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妇代会主任事迹材料

时间:2022-05-19 09:34:00

村妇代会主任事迹材料

各位领导、姐妹们:

大家好,我叫*,今年51岁,现任冯家镇吕格庄村妇代会主任。今天,能够作为典型在这里发言,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是86年开始担任村妇代会主任的,同时还兼任计生主任、调解主任、扶贫小组组长等职务。在担任妇代会主任的这二十年里,我带领村里的妇女学技术,搞经济,促文明,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赢得了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由于工作出色,各级领导也给了我很多荣誉,我先后荣获*市“双学双比能手”、*市“基层妇女工作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届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下面我就把这些年来的一些工作经历和体会向各位领导和姐妹们汇报一下:

我汇报的第一点是:想妇女所想,做妇女姐妹的娘家人

我刚上任的那几年,正赶上国家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的好年头,许多妇女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走出了一条富裕路。可俺村的妇女却仍然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庄稼地里的那点收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我决心改变这种情况,带领村里的妇女靠双手发家致富,摆脱贫穷。可是干点什么好呢?正在我苦于没有门路的时候,1989年,市妇联在全市妇女中开展了“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号召妇女积极参与“庭院经济开发”活动,利用庭院栽葡萄、养鸡,增加经济收入。我觉得这是带领妇女致富的一个好机会,于是就挨门逐户地进行宣传,可是当时在农村有一个迷信说法,就是:谁家院子里栽葡萄,晚辈就会生葡萄胎,因此妇女们都不愿意栽,我怎么做动员工作也不行。我实在没有办法可想,又不愿意放弃这么好的机会,于是就找到乡妇联刘主任,向她说明了我的情况,刘主任听后,笑着对我说:“老王啊,妇女不想干关键是她们没认识到这是个致富的好机会,这样吧,我给你出个主意,汪疃村的葡萄种植搞得挺不错的,你带着你们村的妇女去参观一下,她们认识到位了,自然就愿意干了。”第二天我就带着二十几个妇女到了汪疃村,参观了几户葡萄种植大户,妇女们都很受触动,有的妇女更是激动地说:“俺这才知道妇女有这能耐,干事创业也不比男人差!”这二十几个妇女回村后就在院子里栽起了葡萄,并当起了义务宣传员,逢人就宣传在汪疃村的所见所闻。就这样,村里的妇女纷纷行动起来,有的养鸡,有的栽葡萄,五、六个有条件妇女还搞起了规模种植、养殖,第三年收入就达到了千元,日子越来越红火。正当妇女们满心欢喜的时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文化素质偏低,科学技术有限,妇女们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病虫害了,往往不知道该怎么办。1996年刚入秋,正是苹果挂红的季节,可是果农姜钦花的苹果树却得了病,满园的苹果一个接一个的往下掉,打了两遍药也不见好,她愁得干掉眼泪,却没有办法。我听说这件事以后,就到镇里找到林果站的张站长,恳请他到姜钦花的果园子看看。到了果园子后,张站长凭经验断定果树得了轮纹病,要用专门配制的农药才行。我按照张站长的指导,帮姜钦花配制好了农药,又连夜帮她喷上。对症下药后苹果不落了,她别提多高兴了,逢人就说:“俺家的苹果多亏了王主任,要不是她帮忙,早就掉光了,哪里还能卖钱?她什么事都为咱们着想,真是咱妇女的娘家人啊。”这件事情启发了我,我想村里的妇女搞养殖种植的不少,肯定也遇到过不少问题,不如把她们组织起来,找个技术员授课。我找到村支部书记,跟他说了我的想法,村两委觉得我这个提议很好,就跟镇果林站取得了联系,请镇上的技术员对妇女进行培训。由于讲的都是些实用技术,妇女们都爱听。这两年有了远程教育网络,就更方便了,只要有适合妇女看的内容,我就组织她们收看。有了技术做后盾,俺村妇女的热情就更高了,现在基本上是家家搞种植,户户搞养殖,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妇女们对文化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早在1995年,俺村就成立了全市第一批巾帼文明队,学习了扇子舞、健身舞等一些简单的舞蹈,可这几年来,由于巾帼文明队的活动内容一直停留在原基础上,没有什么变化,妇女们都有点提不起劲头了。正在这时,市妇联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于2005年8月举办了一期腰鼓培训班,镇上派我和另外一个村的妇代会主任参加。不巧的是,培训前几天我正赶上感冒发高烧,连续打了几天吊瓶也不见好,镇妇联沙主任知道后就劝我说:“老王,你病得这么重,就不要去了,换别的村去参加培训吧。”我一听,连忙说:“沙主任,那可不行,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耽误了村里的工作。我的病不要紧,能坚持,不用换人。”沙主任没有办法,只好同意了。培训的那几天正是最热的时候,再加上我的病还没完全好,稍微一动弹就浑身冒汗,有几次还差点晕过去,可我硬是咬着牙挺了下来。我知道自己年纪大,接受能力差,所以学起来比其他人更刻苦、更用心。训练的时候,我总是抢在最前排,老师的每一个口令、每一个动作我都用心领会,遇到不会的就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向老师请教,直到学会为止。回到村里后,我一刻不停的组织妇女学习。农村妇女以前没接触过腰鼓,学起来很吃力。我就从一个动作、一个手势开始,一个一个地教,不厌其烦。一天下来,我的嗓子都说不出话来,胳膊更是酸得不能动,回到家里连饭也顾不上做,倒在炕上就睡。丈夫心疼我,劝我说:“你身体还没好,这么拼命干什么?我看你还是多休息休息,等好了再教。”我听了连连摇头说:“那可不行,再过几天我就忘了动作要领了。”就这样,我咬牙坚持,不叫苦不喊累,经过三个多星期的努力,队员们终于掌握了动作要领,钹子一响,大家个个精神抖擞,动作整齐划一,那精神劲就别提了。由于腰鼓打得好,俺村的腰鼓队在全市都出名,还多次受到市妇联领导的表扬。

