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所先进集体优秀材料

时间:2022-04-26 08:23:00

财政所先进集体优秀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在抓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努力营造一支和谐、团结、协作的队伍;严格执行各项财政政策及财政纪律;努力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完成财政各项任务;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是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的根本保证、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府的各项政策和财政法规及财经纪律,不拿感情去代替政策,不拿原则做交易、财政所始终把精神文明活动创建活动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近几年我乡每年都能较好地完成年度财政各项工作任务,实现财政收支平衡、财政所严格按照乡制定的财经制度办事,做到收支有计划,拨款有审批,专款专用,特别是对预算内、预算外和自筹资金的管理卓有成效、为充分发挥财政的监督管理职能,维护财经秩序,乡政府由乡纪委牵头,抽调财政所、纪委等部门人员和主管领导直接组成的内审小组每半年对全乡各个部门经济账目审计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提出整改措施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乡财政所2009年荣获“**县财政信息优秀单位”、“**县优秀财政所”等称号,财政所牵头一事一议工作被评为一等奖、中小税源委托工作被评为优秀单位,民生工程被评为二等奖。

**乡财政所狠抓财政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财政人员的综合素质。坚持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首位。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自觉投身到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中。凡是乡里统一安排的政治学习、上党课、普法教育、党团活动及大小会议,只要是该参加的都能自觉参加。经常组织阅读党报重要文章,学习新政策、新精神,学习典型事例和先进经验。通过学习教育,全所同志进一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全所4人,是一支思想素质较好,人员稳定,工作踏实,业务过硬,热爱基层财政工作的队伍。在职业道德方面,全所工作人员都能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出勤率达100%。

在抓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努力营造一支和谐、团结、协作的队伍。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是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的根本保证。全所人员多年来和睦共事,相互尊重和理解,不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日常生活中都未曾闹过意见,工作互相配合。所领导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所里民主空气浓厚,有事大家商量,是一个同心同德,步调一致的战斗集体。高财政业务水平常抓不懈。所内业务学习有计划、有要求,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全所人员都掌握一定的财政理论,熟悉财会知识,各项业务考核年年达标。

严格执行各项财政政策及财政纪律。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府的各项政策和财政法规及财经纪律,不拿感情去代替政策,不拿原则做交易。严格遵守各项法纪法规,建所以来,没有出现过违法违纪现象。加强队伍廉政建设,坚持廉洁奉公。在工作中能做到办事公正、公开、公平,自觉遵守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工作热情主动,便民利民,讲求实效,坚决反对为群众办事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

努力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开创良好的办事环境。财政所始终把精神文明活动创建活动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对环境卫生实行一天一小扫,三天一大扫的原则,确保环境的清洁卫生,做到办事环境亮丽美观。办事规范,优质服务。将办事程序进行公开。同时对办事行为进行规范,设有文明言行和监督手段。要求使用文明规范用语,做到业务熟练、微笑服务、委屈服务,使前来办事的人员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为以倡导文明服务、科学管理、提升行业文明程度,**乡财政所按照岗位文明、岗位效益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关的学习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工作制度,意在要求各职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并以制度为依据,对干部职工进行定期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系数。

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完成财政各项任务。近几年我乡每年都能较好地完成年度财政各项工作任务,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全乡各项税改任务年年按时完成征解任务。各种财政报表按上级要求及时准确完整地上报。2009年全乡财政总收入完成748万元,为完成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严格执行乡人大会议通过的预算,维护《预算法》的严肃性,强化预算约束。收入方面首先是认真抓好财源建设和管理。在支出管理上,坚决贯彻量入为出的原则,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一切以保稳定、促进改革为主,保障各项重点支出。加强税收征管,严格依法理财。财政所加大了税法的宣传力度和税收征管力度,做好了税源普查和中小税源委托工作。

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所严格按照乡制定的财经制度办事,做到收支有计划,拨款有审批,专款专用,特别是对预算内、预算外和自筹资金的管理卓有成效。

切实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为充分发挥财政的监督管理职能,维护财经秩序,乡政府由乡纪委牵头,抽调财政所、纪委等部门人员和主管领导直接组成的内审小组每半年对全乡各个部门经济账目审计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提出整改措施。除此之外,审计小组还负责乡属事业单位和村委会的账目审计工作等。为促进财政工作公开、公正、规范和高效运行,保证人民群众对我乡财政政务的知情权,方便群众对我乡财政工作的监督,**财政所实行财政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两公开一监督”制度,财政所人员以身作则,认真执行。对资金使用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到账目清楚,定期向上级报告,并按规定的范围向群众公报。将办事程序上墙、办事依据上墙、办事结果上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