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座谈会小结报告材料

时间:2022-05-25 11:07:00

解放思想座谈会小结报告材料

当前,全市上下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此次讨论活动的精神实质,从宏观的角度上,对于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从微观的角度上,对于我们个人,特别是青年人的自身成长和发展也有实实在在的指导意义。我们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战胜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难题,才能培养自己的良好品质,才能完善自我,发展自我。

“解放思想”要求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克服自己的思想障碍。思想障碍是人生前进路途中的“绊脚石”,它造成了人们的畏难情绪和满足心理,阻碍了尝试和实践,使得人生平平碌碌、一事无成。

思想障碍源于思维惰性,表现为一种低效的思维习惯,即随遇而安、不思进取的倾向和自我封闭、自我满足、不关心他人的心理状态。有一些青年人,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的一些年轻的工作人员,靠着稳定的收入,生活上贪图安逸,工作中不思进取;还有一些青年人盲目追求“个性化”,听不进他人不同的想法,更接受不了他人的批评。这些都是思想障碍的表现,都不利于自身的发展。

克服思想障碍就是要消灭思维惰性,提升思想境界。具体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是保持自信和乐观的心态。自信乐观的心态是克服思想障碍的前提。首先,自信乐观的心态是思想创造力的源泉。在自信乐观的心态下,我们才能克服低迷情绪的干扰,激发思维的“火花”,战胜思维惰性并形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其次,自信乐观的心态是提升思想境界的必备条件。人在一生中会遇到许多难题。面对困难,只有保持自信和乐观的心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才能最终战胜挫折并学习到克服困难的本领,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可见,自信乐观是克服思想障碍的基础。

二是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勤于实践。人生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克服自身发展障碍的结果,而克服这些瓶颈就必须消灭自己的思维惰性,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勤于实践。在不断的思考、学习和实践中战胜困难、实现超越和创新,从而提升自己的思想,良好的思维习惯就是这样的境界。勤于思考、学习和实践是培养良好思维习惯,最终克服思想障碍的有效途径。

三是具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既是事业成功的精神需求,也是克服思想障碍的精神保障。为了实现目标百折不挠并构想和尝试不同的解决方法,才能突破思维局限并丰富思想。

“汶川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不畏艰难,抗震救灾。这种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必将战胜自然灾害,也给每一个中国人留下宝贵的思想财富。

四是保持一颗“进取心”,人生的路上不断奋进。保持一颗“进取心”是克服思想障碍的动力。始终保持进取心,才能使得人们不安于现状,不断的树立新的目标并向新的目标奋进。每一个目标的树立,都拓宽了思维的界限。每一次目标的实现,都积累并丰富了思想。所以,保持进取心才能最终促使人们不断克服思想障碍,在人生的路途中不断奋进。

作为一名从事审计工作的青年人,在拥有无尚的职业自豪感的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审计工作的艰辛。在从事审计工作的几个月中,我领略了前辈们丰富的工作经验,目睹了审计人员执着的工作状态,体会到了审计业务难、繁、累的特点。通过对这次“解放思想”活动的学习,我认识到只有不断克服自身的思想障碍,才能最终战胜工作中的一切难题,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保持自信的心态,勤于思考,学习和实践,做一名不断奋进的“审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