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时间:2022-02-22 17:33:35

住建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党组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和承载力,助推城乡高质量发展。

一、2021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聚焦环境优化、功能提升,扎实开展城镇功能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预计数)。一是市政路网稳步推进。启动滨河北路、环城西路改造前期工作,经七路、经八路等园区道路完成路基建设,新建改造市政道路约1.3公里。二是生态环保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完成雨污管网修复改造18.5公里,新建污水管网4.5公里;推进生态环保整改清仓见底,建立1-4号渠常态化巡查制度,水质稳定无异常;加快城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应急调节池COD生物降解工程以及2号沟氧化塘建设、1、2、3号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安装。三是文明创建全面落实。开展城市主次干道整治提升,累计修复人行道、路面约1.3万平方米、路侧石2300余米,加固更换窨井盖800余座;因地制宜打造环城西路、白杨坞等节点草花景观7万平方米,新增提升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四是城乡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有序开展。全面启动普查工作,对全区约2.8万栋城镇和农村房屋建筑、市政桥梁、市政道路、供水厂、供水管网进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计划11月底完成。

(二)安居惠民体系更加健全。聚焦住房定位、住房安全,全面推动城乡住房安全和品质提升。一是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截至2021年6月中旬,全面完成7个乡镇43个行政村农村房屋共计17649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信息录入工作,未发现存在房屋安全隐患问题。二是深入开展城市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排查城区老旧小区3800余户;对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农行宿舍楼(共30户),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金市拆迁依法推进。依法推进剩余7户拆迁工作,签订和解协议4户,均已腾空验收并支付补偿款。9月10日在不影响未签协议户房屋安全的情况下,完成滨河北路侧已签和解协议的房屋拆除。四是狠抓房地产市场监管。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时刻关注房产市场信息动态,持续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严把企业资质审批关。1—10月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18项,预售面积111377.9平方米。

(三)建筑市场管理持续规范。不断强化安全质量监管,全面提升建筑行业管理水平。一是培育促进建筑业发展。积极培育支持建筑企业提升资质,不断开拓和扩大建筑市场。今年以来,我区升级一级古建资质2家,新增联网直报资质企业3家,联网直报达到12家。1—10月份累计完成建筑业产值约7.26亿元,同比增幅16.3%。全年预计完成建筑业产值10.79亿,预计增幅13.2%。二是安全质量形势平稳。全区在建项目开展检查112次,整改各类问题639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82份,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29份。三是强化工程质量监管。新办理质量监督32个项目,面积18.1万平方米,办理竣工验收备案20个,工程监督覆盖率和竣工验收合格率均达100%。四是文明施工显著提升。与城管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的意见》,明确文明施工目标、责任、标准,全面加强文明施工管理。目前,创建迎客松杯(市优质工程)项目2个,市级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3个。五是双招双引成效明显。今年以来,联合乡镇新引进项目3个,完成招商引资400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对上争取到位资金400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对上争资任务。

(四)村镇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分类试点、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全面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建设。编制《区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实施方案》,加快呈坎、灵山、蜀源、潜口、碣石等5个首批重点村建设。目前,潜口老街综合改造提升、蜀源民宿馆、碣石村红色旅游接待中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完成呈坎村民宿馆及长春社广场整治提升、灵山生态停车场及风貌整治项目设计等前期工作。二是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乡镇属地监管责任管理考核办法》,强化乡镇日常管理责任,全面实行乡镇对中环洁一线保洁员月考评制度,建立中环洁保洁工作监督、反馈、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市场化运营水平。三是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按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创建要求,6月下旬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宣传材料印制发放工作,举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宣传培训,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五)人防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开展中央、省委巡视和人防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修订完善人防廉政风险防控目录,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完成250名人防专业队员编组,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2021年3月,上海、浙江、江苏、等四省(市)十一个地市人防部门120余人在潜口茶博园疏散基地组织开展了长三角一体化人防指挥通信训练演练。

二、亮点工作及获得荣誉

(一)亮点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群众出行等热点问题,制定具体工作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最关心的问题。投入400万元,实施天井山小区、文峰世纪城、丰乐人家和玫瑰花城周边人行道改造,着力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在全面完成2021年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基础上,连片推进农委宿舍、房管小区、工商小区、廉租房片小区等“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17个老旧小区改造,现完成总工程量60%,计划12月底完成。

(二)获得荣誉。获得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21年度“共产党员先锋岗”、省人防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考评优秀单位和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与卫生城市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

三、存在差距不足

一年来,尽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项目建设方面:经八路受土地指标报批影响,目前已完成路基整形,待路面施工;二是生态环保方面:个别在建工地扬尘整治不彻底,6个100%扬尘防治措施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

四、2022年目标任务和重点任务谋划情况

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突出功能提升,加快城市发展能级。实施城市功能提升工程,高质量谋划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启动环城西路改造,完成滨河北路改造提升,积极开展城区主次干道整治提升及城区出入口、城区重要节点品质提升;继续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全面抓好城区病害管网清淤检测深度修复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持续抓好水街、颖溪河、丰乐河城区段水域保洁,营造岸清水绿美丽风景线。

(二)突出民生改善,着力提升人民幸福感。连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将老旧小区的“雨污分流、道路整修、车位增配、管线整理、环卫配套、安防设施、水电设施、亮化绿化、拆违控违”等作为小区改造的重点内容予以实施,计划投资400万元,完成区供销社宿舍、区米厂小区2个老旧小区改造。

(三)突出创新突破,加快推动行业发展。继续保持建筑产业稳中向好态势,建筑业产值保持增长10%;进一步明确工程质量监督内容,规范质量监督程序,提高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效能;加强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工作,着力抓好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确保新建项目建筑节能达标;全面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扎实推进安全质量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建筑材料质量管理,防范工程质量风险,促进全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构建古建产业链,培育组建集古建文化创意、设计开发、建筑施工、人才培养、古建建材于一体的企业集团,培育一批专业从事古建筑修缮保护的专特精企业。