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蓝天下的一方净土

时间:2022-03-19 11:32:00

法制蓝天下的一方净土

法制蓝天下的一方净土

**一中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几点做法

**一中现有45个教学班,2730名学生,团员2453名,教职工168名,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4名,中学一级教师52名,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73%,为市级示范性独立高中。近年来,学校始终把“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作为办学宗旨,确立了“德育为首,教育为主,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办学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以德治校、依法管理,德法并济,教书育人的观念,创新德育机制,加强法制教育,有效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多年来,学生遵纪守法率为100%。

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以下三点:

一、抓好德育常规教育,从源头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学校坚持“德育是学校教育的核心”的办学理念,注重以“做人”为基础,以“成才”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活动。将德育指向学生生活的实际情境,侧重体验学生的个人生活、学习的具体意义,置身于鲜活具体情境当中。

1、构建德育亲和性的课堂,提升学科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力。学校提出了“爱满校园,情溢课堂”的口号,倡导构建德育亲和性课堂教学模式,创造温馨的班级氛围,亲和的师生关系,互动的教学形式。根据学生发展的需要设计活动,联系学生的生活世界、情感世界开展教育。关注学习兴趣,用人性化,情境化的方式,创设生动活泼的学习情境。力求“三个营造”:营造情境,在情境中动情、入情;营造心境,在良好地心境中学习;营造环境,在宽松和谐的育人环境中成长。

2、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行。通过形式多样的课内外活动和团日活动,让学生自编自导,在“活动中完善自我,实现自我教育,开发潜能,使所有学生的各方面的特长都有所发展。从而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树立自信、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

3、开展“思想自律,学习自觉、管理自主、生活自理”“四自”活动,构建学生自我教育体系。从“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存”等方面入手,着力培养学生良好地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坚持设文明岗,班级成立自治委员会,进行自我教育,规范行为。开展“三做好”(在校做好学生、在家做好孩子、在社会上做好公民)、两个一样(校内校外一个样,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教育活动,锻练能力,提高素质。

4、创新德育机制,全面铸就新时代人才。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德育理念,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面育人”的德育工作机制,整合德育资源,形成合力,推出了“一包”、“五联系”、“四深入”等德育工作活动。班主任包班,从思想动态、行为规范、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等方面包揽班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员联系寝室,中层以上干部联系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给予帮扶,班主任联系行为不良生,促其转化,科任教师联系学困生,促其提高学习成绩,政教处联系有关部门治理学校周边环境,查处进入“两厅一吧”的学生,全面细致地开展德育工作。坚持开展“四深入”活动:深入教室,关注学生学习;深入寝室,关注学生生活;深入家庭,关注学生成长;深入心灵,关注学生心理。随时了解情况,随时解决。

5、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优化家庭教育格局。坚持学校为主,依托社会,充分发掘当地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家长的德育协调功能,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形式,进行家校沟通,促进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协调一致。在工作上实现了三个转变:变单向信息输出为双向信息沟通;变单一的老师训话为多种形式的座谈交流;变告状式讲话为探讨研究。举办家长学校,强化科学育子观念,提高家长素质,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与机制。

通过有效的德育教育,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二、普及法制宣传,强化法制观念预防范青少年违法犯罪。

在加强以德育工作为主的日常教育管理的同时,我们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重点放在法制宣传上,力求通过扎实有效的法制宣传,在全体青少年学生中树立并强化法制观念,做到人人知法、懂法、守法,从而达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目的。

1、结合思想政治课教学,适当扩充法律常识教学内容。以《宪法》、《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条例为基础,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教育,做到知法,守法。除了课堂教学外,我们还采取分年级集中辅导,利用每周一次的班会时间进行法律条文的宣讲学习。抽组三名教师,分别担任专兼职法制辅导员,每两周举办一次法制讲座,集中宣讲法律常识,把法律知识、法制观念及法律的威慑力贯穿于每个学生的思想深处,并不断予以强化。聘请了一名法制副校长和一名校外法制辅导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以增强教育效果。

2、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建立“法制教育室”,在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开设“法制之窗”、“听我说法”等栏目,每两周在校园内的主要宣传栏办一期以法律条文、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教育宣传专栏。每周在国旗下讲话中贯穿法制宣传内容,提醒同学们注意学法、自觉守法。

3、举办各种形式的普法实践、调研及兴趣小组活动。为了保证法制宣传工作的实效性,我们组织学生开展“我身边的守法(违法)案例调查”;组织“学法守法”专题演讲比赛、辩论赛,法律常识、法律条文竞赛等活动;组织部分学生到人民法院参加刑事案件审理旁听,到看守所和被拘人员谈心交流,然后将所见所闻在班级全体同学中进行宣讲,开展自我教育;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学法兴趣小组活动,不定期组织“模拟法庭”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调研、观摩和自我教育,使法律常识、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达到人人懂法的目的。

4、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和司法部门密切配合,性开展“法律到家”宣传活动,使家长知法、懂法,进而配合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和“预青”工作。同时结合“四五”普法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要让学生知法守法,必须我先懂法”的普法观念教育,从而为普法教育在学生中的广泛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校园,消除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诱因

在大力加强法律知识和法制观念宣传教育的同时,学校重点进行了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温馨、宜人、雅致的校园人文环境,充分发挥良好环境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消除了青少年学生中存在的消沉、空虚、悲观、浮躁、无聊等严重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心理因素,从根本上消除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心理诱因和思想诱因。

学校坚持“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成长”的理念,全力营造科学、民主、和谐的校园人文环境。建高标准、高品位、校舍,努力营造整洁、美观、雅致、富有人文情趣和艺术感染力的校园环境。为师生提供舒心的工作学习环境。用校内外名人字画装饰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楼等学习生活场所,用高雅艺术和名言警句陶冶青少年学生的心灵,培养学生的高雅情操和兴趣爱好。创办校报、校刊,成立文学社团及学科兴趣小组,建起了校园网、校园广播,为师生发表思想、言论、文学作品,为探讨校园热点、理想人生等提供了广阔平台。倡导“让校园充满爱”的爱心教育,营造老师爱学生、学生爱老师、学生爱学生,师生爱学校,师生互爱的氛围,培养“互相友爱、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合作”的良好人文环境。同时结合师生谈心等具体活动,加强交流、情感互动,让学生感受到“家”的关爱和温暖,培养“博爱”情怀,消除敌视、对立等不良心理因素。从而有效地预防了青少年违法犯罪,使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