二十年来,妇女的一点一滴、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的心,闲着没事的时候我总爱在村里转转,看谁家有什么需要和困难就记下来,与村干部商量事情的时候、到镇上开会的时候,我总要浏览一下记事本,看有什么能为她们解决的事情。正因为我心里时刻装着妇女姐妹,把她们当作自己的姐妹,她们也都相信我,我说个话大家都爱听,讲个理大家都觉得顺,说和个事大家都给面子。

我汇报的第二点是:急领导所急,做村两委的好帮手

由于村两委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这些年来,我一直是身兼数职,为了干好工作,我经常忙得团团转,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但我觉得为群众做事、为村干部分忧,再苦再累都值。吕格庄是个大村,人多了事就多,邻里之间经常为个小事闹得脸红脖子粗的,这也成了村干部的一块心病。2003年7月的一天,村支部书记找到我,对我说:“老王啊,咱村的王桂芝和邻居的关系老是不好,我做了好几次说服工作都不行,都成了咱村的钉子户了,这样下去,影响太坏了。你去调解调解。”我听说后,找到王桂芝,问她说:“桂芝,你们到底是怎么回事?邻居间老是吵吵闹闹的,不怕别人笑话啊?有什么事你说给我听听,我给你们评评理。”王桂芝一听我这话,就气呼呼的告诉我说:“老王,你不知道,他们太欺负人了,自己养的牛,屎尿拉到别人门前,找谁谁都不管,你说气人不气人?”我一听这话,扑哧笑了:“闹了半天,你们就为这点事啊?桂芝,不是我说你,就这大点事,你还好意思找东找西?咱老辈子有句话,‘千金置产,万金置邻’,邻邻居居的,要多讲讲感情,少争个高低。”我说到这,王桂芝又急了:“那就只能干受窝囊气了?”“我给你出个主意,她的牛拉一次你就帮着收拾一次,要是还不好,你再来找我。”王桂芝半信半疑地问:“老王,你这法子行吗?”我笑着对她说:“包在我身上,不好你再来找我。”就这样,桂芝走了。不到两个月,桂芝就来找我,一见我就笑着说:“老王啊,你这个法子确实好。我那邻居现在变了,牛一拉就赶快收拾。我家有个什么不方便的事,她还主动过来帮一把,前两天她还牵着牛帮我把山上的地耕了。”我趁机给桂芝讲起了道理:“桂芝啊,邻居之间哪能没有个磕磕碰碰的?每人退一步,不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吗?”桂芝听了连连点头,高高兴兴地走了。在我从事调解工作的这些年里,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每次我都能调解好,为此,村干部多次夸奖我说:“老王啊,你可真有办法,什么事到你手里都能调解好。”其实我并没有什么好办法,我只是觉得搞调解工作不仅仅是断个是非、判个输赢,还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这样调解对象才能心悦诚服。

