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村计生专干先进事迹

时间:2022-01-19 12:09:00

某村计生专干先进事迹

无怨无悔为国策

-----南独乐河村计生专干刘小云

刘小云2004夏季通过竞争上岗,被村里聘为计生专干。从一个对计划生育知之甚少的外行人,到专职从事计生工作,困难之多是可想而知的。但她从当上计生专干的第一天起,就下定决心:要为计生工作倾注全部的心血和精力,一定要把工作干好,不辜负全村群众的信任。

在练兵比武过程中,她抓紧一切时间学习人口理论、政策法规、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等知识,两个多月就对业务知识烂熟于心了,并顺利地拿到了区人口计生委颁发的任职资格证书。这为进一步开展计生工作,打下了基础。

南独乐河村是全镇第一大行政村,总人口4500人,已婚育龄妇女896人。无论是宣传服务,还是入户随访,工作量都相当大。作为一名村级计生专干,必须了解全村每位育龄群众的家庭情况,做到村情、户情一口清。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在最初的两个月里,她利用晚上的时间,把全村的育龄妇女家庭走访了一遍。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劳碌了一天的人们合家欢聚,享受天伦之乐,而刘小云却扔下丈夫和儿子,骑着自行车,带着各种宣传材料及避孕药具,走家串户,了解群众的需求,向他们宣传计划生育知识,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她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工作起来也有底了。

在练兵比武过程中,刘小云深深地体会到,现在的计划生育工作,不是控制住不出违法生育就行了,还要围绕群众的生产、生活、生育开展全方位的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率,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工作中,她时时刻刻把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从育龄妇女结婚、怀孕、生育到更年期,处处为他们想在前,做在前。定时和村民小组长打听谁家儿子、女儿结婚了,及时获得信息,去年南独乐河村共有新婚35人,她全部主动上门贺喜,为他们送去新婚小册子和避孕药具,同时向他们介绍一些优生优育的知识。全年产后的55人,术后76人,她也分别入户随访,为他们讲解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知识。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心全意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上。当群众来村委会办理各项手续时,她都要热情招待,实行“四个一”服务:一张真诚的笑脸、一句温馨问候、倒一杯水、让一个座。能一次办的事不让群众跑两次,不能一次办的事,耐心讲解,帮其完善手续,尽快办理,并及时入户讲明结果。真诚的服务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现在乡亲一看到她,总会热情地打招呼,过去对她冷嘲热讽的人也能配合她的工作了。

在新的历史时期,人口与计生工作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必须相应转变。同时,作为一名村级计生专干,也要与时俱进,主动学习各种知识,增强宣传、服务技能,以适应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村领导的支持下,刘小云村经常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各种宣传活动。在世界人口日、公开信发表日等重大节日,采用文艺活动,知识竞赛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计划生育条例、保健知识等,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活动转变群众生育观念,使他们从思想意识上不想违法生育。现在南独乐河村的计生率已经能够达标了,群众的满意率和知晓率也有了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