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先进事迹:教育“脊梁”

时间:2022-12-05 02:43:00

个人先进事迹:教育“脊梁”

他,从参加工作就没有离开过教育战线;他,在离世前两小时还在检查学校危房改造。他叫胡社生,湖南衡南县一名普通的基层教育工作者。2005年7月26日,因劳累过度,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猝然倒在岗位上,时年48岁。

湖南省副省长许云昭称赞:他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教育“脊梁”。

2003年8月,衡南县教育局决定,让时任花桥镇学区副主任的胡社生出任新成立的川口办事处教育办主任。消息传开,一些老同事便劝阻他:川口教育基础差,莫去受那份罪。“大家都不去,山里的孩子怎么办?”胡社生莞尔一笑,背上行囊,赴川口上任。

他何尝不知道即将直面的困难:川口教育办一无场地,二无经费,却有从花桥学区划拨过来的30万元债务。

然而,17岁即参加教育工作,先后担任过小学、中学教师的胡社生,有着对人民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上任第一天,胡社生带着几名同事,就在川口临街的仓库屋檐下办公;第二天,在街旁的大树底下办公;第三天,一位老师为他们提供一间废弃的旧房子。

“困难再多,胡主任毫无怨言,而是想法子解决。”与胡社生一起调过来的同事谢健元说,胡社生将原单位领导与同事集体赠送他的500元慰问金充公,作为教育办的第一笔经费。

上任一个月里,胡社生几乎每天都奔走在乡下的崎岖小路,跑遍了教育办管辖的10所学校。川口办学条件的简陋,令他寝食难安:9所学校属一级危房,几乎没有教学仪器;不少教师耐不住清苦相继离职,学生舍近求远外出上学。

“要改变这种落后面貌,必须改造学校危房,让老师安心教学,使学生家长放心让孩子上学。”胡社生在日记中郑重地写道。

于是,他与各村干部一道,不分白天黑夜,走街串户,发动群众捐款。但村民的自发捐款仅是杯水车薪。胡社生又频频“钻”进县直单位和民营企业求援。功夫不负苦心人,危改资金陆续筹集到位,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

川口教育办成立之初的另一个难题是,眼看要开学了,却没钱买课本。2003年8月25日晚上,胡社生突然问妻子:“家里还有多少积蓄?”“5000元,留着给两个孩子上大学用的。”“暂时‘挪用’吧。”第二天,他从箱子里把5000元钱揣进衣袋里,就走了。学校如期上课。

2004年暑假,胡社生得知川口有51名特困生面临辍学。“庄稼耽误只一季,孩子辍学误一生。我就是去‘讨’,也要把他们的书课费凑齐!”胡社生到县直一些单位去“磨”,会场外、办公室、家门口、车子旁都成了他“讨”钱的地方。最终,51名特困生全部获得资助。

高负荷的运转,超强度的劳作,胡社生精力严重“透支”。到川口工作后,他的心脏病频频发作,仅今年就晕倒3次。妻子多次劝他请假住院,他每次都答应:“好!好!忙完这阵子就去。”然而,他每次都爽约。不想,这次他彻底地“爽约”了。

今年7月26日清晨,胡社生早早起来,感到四肢乏力、精神不支。但他仍然抱病赶到川口办事处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大会。会后,他来到川口初中,检查学校危房改造时,当场晕倒。在送医院抢救两个多小时后,48岁的胡社生因大面积心肌梗塞,停止了心跳。

噩耗传出,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