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 创新 富民

时间:2022-12-05 02:42:00

奉献 创新 富民

深冬时节的四川峨眉山仍是绿色浸染,满目生机。走进山边的峨眉山市新坪乡净安村,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楼引人注目。净安村过去人称“不净不安”的小山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兰小平的带领下,村民连续3年人均增收400元以上,逐步走向文明富裕。

讲奉献,才能打开局面

“讲奉献,才能打开局面。”2001年,兰小平当选净安村党支部书记,这句话是他上任伊始的心声。

兰小平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村务工作上。干活时,他也把摩托车开到田坝边,一双胶鞋随时放在车上,只要一接到群众电话,他驾车就去。妻子徐慧容说,一年365天,兰小平少说有300天帮不了自己干农活,家里的事一点也指望不上他。

2002年初春,乡亲们盼望已久的通村水泥路动工。资金缺乏,兰小平和村委会干部带头垫资几万元。为了抢时间,兰小平带领村民吃住在河坝,使通村道路如期修通。

兰小平任职近5年来,把村支书补贴全部借给了村里,还3次将家里的钱垫上,用于村里的公共设施建设。在兰小平的带领下,净安村2001年接通自来水,2002年修建通村路,2003年实施秸秆燃气项目,2004年实施了燃气二期工程,全村410户中有一半用上了燃气。2005年,村里再上粮食烘干机。通电、通气、通光纤电视、通电话、通自来水这“五通”,在净安村逐步成为现实。

要创新,才能得发展

2002年初,村民张春华一家种了5000袋金针菇,收了鲜菇后卖不出去。一家人找到兰小平,希望村干部帮助找销路。这件事在兰小平等村干部帮助下得以解决,也给兰小平带来了触动。

“要创新,才能得发展。把农民组织起来,共同应对市场。”通过外出参观考察,兰小平与老支书黄其康商议后,2002年3月成立了食用菌协会。

兰小平与协会成员一起跑市场,想出路。短短3年,协会从最初帮农户解决销售问题,到统一原材料供应,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目前,该村食用菌种植户占全村农户数的90%,种植面积1520亩,种植品种发展到十几个,年产值1500多万元。

“整合支部与协会,让两者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1+1>2的格局。”兰小平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开始了新的思考和探索。协会开展“双带三培养”活动:党员带头致富、带领大家致富,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中青年党员培养成能人,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全村10户党员示范户帮带31户贫困户,使他们的收入大幅提高。全村有13名党员被培养成了种植能手,2名种植能手加入了党组织。

在兰小平和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的努力下,净安村探索着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实行三季轮作———先种水稻,后种蘑菇,再种蔬菜,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为农民增收致富提速。1999年,该村人均纯收入2600元,现在已超过4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