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先进个人事迹

时间:2022-09-23 01:45:00

央行先进个人事迹

世界第三极的雪域高原,神秘而遥远,壮美而辽阔。

阿里和那曲,是这片高原上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两个地区,平均海拔达4500米以上。然而,人民银行阿里地区中心支行行长**在被世人视为“生命禁区”的地方,一干就是25年。他25年如一日,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豪情壮志,以对金融事业的热爱和建设边疆的执著,扎实工作,敬业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高原央行人的忠诚和本色。

**在参加工作之初,由于受当时特殊环境的影响,和同期许多少数民族干部一样,也面临文化水平较低的困难。为了提高自身的汉语水平,掌握更多的金融知识和金融政策,**利用业余时间自修了《农村信用合作会计》、《农村金融统计》、《农村信用社管理》等专业课程。当遇到不懂的生字时,就拿出《新华字典》一个一个去查。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他攻下了一本本厚厚的金融专业教材,在最短的时间里进入了工作角色。

1986年8月,通过不懈的努力,**考上了西藏银行学校成人中专班。在校期间,他继续孜孜不倦地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写作技能,在校期间撰写了多篇调研报告和经济论文,其中《羌塘牧民在改革中前进》等文章被校刊采用。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异,1987年被西藏银行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获得了一等奖学金;1993年又考上了中国人民银行北京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在西藏银行学校的学习和在北京金融管理干部学院的深造,为**做好金融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常说:“搞好基层金融工作的关键在于调查问题、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这是他对搞好基层金融工作的具体认识,也是对自己实际工作的具体要求。

多年来,**一直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那曲地区十几个县、上百个乡他都去实地调研过。在日常工作中一旦遇到一些新问题和新情况,就下乡了解情况,有时一去就是十天半月,与基层干部同吃同住,克服种种困难,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

1989年冬至1990年春,那曲地区遭受历史上罕见的特大雪灾,给牧业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也给牧民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了及时让地方党政部门、上级行了解灾区信用社和牧民群众的生活情况,**带队深入灾区,带头捐款捐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灾区群众手中。一路上饿了吃点干粮,渴了喝点雪水,困了就在路旁的道班住宿,慰问了很多的牧民群众,指导他们抗灾自救,回行后及时撰写了题为《浅谈那曲地区灾区信用社的困难及对策》的金融简报,此文对灾区信用社的经营情况以及灾害的滞后效应进行了详细、深刻的论述,为做好当地抗灾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1990年7月,针对那曲县罗玛区信用社干部巴增挪用库款一事,中支派**组织工作组下乡调查。在调查中他又发现冒名贷款6千余元,经过逐笔逐户调查,形成《关于罗玛区信用社干部巴增挪用库款和冒名贷款的调查处理报告》(那银发[1990]72号),此事的妥善、及时查处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也对指导信用社的工作提供了较好的依据。

为了能够向上级及时反映更为透彻的情况,**总是不厌其烦地深入实地进行详细认真的调查研究,有时一天的时间内往返商业银行、企业之间十多次。那曲地区十几个县、上百个乡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凭着对金融事业强烈的责任感,他经常组织和带领工作组,走南闯北,开展调研,协调各方面关系。针对1995年那曲地区收购畜产品受阻的情况,他深入收购第一线,调查了解事件的形成经过,及时撰写了《“32”事件的启示》一文,反映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政干预与经济规律撞车的尴尬局面,并据此提出了相关合理化建议。此文在《西藏金融》上刊出,立刻受到上级行和地方党政部门的高度关注,及时制止了事态的恶性蔓延,也给有关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课,起到了积极的政策导向作用。对金融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凭借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掌握的理论知识,建设性地提出问题的本质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先后撰写了《国有企业信贷资金风险隐患及化解风险对策》、《我地农建两行引起贷款纠纷的调查报告》、《关于农业银行贷款核销深层问题的调查及处理意见》、《“放水养鱼”与“清水养鱼”》和《那曲地区企业欠息情况的调查报告》等近五十篇文章材料。这些调查报告和汇报材料都得到自治区人民银行的肯定。有些材料被商业银行领导视为借鉴材料,加以落实;有些调研报告对当地经济、金融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不同渠道加以反映,对那曲地区经济金融运行,甚至是西藏自治区的金融决策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为金融工作者,**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原则加以贯彻。他时时告诫自己,决不做一次划框定调或谎报不实的调查,决不写一篇夸大事实、哗众取宠的宣传报道,坚决维护调研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

自1983年12月至2005年8月,**在人民银行那曲地区中心支行经历了从办事员、科员、副科长到科长、副行长、行长的成长过程。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担任什么职务,不变的是他开拓进取、积极工作、努力钻研的精神。

