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计生办主任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事迹

时间:2022-01-19 12:12:00

乡镇计生办主任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事迹

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事迹

南独乐河镇计生办杜君

2005年8月15日

我从2001年6月开始任南独乐河镇计生办主任,四年多来,在区人口计生委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镇以婚育新风进万家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连年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任务指标。

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新型生育文化

以各村的人口知识学校为阵地,定期开展计划生育知识培训,提高群众计生知识知晓率,增强群众依法生育的自觉性。在每年的各个节庆日和纪念日期间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了生殖健康培训班、卡拉OK大家唱、欢歌笑语颂国策、独生子女家长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把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贯穿全年始终,使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转变了群众生育观念。

二、将宣传和服务结合起来,深化优质服务的内涵

组织计生专干对新婚、孕期、产后、术后和避孕节育期的育龄妇女服务情况进行入户随访,送知识、送温暖。每年请镇卫生院为全镇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健康体检。积极推行计划生育家庭优惠优待、帮助扶持等制度,在扶贫贷款、养老金的发放、农村合作医疗、低保等方面给予优先和照顾,积极为计划生育家庭办好事、实事,使他们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真正体现出实行计划生育的优越性。

三、开展了业务比武活动,提高计生专干组织活动的能力

开展了电脑操作、文章写作与演讲、业务知识、村情户情“一口清”、讲课和活动组织六项全能大比武活动,通过业务比武,村级计生专干能通过演讲、板报、写作、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以新思维、新思路、新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勇于探索和实践,不断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开展了入户调查、培训、服务“三合一”活动。组织计生干部,对全镇4438名育龄妇女家庭逐一进行了入户走访,采集群众需求信息,对每户育龄群众进行了不少于20分钟的面对面培训,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开展了“菜单”式培训。按照政策法规、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等类别列出培训内容,制作相应的宣传材料,由计生专干入户培训并发放有关材料,群众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开展了“亲朋课堂”宣传教育活动。即在新生儿“满月”时,由镇计生办工作人员入户贺喜,照“全家福”,同时为亲朋好友讲“人口课”。

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时,注意采取群众易接受的方式,确定不同的内容来组织活动,使计生宣传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更加为群众所接受,使先进思想、文明观念、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进村入户,提高了群众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的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