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村新农村建设的成效与启示

时间:2022-10-20 11:25:00

某村新农村建设的成效与启示

抢抓发展机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香口乡李师关村新农村建设的成效与启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香口乡李师关村列入新农村建设示范后,在短短的不到一年时间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村庄集镇建设日新月异,村容村貌“分外妖娆”,文明新风逐渐形成。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由于该村在新农村建设中,既坚持自身努力,科学推进,又积极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从而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一年来,李师关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先后得到了县林业局、建设局、水电局、国土局、交通局、文化局、农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肯定,这些部门还积极为该村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提供许多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瑞明、副县长张慧莉先后两次深入该村主持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议,协调资金投入,帮助研究制订发展规划。乡党委书记尚政国亲自督办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帮助调机械、定规划,党委副书记、副乡长陈新平亲自蹲点抓落实。

(二)聚集优势,形成合力。首先聚集部门优势,举全乡之力,办好示范,乡计生办将该村定为新农村生育文明建设试点,乡综治办将该村定为文明村、平安村创建试点,乡农业中心将该村定为机械作业、机械收割、插秧试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建设。其次聚集项目优势,倾斜资金,确保投入。积极向上争取了“迁村腾地、退宅还田、集中建房”项目,土地整理开发项目,长治七期工程流域治理项目、省卫生厅集中供水项目、省“百镇千村”示范项目、迁移扶贫项目、村级阵地建设项目,将这些项目资金捆绑使用,环环紧扣,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确保了建设成效。

(三)建设保垒,提供保障。李师关村的发展变化再次向干部群众诠释了一个道理: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目前村级组织健全,战斗力高,村党支部、村委会、治保会、民兵连、共青团、妇联会等组织健全,结构合理,有村干部4人,组长7人,实行交叉任职。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明白卡创新活动和党员保先教育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较好,通过群众的民主管理制度,使村内的民主管理程度明显提高。精心组织了党员村组干部的“双带双培”工程,即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

二、主要成效

(一)舆论宣传氛围浓。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优势,努力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宣传舆论氛围。一是精心制作标语。通过制作灯箱和标志牌、上墙等方式张贴标语,标语生动形象,群众喜闻乐见,产生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该村共制作宣传灯箱20个,标志牌4个,标语11条,这些宣传标语集中该诠释了新农村建设、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等系列内容。二是组建了民间文艺骨干宣传队。该村在春节期间组织了全村150余人参加的龙灯、狮子、彩船等民间艺术宣传队逐家逐户宣传、上门宣传,使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意义及基本内容家喻户晓,并把香口乡党委刊登在《人民日报》上《我心中的新农村》新民谣,排练成说唱结合、形象生动的文艺节目在全村传唱,并辐射到了周围其他村。三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介进行宣传。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新农村建设如何搞,自己在新农村建设中应该怎样做,做些什么、做到什么标准,凝聚了民心、凝聚了力量,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省、市、县电视台先后宣传李师关村新农村建设15场次,中央、省、市、县级报纸刊登新农村建设文章30余篇,有力地展示了该村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先进人物、新设施、新风貌。6月23日,全乡在该村举办了新农村生育文明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参加人员达3000余人次,扩大了新农村建设的内涵。

(二)基础建设力度大。今年是该村新农村建设的启动年,为起好步、奠好基,该村坚持“基础先行”,先后投资近170万元,组织实施基础建设“十个一”工程。一是修订了一个村庄规划。专门邀请来县规划设计院技术人员,进行村庄集镇规划的第二次修编,在过去集镇规划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形成沿“郧-漫”路沿线、杨家沟河堤两侧和佛洞沟七组“一横一院”村庄集镇格局。二是修筑了一条防洪堤。从黄云铺学校桥头至李师关村小学长2500米,宽1.5米,高2米,既可保护集镇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又可保护基本农田150亩,同时总体上形成了董家坪--黄云铺--李师关三村统一的防洪御灾体系,河堤清基清於工程已全面完成,已浆砌1500米,预计9月底可全部完工。三是架设了一座平板桥。位于该村七组,跨度13米,高6米,宽6米,使“一纵一横”的主街道相互贯通,融为一体。四是改河造地100亩。结合高速路建设整理开发土地,河堤建设工程新增良田100亩。五是实施“一建三改”工程150户,目前已完成100户。六是办好一个以滑石开采为主的企业。力争年销售收入达60万元,计划秋后对黄龙洞旅游景区洞内清於,开发黄龙洞-太子庙-扬家沟水库等旅游产业。七是美化亮化一条街。目前已铺设彩砖2500平方米,栽树常春风景树1000棵,统一建筑风格,统一墙外装饰,防火通道,统一建设供水、排污、供电,有线电视等相关配套设施,筹备安装灯箱40盏、列岛路灯40盏。八是新建一个村级活动阵地。已动工新建砖预结构村级办公阵地四间三层480平方米,集村“两委”办公室、合作医疗、文化室、体育场为一体。九是统一推广通用图集,新建一条街。采取招商引资开发、拆迁安置、商品房开发、搬迁扶贫等方式在该村新建街道。十是建立一套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围绕“三清”(清垃圾、清路障、清污水),“三化”(净化、绿化、美化),“三包”(包净化、美化、绿化、包公益设施管理、包治安管理),“三改”(改厨、改厕、改圈、建沼气),“三创”(创文化中心户、创文明户、创十星级农户),三观(人生观、价值观、科学发展观)等内容制定了《村民公约》、《村庄集镇管理办法》、《民主议事制度》、《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村委会工作制度》、《村支部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将各项规章制度打印成册,下发至全村各农户,打造和谐村庄、平安村庄、文明村庄、建立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新机制。

