出租汽车行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4-29 06:08:00

对客运出租汽车行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客运出租汽车行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城乡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出行、扩大社会就业、树立城市形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行业。为了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健康、有序地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根据笔者多年来对出租车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就行业发展的定位、发展的前提、发展的原则及具体措施提出以下几点粗浅的看法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行业发展定位

客运出租车行业既是各地政府宏观调控下的服务性行业,同时也是城市的“文明窗口”行业,既有市场的属性,也有计划的背景,更有公益的特性,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家车的增多、人们收入的增加、出租车运价的公交化,决定着今后出租车的发展方向必然是“平民化”和“大众化”。这些特点和要求决定了出租车行业必须走政策扶持、规模运营、品牌运作、有序竞争、优胜劣汰、行业自律的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二、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

1、客运出租车行业应该是人心稳定的行业

出租车行业要文明、健康发展,有二个先决条件:一是广大经营者要对现状满意。包括政策环境、经营环境、经营状况、社会治安情况、自身的收入和健康状况、配套服务设施、社会地位等几方面;二是对行业发展前景乐观。包括政策的导向、业务的成长性、经营成本变化趋势、对未来收入增长的期望值、自身安全和健康保障等等方面。

从业人员对现状、前景表示满意和乐观是行业稳定、发展的前提条件,政府应尽力去营建这样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和发展环境,保持出租车从业人员队伍的相对稳定。否则人心不稳、人员更替不断,从业人员队伍整体素质越来越差,政府“提高服务质量、创建城市文明窗口”的公益需求就无法得到满足。因此关爱司机,积极营建一支素质相对较高的从业人员队伍并保持相对稳定是行业文明、健康发展的基础。

2、客运出租车行业应该是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出租车行业是受当地政府宏观调控的行业,受政策制约和影响的因素很多,不能以纯市场经济的眼光去对待,其提供的服务又具有公益性,要提高服务质量,让百姓受益,该行业应保持相对稳定的合理利润率。行业具有潜力,发展才有动力,才能集聚必要的人、财、物等资源扩大再生产,才能进入良性的发展轨道,满足社会和政府提出的更高公益需求。

3、客运出租车行业应该是良性竞争的行业

客运出租车行业作为服务性行业,它向社会提供的产品是“乘客位移”的运输服务,作为产品本身,不同的公司提供的产品应相互区别,便于乘客识别,作为流动经营、单车营运的出租车更需如此,最好的识别就是车身标志色,但一个城市出租车标志色太多也会让人眼花燎乱,因此除有一定规模按品牌化运作的企业可单独选色外,其它企业和个体只能使用一个标志色。在政策引导下,以不同的车辆标志色作为不同企业提供的服务产品质量标识,使同等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具有自由选择权,通过乘客择优选乘,促进企业间的服务质量竞争,达到行业服务质量逐步提升、企业优胜劣汰的目的。

三、行业健康发展原则

1、应地制宜、稳步推进原则

重大政策的出台还应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在既尊重客观现实,又兼顾社会利益的前提下合理推出、稳步推进。

2、规模经营、品牌运作原则

在政策引导下,鼓励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实行品牌化运作。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政府给予必要的财政和政策上的扶持,帮助其更换具有企业明显特征的车身颜色和标志,以利于乘客识别,培植优质服务品牌。

3、有序竞争、扶优限劣原则

在具有不同标志色和标志的企业间导入服务质量差异化的竞争,通过对所有企业第三方服务质量测评,对服务质量好、社会评价高的企业在新增运力的配置、税收、信贷等方面实行政策性扶持,对服务质量差的企业责令整改乃至淘汰,逐步建立正向的激励机制。既防止个别企业以包代管,吃行业服务品牌的大锅饭,又避免个别企业完全垄断经营。通过适度、有序的企业间服务质量竞争,充分发挥企业的经营主动性和创造性,逐渐形成一个以服务质量为中心、以资源优化配置为手段、优胜劣汰的竞争和发展格局。

4、以人为本、利益兼顾原则

政府在政策出台、游戏规则制定、行业管理中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企业在对从业人员的管理中要做到以人为本,管理和服务并重;一线从业人员在对乘客的服务中要做到以客为本,诚信服务。要充分兼顾政府、企业、从业人员、乘客各方的利益,形成一个和谐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5、科学管理与行业自律并重原则

通过行政监督、企业监管、行业自律等方式,建立一整套完善、公正的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加强对出租车企业及从业人员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进一步提高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政府加大对行业管理软件、硬件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提高管理的科技含量,使行业管理工作从定性管理向定量的科学管理转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协会的完善初期,政府要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使协会在办公场地、工作人员、办公经费和活动经费上得到充分保障,便于其独立地、积极地开展工作,以后可以通过征收会费、开发出租车上的广告资源等方式逐步实现以会养会。

四、措施和保障机制

1、建立行业管理工作市长协调制。

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涉及政府的许多相关职能部门,加上法律资源溃乏,这就需要建立一个政府牵头、行业管理部门为主导的协调机制,根据国办[2004]81号文件精神,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各有关部门参加的行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联络,协调相关部门工作,形成管理合力,解决行业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建立行业稳定发展基金,规范对有偿使用费的管理。从经营权有偿使用费中提取一部份设立行业稳定发展基金,用于如行业文明创建、优秀驾驶员及企业奖励、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价、行业管理以及行业后勤保障、政府公益需求等等。

3、建立行业管理工作保障体系。对行业管理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办公经费、管理手段等必要的管理资源给予支持和保障,使行业管理工作人、财、物相配套,责、权、力相一致,提高行业管理工作的效力。出台一些必要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使行业管理工作有法可依,依法管理。

4、建立对品牌化经营企业的激励机制。对于规模达到要求、品牌运作良好、服务质量优的企业,政府除在税收、资金、信贷上给予以一定的扶持外,可以奖励经营权指标。在新增运力发展上通过以服务质量招投标主,有偿使用为辅的方式,对管理好、服务优的品牌企业进行政策倾斜。象征性收取的有偿使用费可以用来设立行业发展基金,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促进行业发展。

5、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建立集教育、服务、休息、清洁、保障为一体的出租车综合服务中心,对一线从业人员实行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做好行业配套服务及保障工作,使广大从业人员以更好的心态做好对乘客的服务工作。

6、加强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做好对本地区行业发展前瞻性研究工作,不同地区的出租车行业发展水平各不相同,一方面应加强调研、应地制宜;另一方面行业发展具有共性,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各个层面的交流和合作,在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手段和方法创新、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引进上加大研究和投入的力度,为行业长效发展打下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