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8 04:48:06

司法局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1年以来,市司法局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主线,加强组织、协调,推动责任单位结合工作职能,面对社会公众开展普法活动。现将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一)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结合《1年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将《食品安全法》列入1年度市重点普法目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推动各乡镇、街道及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做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开展检查,推动工作。通过强化案卷审查工作,加强对食品安全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管理,不断强化食品安全行政执法工作中执法人员的责任心,强化执法案件办理的规范化、标准化。通过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严要求食品安全执法单位从执法公示、执法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方面不断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处罚标准,从行政执法的角度保障食品安全工作。

二、采取多形式开展宣传,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一是印发《关于开展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司法所结合“江淮普法行”、“法律六进”等活动,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助力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二是积极运用新媒体品台进行宣传。通过“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微博、LED电子屏等平台广泛宣传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法律意识、监督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司法局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主线,加强组织、协调,推动责任单位结合工作职能,面对社会公众开展普法活动。同时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微信、微博、广播等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宣传,为依法开展食品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