(三)干部群众信心足。通过广泛的宣传,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部群众建设新农村的干劲,通过“十个一”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让干部群众享受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来的实惠。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相池今年已经52岁,从家长到组长、从配角到主角、从村长到书记、从乌发少年到满头银发,当了大半辈子的“村官”,见证了从大集体到大公社、从办事处到小乡、从管理区到乡政府、从税费改革到村组合并、从向农民催粮要钱到向群众发钱的历史演变,为了搞好新农村建设,他几次累倒在工地、在会场,但他仍然信心很足,感触很深地说:“当了这么多年的村干部,还是今年干得最累、最有劲,这样干下去,我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希望。”由于村干部的带领,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配合新农村建设。三年来,该村有80%以上农户住上砖预结构楼房,80%以上农户安装了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80%以上农户依靠打工经济大幅度增长了收入,150户组织实施了庭院的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筹集资金贴了墙砖,铺设了门前彩砖,实施了“一建三改”,整治了房前屋后的卫生环境,争着带头发展经济,做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争着兴致富产业,当致富标兵,争着参入村级民主管理,做新型农民。通过该村取得了明显的变化,路两旁的泥巴土房减少了,房前屋后的猪圈粪凼变整洁了,横七竖八的村庄规划理顺了,打牌的销声匿迹了,封建迷信活动不存在了,社会治安状况变好了。

三、成功启示

启示之一:新农村建设必须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经济发展不起来,农民腰包鼓不起来,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句空话。农民有了钱,啥事都好办。李师关村在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始终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因地制宜,发展支柱产业,确定了“突出林特药果杂,畜禽养殖同时抓,稳粮保姜抓蔬菜,打工创收来源大,户平2亩经济园,年增收入二千元,户平出栏2头畜,年增收入2千元,户平一个农民工,年增收入6千元,户平一个小庭院,年增收入1千元;集中精力抓发展,确保户均收入过万元。”的工作思路,抓住区位优势和“十漫”高速路建设的机遇,扩大蔬菜种植面积,规模开发大路菜,深度开发精细茶,适度发展反季节蔬菜,大力发展水生菜,使蔬菜发展面积达到800亩,收入40万元,利用退耕还林套种川乌、丹皮、白勺、柴胡等药材500亩,猪、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800头210头1550只,培植了一批大户、典型户;年输出富裕劳动力425人,收入255万元,仅农民工老板吴德保就带出本村劳力53人,年挣回打工收入30余万元,夯实了农民增收的基础。

启示之二,新农村建设必须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该村注重改善基础环境,整治居住环境,培育人文环境,从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环境抓起,从少花钱的项目着手,努力在新设施、新环境、新房舍、新公共服务、新社会保障、新精神风貌等六个方面有新突破。加强道路建设达到“四通”:村通水泥路、组通砂石路、户通出行路、田通机耕路;加强村容整治“治理六乱”: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违章乱建;改善农户居住环境达到“五有”:有洁净住房、有水泥晒场、有便行道路、有洁净饮水、有配套沼气;加强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建设,大力实施“十个一”工程,让群众享受到新农村建设的实惠,开展农村文明大院创建活动,争创“四型”文明大院、文明村庄,即:资源节约型、环境整洁型、设施配套型、风尚良好型。

启示之三,新农村建设必须以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为保障。外因是条件,内因是动力,近年来,该村始终注重自身班子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真正将那些清廉为民、勤政务实、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党员群众选进村“两委会”班子,在2005年村两委换届时,严格按照“两推一选”、“海推海选”的办法,选出了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坚持了公开、公正、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选出的村两委班子,群众信任,干事公正,作风民主,李师关村始终是全乡唯一一个“零负债”村。村班子苦心经营村级集体经济,搞好村办企业的滑石矿生产经营,年均集体经济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利用村集体资金,实行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群众建设新农村,如农户实行一户一建三改示范,在足额兑现项目资金的基础上,村每户另补200元;农户铺设门前彩砖,村集体按每平方米补贴20元补助。村集镇绿化苗木、建设下水道等公益性事业由村集体出资兴建;村集体协调整改高低压线路,电视、电话线路,同时争取上级兴建了移动、联通基站各一个;对村内评选的“五好农户”、“十星级农户”、“计生中心户”、“治安联防中心户”都给予了一定的精神物质奖励。

启示之四,新农村建设必须以宽松的政策环境作引导。所说的宽松政策并不是要以放弃原则、破坏生态为代价的违规违纪的政策环境,而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严格按政策、按规章办事。如李师关村的村庄集镇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主要源于2003年的“迁村腾地、退宅还田、集中建房”试点工程的成果,这一成果的推广应用形成了李师关村六组的主街道,近年来通过整理开发土地、退宅还田恢复耕地近100亩,村庄建设占地远远超出恢复、整理开发的土地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