**在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积极探索适合本行办公室特点的工作方式和方法,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先后制定了11个工作岗位的岗位责任制,通过完善后勤制度,每年仅汽车油料就节约3万多元。担任计划调统科科长后,面对计划调统科刚成立,人手少、业务生、资料缺、展业难等一系列问题,**从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入手,充分调动科员工作积极性,推动全科各项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积极理顺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及地方综合经济部门的关系。在他的倡议下,由人、农、建三行联合组建了那曲金融系统调研中心,并创办了《藏北金融》和《金融调统与分析》两份刊物。

1997年,**在人总行及西藏分行党组织的安排下,赴经济较发达的江苏省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期间,他系统地学习了内地人行的商业情况调查、工业景气调查、储蓄问卷调查、存款证办证程序和其他相关工作程序,并积极参与江苏省人行调统处组织的一系列金融调研活动,吸取了好的经验和方法。“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一年的认真学习,他在工作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将许多新观念、新信息以及内地调统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协作、数据准确率高和高强度决策等优良作风带到了相对落后的西藏那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2000年担任副行长到2005年8月正式任命为人行那曲地区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期间,**大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增进领导班子团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短期内把中支各项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使单位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积极培养和提拔有能力的干部,注重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为那曲金融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006年12月,**调到人民银行阿里地区中心支行任党委书记、行长。

阿里是全国综合条件最为艰苦的地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面积34.5万平方公里,人口8万余,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西藏的西藏”、“生命的禁区”。阿里距拉萨1700多公里,距新疆叶城1100多公里,每年有半年时间不能正常通车,是一个连西藏本地人都望而却步的地方。

2006年度阿里中支被成都分行评定为不达标单位,当时中支的形势比较严峻。可以说,**是临危受命。到阿里后,**继续秉承自身硬朗的工作作风,带领党委一班人,大胆开展工作。他首先从干部队伍团结入手,强化领导班子团结,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奉献、进取、和谐”的班子集体,“聚三心、六做到”,使中心支行呈现出气象新、人气旺、干劲大、信心足的可喜局面。上任后,他通过交心谈心、设立行长信箱和职工代表大会等途径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努力构建和谐中支;通过亲自抓办公楼大型修缮工作,竭尽全力为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真正做到用事业留人,以真情留人;通过抓职工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提升干部职工整体工作能力;通过采取“给行领导上一课”、月度汇报、集中培训、推荐上派挂职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干部培养工作,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得到提高;通过加强网站建设,使阿里中支网站在西藏各地中支中第一个成功上线运行,成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促进了央行文化建设,得到了上级行的充分肯定;通过关心干部职工的身体状况和待遇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对干部职工身体状况进行调查,并向上级行提出建议,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和中支的凝聚力。2007年9月,组织了阿里金融系统金融知识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了金融宣传、金融知识竞赛、金融文艺演出等相关活动,宣传了金融知识,提升了金融系统整体形象。活动的成功开展得到了有关金融机构和阿里地区行署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树立了央行的良好形象。同时,**把2007年确定为“规范管理年”,充分发挥纪委、内审和事后监督再监督作用,全年开展内部检查和各项审计达10余次,确保了国库、会计、发行等要害部门的监督到位、检查到位和制度执行到位。在他和中支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阿里中支被评为2007年度阿里地区先进单位,得到了阿里地方党政的充分肯定。

军功章里,有他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的事业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很多人都是想方设法调到气候好的地方工作,可是**的妻子为了让丈夫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央行事业,无后顾之忧,自己也跟随丈夫调到阿里农行工作,全家人同甘共苦,相互扶持,共同为阿里金融事业而奋斗。他们这种不畏艰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已成为阿里金融系统流传的佳话。

在阿里的一年多,**做阿里人,办阿里事,说阿里话。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主动放弃了3个月的休假。阿里交通线漫长,基本是简易沙土公路,在阿里,出差是非常辛苦的。2007年**出差就达7次,行车里程约3万公里。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人民银行阿里中支各项工作步入了正轨,内部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外部形象得到逐步提升。

工作25年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1998年被人行西藏分行评为“十佳行员”;2002年荣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青年五四奖章”;2004年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和“首届全国金融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2005年荣获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2000-2004年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07年,光荣当选人民银行总行党代表。

这些荣誉,既是组织对**多年努力工作的肯定,也是他继续积极奋斗的动力。面对众多的荣誉,**更感自己的责任重大,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表示,要更加坚定政治立场,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廉洁为公,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要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思想觉悟,保持硬朗的工作作风、廉洁的生活作风,接受组织和干部职工的监督,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履行好中央银行派出机构的光荣职责。

从那曲到阿里,从故乡到举目无亲的异乡,从一个艰苦的地方到另一个艰苦的地方,从藏北草原到世界屋脊的屋脊,**没有怨言,有的只是对金融事业的热爱,有的只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有的只是对干部职工的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有**这样的“领头雁”,阿里金融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