计生是农村工作的另一个难点。大家都知道,在农村,许多人仍有重男轻女的思想,认为男孩能传宗接代,生了女孩还想要男孩,因此计生工作很难开展。我们村有个妇女前两胎都是女孩,为了能生个男孩,又偷偷怀孕了。我知道这个情况后,就到她家去宣传国家的计生政策,我从早上八点一直讲到十二点,说得口干舌燥,可她就是无动于衷,还对我说:“王主任,咱们乡里乡亲的,你这么较真干什么,你就当不知道不就行了吗?”我一听这话,坚决地说:“那可不行,要是都像你这样,那计生工作还怎么搞?你一天不去流产,我就天天到你家来,给你讲政策。”我说得出就做得到,一连两个星期,我每天早上早早地就到这个妇女家里,给她讲国家的政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后,这个妇女终于被我说服了,决定去做流产手术。

1997年、2002年,我连续两届高票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我知道这是领导和群众对我的信任,同时也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俺村地处309国道一边,地理位置优越,可村里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连自来水都没通上,历届支部班子受资金的限制,有心而无力,路和水成了百姓多年的心愿。我深知这种滋味,决定要做点什么。2005年市人代会前夕,我把路和水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调查,整理成书面材料,形成议案,递交给市人大。在我的极力争取下,20*年夏天,上级派人调查核实后,协调有关单位,帮助村里硬化了路面,新上了自来水。路和水的问题解决了,百姓们拍手叫好,村干部喜上眉梢,都说我为村里立了一个大功。看着大家高兴的笑脸,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多为村里做点事,不让大家失望。

我汇报的第三点是:帮老弱所需,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我知道,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农村妇女干部,仅仅做好工作是不够的,还要真正地了解百姓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俺村有个叫姜秀善的烈士子弟,1989年的时候得了肺气肿,由于家里穷,身体没恢复就出了院,自此落下了病根,干不了重体力活,当时正值麦收时节,地里的活计全落在了他妻子一个人身上。我知道了这个事情后,就跟丈夫商量说:“咱先帮姜秀善家把麦子收了吧,他媳妇一个女人家挺不容易的。”丈夫欣然同意。我和丈夫赶到姜秀善家麦地的时候,他的妻子正在割麦子,我们二话不说就干了起来,姜秀善的妻子看着我刚说了句“王主任,谢谢你”,就哭了起来。我急忙安慰她说:“别哭了,遇上这样的事谁也没办法,你放心,我一定会尽力帮你的。”直到现在,每次农忙时,我都会跟丈夫先把姜秀善家的活干完了,再干自己的。虽然累点,可看着他们感激的眼神,我就觉得自己没有白忙活。94年的时候,姜秀善的女儿考上了大学,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几千元的学费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我那时也不富裕,但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念不起书,就省吃俭用地送去了六百元钱。20*年4月,姜秀善的病情加重了,一天24小时离不开氧气,行动也很不方便,连上厕所都要别人搀扶。我听说后,就把家里的氧气罐送给了他,又让丈夫做了个简易的坐便铁架给他,并鼓励他们不要灰心。在我的帮助下,姜秀善一家度过了难关,重新鼓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2002年秋收时节,村民姜福举得了结肠炎,到烟台做手术,谁知他妻子在地里干活的时候又被拖拉机轧断了腿,不幸接二连三降临到这个家庭,使这个家庭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为了让他们安心养病,我找到村支部书记说明了情况,村里商量后决定找人帮他们把活干了,可当时大家都在忙自己地里的活,根本就顾不上帮别人干。于是我决定带头干,便扔下自己地里的活,和丈夫一起到姜福举的地里干了起来。别的群众看见我这样做,也纷纷放下手里的活计,跟我一起干了起来。就这样,姜福举夫妻俩虽然住了几个月的院,可地里的活计一点也没耽误。出院后,他们多次到我家对我表示感谢,说要是没有我的帮助,他们的家早就垮了。每当这时,我总是坦然一笑,对他们说:“我是妇女主任,这是我分内的事,有什么好感谢的?”

各位领导、姐妹们,我只是一个基层妇女干部,没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领导和姐妹们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很惭愧,同时也坚定了我不知疲倦、继续努力的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带领全村妇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最后,祝各位领导和姐妹们节日快乐,阂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