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9 16:49:27

审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文明办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开展了全员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现将我局精神文明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营造创建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为保障精神文明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其他领班子为副组长,全体干部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工作领导小组,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一岗双责”,建立了主要领导两手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办公室具体抓、全单位共同抓。将文明单位建设工作列为全局的中心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机构常设、领导常议、工作常抓,把精神文明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

(二)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夯实基础工作

一是狠抓学习型单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深入推进学习型单位建设。每周一集中学习,努力实现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养成了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

二是认真组织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开展学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对干部职工进行普法教育。通过讲党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了《宪法》、《审计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了保密知识、审计知识考试,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理念,增强了用法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加强创新载体,注重丰富文明内涵

一是定期举办“道德讲堂”。2021年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坚持以倡导遵纪守法、友善互助、关爱感恩、孝老爱亲、诚信文明等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了教育内容和形式,在全局营造了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保证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持续稳步发展。

二是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送温暖、献爱心等各种形式实践活动,开展了身边好人评议活动,参加善行义捐款等活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观看电教、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引导干部职工脚踏实地、不懈奋斗、苦干实干实现百年“梦”。同时,利用春节、清明节、“七一”建党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三是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年初制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10名职工自愿报名成为网络注册志愿者,切实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组织党员干部到大敬老院开展关爱“空巢老人”1次,进一步提升了审计人员文明形象。

四是重视利用网络传播文明风尚。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QQ等平台定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正能量信息,积极转发跟帖、评论等,积极向社会展示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在互联网上的影响。

2021年,我们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动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推动我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